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2008 您準備好了嗎?

記者:Kevin Lo、整理/lulu 2007-12-23

號稱汽車銷售史上最黑暗的2007年總算要過去了,大約只剩三十萬輛的總銷售數字實在太令人難以接受,對於即將到來的2008年,國內許多車廠已經明確地將銷售數字以及廣宣預算下修,表示對2008車市並不樂觀。2008年集合了很多很多足以影響政治經濟發展的重要事件,國內從年初的立委選舉、三月底的總統大選、五月份的新任總統就職,將重新決定台灣的政治版圖,進而影響經濟的諸多重大決策。南韓總統選舉日前揭曉,在野黨李明博的獲選確定了南韓致力經濟發展的決心,如果台灣仍因政局而影響經濟發展,競爭力勢必更加快速下滑。


而2008的北京奧運更牽連整個亞洲地區的經濟發展,雖然以股市來說已經提前反應2008年利多出盡而開始高檔震盪拉回,但多頭線型還沒被打破,總統大選的選前行情還沒發酵的情況下,幾個月的整理震盪是可以預料的,像汽車這種高價商品要能恢復昔日榮景,消費的信心是非常關鍵的因素,如果經濟未來發展方向難以確定,想要挽回信心恐怕不容易,延伸的效應便是M型社會的成型將更為明顯。

整體而言亞洲以及全球新興市場的未來發展仍舊相當值得期待,但油價的影響仍將持續影響全球產業。即使美國總統大選後新的領導人可藉由新的中東政策以穩定油價,但再度超過每桶百美元幾乎是無法阻擋的趨勢,新的能源政策以及產業的轉型已逐漸開始形成第三波工業革命,汽車業已經在過去幾年反應了這個趨勢,2008將讓這個趨勢更為鮮明,例如太陽能、燃料電池等將進入具有經濟規模的實現化時代,這一波產業變革的機會,是否能有個有效的政策作為後盾,是非常值得期待的。

邁入令人期待的2008,是危機、轉機?由選舉揭幕的關鍵年度,一切即將揭曉,您準備好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