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鬆綁 開創新局

記者:Kevin Lo、整理/lulu 2008-02-22

歷經去年超級低迷的景氣之後,今年度前兩個月的汽車市場絲毫沒有起色,甚至比去年同期更冷!但並不代表2008是沒機會的一年,相反地,由於政治局面即將大勢抵定,台灣今年的經濟局面很可能有谷底反彈的契機。執國內汽車產業牛耳的和泰汽車預估今年汽車銷售總數為33萬輛,與去年32.6萬輛差不多,聽起來令人沮喪,反過來說能不繼續沉淪就算是好消息了。


其實台灣的經濟問題並沒有那麼複雜,只要能把以前的枷鎖解開,用更開放、更自由的觀點鬆綁政策,未來是非常有希望的。舉例來說,台灣這樣美麗的島嶼,四面環海,又有動輒三千公尺以上的高山峻嶺,自然景色之美是全世界少有的,然而政治局勢限制了環海,枉費了台灣遊艇王國的能耐,也限制了觀光業的發展,實在是非常非常可惜的事情。

汽車產業也是如此,遲遲未能通過的改裝車法案,讓改裝業者在過去幾年瀕臨破產,明明台灣有優異的製造設計能力,政府卻用不知所云的法令持續嚴格取締改裝汽車,和歐美日來比,無疑是嚴重的自殘!為何有那麼多實力被封鎖呢?為何不能改變觀點,鬆綁政策,開創新局呢?

台灣經過這幾年民主深化的動盪之後,下一步一定要跟上世界潮流,不能再繼續自我封閉了。為何台灣優秀的產業都得靠企業本身闖蕩江湖,國內沒市場,硬是往全球可能的方向鑽?台灣應該建設自己成為不但內需充沛,而且能吸外國人來投資、觀光的美麗島嶼,同時讓更多的產業可以光明正大地把自己的家當作發展基地,跟上先進國家的產業政策,例如開創一個全新的汽車品牌,Why Not?千萬不能再畫地自限了,重新檢視不合時代的限制法令,讓台灣的產業能站在全世界的公平舞台上競爭,台灣最需要的不是加入聯合國,不是宣告口頭上的獨立,而是邁入真正開放自由的優勢經濟體!希望下個月誕生的全新政府可以了解人民的心聲,用更聰明且合理的態度來鬆綁過去不合時宜的種種禁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