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油出包 普悠瑪出軌 再來呢?

記者:Kevin Lo 版面構成/lulu 2018-10-29

就在本刊截稿日的10月21日星期天發生了兩件重大的交通事件,早上中央社記者打電話問我,說中油開記者會宣布95無鉛汽油出了問題,在抽查桃園煉油廠供應的加油站抽檢中發現「銅片測試」不合格,可能腐蝕油箱內液面高度感應器,造成儀表板上的油量表失準,我回答了一些消費者該自救的方法,網路上中央社新聞查得到。後來中油公佈了相關供應的加油站名稱,並提出退一送一,全額退費並送等金額油料等補償措施。但,如果造成油表損壞,如何找「第三方認證單位」要求中油賠償維修損失?中油看似誠實負責的記者會,卻企圖只賠一桶油錢了事,根本是呼攏消費者的行為。


這事件還來不及發酵,下午四點五十分,台鐵普悠瑪號列車在宜蘭新馬站發生嚴重出軌翻覆的事故,造成18死190傷的重大傷亡,從車站的監視畫面顯示,該列車經過大幅右彎,轉彎半徑300公尺的新馬站時顯然速度非常快,遠超過65km/h的速限,8號車廂的車頭出軌與7號車廂脫離,整部列車呈現W型出軌翻覆,究竟是人禍還是機械故障,有待檢調查明。

公共交通應該是百姓最信賴的建設,怎可出這麼嚴重的意外?35年前我國中三年級的時候,晚上補習回家搭223號公車在母校台北市明德國中前的平交道闖紅燈被火車撞上,造成四人死亡的悲劇,我被甩到車外幸運大難不死,僅皮肉傷,如今見到這場災難,彷彿昨日重現,餘悸難了。

難道我們的供油、交通運輸都已經和供電一樣處於危險狀態了嗎?我們深愛的居住環境到底崩壞到什麼程度了?

汽車產業的紅燈也亮了,國瑞汽車發布聲明,年底前每月調整工時三到五天,換句話說就是減少產能,原因是Altis原本外銷中東的訂單遇到阻礙了,也許是經濟問題,或者是TOYOTA日方原廠的安排。總之國產車龍頭踩了煞車,繼Auris之後,大改款Camry也要以進口車姿態上市。上個月我的手札曾說,今年國產車銷售量可能不敵進口車了,看來就算不近亦不遠。汽車產業曾是帶領民生工業的火車頭,一條省道兩旁有多少賣車、維修車、輪胎、改裝的廠商,歷歷在目。如今環境變了,政府關注的重心導向了高科技產業,汽車工業的火車頭效應快速遞減中。消費者不見得是贏家,少了汽車產業供應鏈的支持,汽車只會變得更為昂貴,工作機會大減,又遇現今鎖國政策,台灣的內需見不到曙光。

再補一刀,咱們的官員跟歐美抄了一堆不合國情的環保法規,企圖殺雞取卵,殺雞儆猴,結果卵沒幾枚,母雞先死,作威作福的猴兒們在吃吃笑你笨。我很多同學朋友是公務官員,他們被逼得沒辦法,為了五斗米,為了家庭子女,不得不折腰,我無法怪罪他們不願「精忠報國」。該怪誰?聰明的你怎麼說?

汽車線上網址:http://www.auto-online.com.tw
汽車線上粉絲團:http://www.facebook.com/autoonline
汽車線上影音頻道:http://www.youtube.com/autoon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