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壞的輿論 最好的時機

記者:Kevin Lo、整理/lulu 2008-09-25

整個九月瀰漫著負面的氣氛:討伐前總統的國務機要費案、辛克勒颱風造成的災情,以及美國爆發雷曼兄弟倒閉引發全球金融海嘯引發全球金融危機。只要打開電視新聞台,隨時隨地報給你的就是弊案、天災、金融風暴,加上毒奶粉事件引發的餘波盪漾,不只是政治情感上的憤怒、口袋內因股市慘跌而損失的錢財,連日常生活喝的奶製品飲料都危害了健康,要說九月份是今年度最黑暗的一個月,並不為過。


但大家仔細想想,那些負面的消息真的直接影響你的生活嗎?前總統的弊案跟你有啥關係?颱風的災情除了可憐的受災戶值得我們同情,對你的生活有什麼影響?全球金融海嘯,你又不是美國政府,幹嘛替他們擔心能不能讓銀行破產?毒奶粉事件很嚴重沒錯,但成人對三聚氰胺本來本來就具有足夠的代謝能力,只要多喝水就沒事,結果呢?媒體有人在教大家如果喝過毒奶粉製品,要如何自保或解毒嗎?有人在教大家如何將損失的股票或連動債處理掉並且投入可以獲利的方法嗎?有在研究如何災後重建,讓廬山溫泉區從這次劫難中重新站起來嗎?都沒有!我們的新聞媒體最喜歡做的,就是氣氛好時越喊越好,股市九千多點一直大放利多說未來多好,小馬哥當選會上一萬點、兩萬點,結果股市慘跌將近四千點,可憐的散戶被殺到融資斷頭剩下一千八百多億,哀鴻遍野的同時,嗜血的媒體又天天喊金融市場要崩潰了,人民要過苦日子了!

說真的,要不是美國雷曼兄弟倒閉,不懂財經的我大概只認識任天堂電玩裡的馬利兄弟,媒體炒作一番之後突然連親朋好友都變成金融專家了,眾人皆說金融海嘯無藥可解,銀行會倒一票,多年來的保險權益將會喪失,未來十年景氣勢必大蕭條,就是要讓大家驚恐,殺出股票讓有心人低檔吃貨,等到指數漸漸墊高,有明確上漲之勢,則又開始吹捧大漲的股票有多好的前景、未來又是一片美好。短短幾天,媒體看世界的角度可以一百八十度大轉變,真是令人錯愕。

汽車市場今年幾乎窒息,最主要的原因並非消費者口袋空空,而是缺乏信心與夢想。其實最近兩年推出的新車無論從科技層次或是設計觀念都有非常大幅的躍進,偏偏國內一項統計顯示,國人換車的周期已經從六年增加到十年,也就是說,消費者不是不需要用車,而是對未來沒信心,而把汽車使用年限延長了,而十幾年前的汽車由於全面噴射引擎化以及材料技術的進步,耐用度大幅提高,更使得保守型的消費者捨不得將車況還OK的座車換掉。走在路上,十年前的暢銷車型如NISSAN Cefiro、HONDA六代CIVIC、FORD Tierra等都時有所見。

以過去股市經驗來看,凡是最恐慌、利空盡出,散戶融資被殺到兩千億以下,就是股市的底部。從美國911事件、SARS事件、兩顆子彈事件都完全應證這個現象,這次的金融海嘯許多人認為比911事件還恐怖,所以台股應該跌到3411點,我反而覺得,景氣的底部已現,大家應該更積極去佈局未來可能的希望,少聽一些跟自己無關的負面訊息,每天起床,太陽依舊升起,景色依舊美好,何妨低下頭,自顧自地努力工作,相信明天的人,自然有美好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