否極泰來

記者:Kevin 2009-03-31

易經真是很有趣也很深奧的學問,可惜學校從來不敢教,一是易經自古被列入卜噬之學、術士之道,導致近代讀書人不敢鑽研,淪為傳說中的帝王之術;二是易經自周文王下爻辭起,原始的文字太古老,艱澀難懂,就算想開這門學問,也找不到幾個老師來教,於是這影響中華文化五千年的曠世鉅作就成了連學校都不敢教的古籍,實在可惜且荒謬至極。我並不是要講易經的大道理,事實上易經雖小有複雜,卻有趣至極,連孔老夫子都「韋編三絕」著迷不已。我則是剛好四十歲生日過了,突然靈光乍現,小有領悟:這學問真是太妙了!

老讀者大概都習慣了,汽車線上情報整本雜誌,就我這頁手札經常性離題,編輯部兄弟們整月撰稿辛勞我通常出刊之後才一一閱讀,封面目錄都已經寫得清清楚楚,愛看的就買,覺得沒啥內容就不要買,這年頭反正雜誌、音樂、電影業等等已經被網路的極端發展給搞掛了,Web2.0禍害殃及子孫的現象,有識之士早有覺悟,總之這亂象還沒結束。辛勤而努力不懈、追求專業試車寫稿的中肯文,總是不敵灌水大隊的炒作,因為網路方便嘛!隨便聘請一批廉價的寫手在部落格、討論版吹捧吹捧,就可蓋過追求專業的耕耘者,騙過無數網民。這是當今的常態,雖不妥,又無奈。

拉回主題(基本上還是離題),「否極泰來」這句成語大家都聽過(否要念成「匹」音),最深刻地表達當年周文王被囚於羑(讀音「有」)里的心境,易經中的「否」卦是上乾下坤,即上天下地,看來天經地義,應該是符合世理的好卦,但偏偏否卦卦辭解的是天過盛而地氣衰,就像農曆七月是太陽極盛的季節,陽氣上升,陰氣下降使得天地不交,「物不可以終通,故受之以否」。否卦的相對是「泰」卦,也代表農曆一月,為上坤下乾,上地下天,看似天地顛倒,實則陰氣下沉陽氣上升,天地相交,遇事通泰。易經就是這麼有趣,當現象看來是一片祥和,上下俱位,真正的大難恐怕就要臨頭了;反之,若無蕭條動盪的困境,怎能開創新的氣象?了解這一層,才真透「否極泰來」的深意。

台北股市悄悄地反彈上了五千點,汽車市場悄悄地有回春的跡象,散戶還是不敢進場,大家還是認為景氣差到不行。大家都認為景氣最糟的時候,新的汽車廠商LUXGEN誕生了,中國汽車品牌「奇瑞」也即將登台了,眼下大家都極端看壞,認為在這麼困難的環境下不可能有好的發展。我想「否」與「泰」這兩卦象的智慧,應可給許多人一些啟示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