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災民的心態體驗車中過夜

記者:HAYABUSA 版面構成/lulu 2019-02-23

你會因為什麼理由而在車中過夜?不少人或許會因為從事露營等戶外休閒活動而有機會在車中過上一夜,不過其實還有些人可能會因為沒有這麼「悠閒」的理由而在車中過夜。例如日本日產汽車最近在他們的總公司大廳所舉辦的「到日產嘗試在車中過夜吧!」活動就是要讓一般民眾體驗在重大天災意外等不可預期的狀況下在車中過夜避難的感覺。

4

跟台灣一樣,日本經常受到颱風、地震等重大災害的蹂躪,有時災害範圍太大導致受害民眾過多,臨時避難所空間不足。上次的熊本大地震就有將近七成的災民因為「覺得最安全」或「以顧慮個人隱私的角度來看比避難所更好」等理由當必須離家避難時會選擇在車中過夜。甚至是日常生活中碰到某些突發狀況像是家中停電都可能會讓有些人寧可跑去睡車上。

不過,在空間狹窄的車中過夜本身也有一些問題,像是俗稱「經濟艙症候群」的深靜脈栓塞與肺血栓就是在車中長時間維持同樣姿勢時所容易發生的症狀,也有人認為不少人在震災中就是因為相關問題而導致死亡。所以如何在車中安全、安心地過夜,其中的相關知識就不可欠缺了。

日產汽車這次所舉辦的車中過夜體驗活動,就是以受災者的車中避難過夜為前提來邀請民眾體驗。活動中請到了汽車旅行、防災等方面的專家向民眾傳授與分享相關知識。以車中過夜來說,就可以學到一些在就寢過程中竟可能保持舒適的方法。以及天災中待在車內時必須注意的風險與防備的措施。

活動會場還有不少體驗展示區,體驗展示主題包括「實際在車內創造出可以睡眠的環境」、「所謂的避難所是指什麼地方?」與在電動車上烹調做飯等等。提供實際體驗的車輛包括了X-Trail、Serena、Elgrand與Leaf電動車等。或許台灣的車廠也可以參考,舉辦類似活動或宣傳相關的知識與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