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賽車手

記者:圖、文/Dean Chou 版面構成/lulu 2019-11-26

台灣賽車運動終於有很大的突破,首先是10月份於高雄街頭舉辦了直線加速賽,姑且不談比賽舉辦的成功與否,能在街頭進行賽事,讓觀眾可以近距離地感受到賽車震撼,已算是很大突破。再來就是11月於凱達格蘭大道上的台北國際金卡納大獎賽,這是一項國際性的比賽,除了台灣還有另外11國家,總共12支隊伍參賽,台灣派出蔡典仰、王昱勝、龔葳宜、曾焜耀、廖君豪、李佳穎六位選手,與不同國家選手一起角逐冠軍的榮耀。

4

第一次在總統府前封路舉辦賽車運動,對於台灣賽車史上是件大事,雖然政府不重視賽車運動,但卻可以接受你來申請場地並舉辦比賽,也算一種變相支持。另外,在凱道舉辦比賽與觀眾較沒距離感,喜愛賽車的朋友不用大老遠跑到屏東大鵬灣或者台中麗寶賽車場,路途花費的時間與心力,慢慢消磨對賽車的喜愛,無形間形成了一道牆。

除此之外,UCRA華盟越野拉力賽在10月初與11月中,分別於台東關山與台東延平舉辦了兩場拉力賽,沒有大鵬灣賽事可跑的情況下,場地賽車手紛紛轉往拉力賽,兩場比賽吸引到眾多車手,汽車線上也身體力行參與關山一站。拉力賽在台灣難舉辦的最大原因就事場地申請問題,因為沒有固定的地點,每一次都要舉辦單位走訪基層,為車手爭取到比賽路段,所要花費的勞心、開銷不是我們能想像,這也就是台灣獨特的型態。

兩個月內看到賽車比賽密集的舉辦,感覺到有點欣慰,沒想到賽車沙漠的台灣,還是有一群人默默的付出,努力讓賽車運動也能成為全民運動,賽車手可以在自己的領域中得到國家支持與國人肯定,不然台灣厲害的車手只能尋求國外舞台,又或者效力於外國車隊。最後希望大鵬灣賽車場可以趕快恢復營業,它一歇業讓場地賽完全停擺,而一個號稱是G2賽道的賽車場卻無法通過FIA認證,台灣喜愛賽車的朋友們真的只想要一個舞台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