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火同人

記者:Kevin 2009-04-27

如果一輛2.0升四門小轎車,六個氣囊、自排、該有的豪華配備都有,只賣不到50萬台幣,而且通得過ARTC的撞擊測試法規,您覺得這樣的條件如何?本屆上海車展,奇瑞、吉利、比亞迪等大陸品牌已經展現了令人震驚的實力,雖然造型仍看得到模仿的影子,內裝材質與組裝還有待加強,但豐富的配備以及超驚人的低價格,絕對足以撼動國際車壇!誰說一定要知名品牌才能獲得消費者青睞?三十年前咱們的裕隆汽車不也用自己的品牌闖出一片天嗎?即將於下半年登場的LUXGEN不也將以台灣的品牌問世嗎?只要愛國心一驅動,這世界最大的汽車市場以及品牌,或許在未來五年內會有不可思議的變化。

5
▲即便是在繁華的上海,那怕是路中間,車輛想停就停。看紅綠燈過馬路可是會被笑稱「台巴子!」

去年中國大陸汽車銷售量約938萬輛,算起來台灣過去20年也賣不到這個總量,粗算起來去年中國大陸每138人就有一人買了新車,台灣去年賣28萬多輛,算起來每82人之中有一人買了新車。台灣市場儘管超級慘,還是比大陸的消費力高上許多,而且台灣人的挑剔是舉世聞名的,不只汽車,只要是奢華精品、洋酒、名錶,台灣人的消費力還是令人側目的。

也許是習慣吧,總覺得不管走到全世界那個地區,不出幾天就會想回台灣了。這一次去上海,忘了第幾次,反正就是去看個車展然後回家,直航票訂不到就算了,也不想多逗留,最繁榮的上海,浦東像個巨大建築盤據卻沒有靈魂的區域,浦西則舊中求新,可以吃到最棒的上海菜,喝到最好的黃酒(這點比咱本地的黃酒、紹興強很多),淮海中路比台北的東區還繁榮,但最高檔的享受永遠只提供給有錢人,連「續攤」的夜店行情,上海都比台北昂貴了,而且不是泡沫經濟,是連台北人都覺得上海比較貴是理所當然了。在上海坐計程車服務不錯,但就是車子仍老舊,交通也挺恐怖,道路都那麼寬了還猛按喇叭,塞起車來一點也不含糊,媲美當年台北的交通黑暗期。最繁榮的上海,有驚人的建設,但還是遠遠跟不上細節、跟不上人文,最繁榮的街道還是有維護不全的淤泥積水、行人得閃來閃去,最高速的磁浮列車,極速431km/h,車體震動令人膽顫心驚。上海是全中國最繁榮的都會區,可我一點都不想久留,並非討厭上海,而是台灣可愛多了。


5
▲有道是到上海不坐磁浮遺憾終生,不過實際坐上一回後發現就算沒坐過倒也不會終生遺憾。

兩岸大三通是很棒的政策,讓我們警覺台灣的可貴,以往台灣人總羨慕日本人,畢竟甲午戰爭後日本人就把台灣當自己領土經營了五十年,老一輩的覺得日本人的規範能力真的很強。但現在生活在台灣比活在日本美國都舒服得多,更遑論大陸。這年頭,每個人都有親戚朋友住在大陸吧,問問他們的感受,最要緊就是珍惜咱台灣這塊土地啊!我非政治人物,怕台獨搞亂了,也怕被「統」砸了,小百姓要的就是「幸福」不是嗎?

好吧,最後解答,「天火同人」卦,是未來兩岸發展的吉兆,上天下火,表中國市場為上,台灣為火,此卦非我所卜,所謂善易者不言卜,我拿此卦來比喻兩岸未來,推動大中華圈經濟與人文命脈的是台灣,請大家切勿妄自菲薄,未來政治結構會如何無法預測,但台灣一定是驅動華人文明更加進化的最重要力量,說玄一點,台灣位東屬震、木,發球權是在台灣啊!(綜觀數千年中外文明史,總有些無法參透的哲理,不知為何,竟有脈絡可循,或許是我等智慧不夠吧,難瞭其中玄機,希望有高人能指點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