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油才能挽救車市?

記者:Kevin Lo、整理/lulu 2008-06-24

儘管我一直認為此波國際原物料上漲發起,伊拉克戰爭接手引發的石油高漲,進而導致玉米被拿去當作生質燃料使得糧食跟著大漲,造成一發不可收拾的通膨壓力,基本上都是幕後的炒手造成。但當這波炒作還沒推進到新能源的誕生之日,那些炒作糧食、原物料甚至石油的熱錢就沒有下車的理由,通膨、高油價很沒道理,但卻真切地持續發生在你我周圍。


油價高漲造成全世界經濟都非常痛苦,但往好處想,這是迫使人們更積極尋求環保高效率能源的決定性動力,誰能第一個掌握新能源技術,無疑掌握了未來世界的龐大財富。產油國當然要趁著現在高油價多獲取越來越沒有明天的石油利益,儲存充裕的本錢以面對新的能源挑戰,但身處水深火熱的非產油國的我們,對油價的狂漲真的只能用『莫可奈何』四個字來形容!能撈大錢和未來能掌握大錢的機會好像都不在我們身邊!

現在唯一能做的只有省錢嗎?當然未必,但能省點錢總是好的,大概也就是這個心態吧,消費者在這時期選擇省油的車是必然明確的決定,本期汽車線上情報為您規劃了一系列針對高燃費時代所進行的實際測試與未來可能性分析,相信可以帶給您些許啟示。

汽車市場會不會復甦?這個問題恐怕已經討論太久,個人認為打著省油為號召的車款固然可能爭取不少訂單,但景氣的復甦才是購買汽車的最大動力。眼看著七月四日兩岸直航的承諾即將實現,您為這可能的商機做了多少準備?這場財富重新分配的遊戲正將展開,而股市在利多出盡的殺盤之後,漸漸浮現投資的可能機會,你是否正在發掘機會?還是已經身受重傷準備退場?

新能源的產生眾所矚目,其實更有趣的是未來的汽車設計將呈現爆炸性的多元創意,如果電動車主導了未來,那麼引擎、傳動軸等傳統結構恐怕會消失,這又是一場可怕的產業革命,相對地汽車設計將邁入一個徹底改變風貌的創新世紀,未來十年,就讓我們見證這個新時代的來臨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