汽車廠將再度大洗牌

記者:Kevin Lo、整理/lulu 2008-10-30

經濟風暴持續席捲全球,冰島宣告破產,阿根廷也哭泣,南韓岌岌可危,新興市場更哀鴻遍野,恐慌性賣壓造成股市大跌,金融市場一片混亂,外資全面撤出新興市場,導致亞洲貨幣大幅度貶值,投資人已經全面性對市場失望,汽車、房地產等高價位商品的銷售慘不忍睹,看來股市指數的低點仍深不可測。


負面的消息說完了,反正大家也聽夠了,其實台灣本身外匯存底高達2800億美金,國民的儲蓄率也是數一數二的高,銀行體質經過二次金改之後也比歐美金融界穩定,因此台灣出現金融崩盤的可能性不高,富邦金控甚至只花六億美金就買下ING人壽,趁機會撿便宜布局,只是一般消費者的信心層面仍無法恢復。就競爭力來說,萬一韓國破產了,台灣反而是受惠者。

汽車市場必定會產生大洗盤,美國政府雖已通過三大車廠的260億美元紓困案,但重點是積極協調合併的可能性,其中通用汽車和克萊斯勒的合併協定幾乎已經拍板定案,而GM和FORD的合併也是商談許久,美國車廠說不定會來個三合一大整併,徹底將資源整合,更多的品牌將賣給美國、歐洲之外的新勢力,說不定中國與印度會是最大的贏家。

日本車廠早在十幾年前就經歷過風暴,目前反而是最安全的,TOYOTA已經變成世界最大的品牌,LEXUS在豪華車市場更會拉大佔有率,和雙B的距離越來越近。HONDA這個強勢的獨立車廠就和歐洲的BMW一樣,產品的特色仍將獲得車迷支持與喜愛,南歐的FIAT集團雖目前沒傳出負面消息,但在風暴中仍處於相當的弱勢。VAG集團擁有龐大的實力,相信仍是未來市場的領先者。預測太多也沒有用,總之車廠的整合勢在必行,如果中國和印度出手買下知名車廠,未來將成為主導平價汽車市場的主流力量。

身為一個車迷,其實並不喜歡車廠的合併,因為選擇性會逐漸降低,但車廠體質變好之後,卻可以快速提高進化的速度,我們樂見整合之後的車廠能更有效率地引進新的能源技術,將汽車推進到下一階段的大幅度進化,不管是燃料電池、混合動力、太陽能等等技術,都可能快速發展。說不定新世代汽車設計將提前來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