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備好迎接自動駕駛了嗎?

記者:Kevin Lo 版面構成/lulu 2018-05-29

汽車的未來進化方向,個人認為不外三項,由近而遠分別是新型態車、新能源車以及自動駕駛。新型態車大家已經很有感,即「類SUV」這種開起來和傳統轎車差不多,卻有更好的空間實用與輕微的越野性,上下車時也更符合人體工學。新能源車除了氫燃料電池尚未量產,油電混合以及純電技術都已經到了成熟期,且看市場如何面對。第三個重點就是「自動駕駛」的技術,目前各大車廠都運用了各種資源達成了Level 2的半自駕標準(IEEE定義),然而您體驗過了嗎?


前年的五月20我的賓士GLC 220d交車了,當時我多花了11萬多台幣選購了「Intellgent Drive智慧駕駛輔助系統」,這套系統可以達成自動定速定距跟車(一般稱為ACC )、車道偏移警告、車道維持輔助等等,只要我開上高架橋或高速公路,都一定會使用,市區塞車時偷懶也很方便,已經是一套相當完善的駕駛懶人包。

類似賓士的這套系統,各大廠都有推出,VOLVO全車系甚至列為標配,雖然車價變高了,還是讓人覺得佛心。AUDI全新A8甚至達到Level 3的自駕能力,我去年還到歐洲體驗Level 4的實驗車款,與影像晶片大廠nVidia的合作展現了強大的企圖心。

接下來的問題是你!準備好接受自動駕駛的未來嗎?

我這種本格派「駕駛樂趣、手排俱樂部、車不僅是交通工具」的信念者,為了工作需要與好奇心接觸了ACC這類自動跟車輔助系統,一開始非常緊張,不用踩油門的右腳隨時在煞車踏板上待命,當前方車速降低時如果感到危險便立刻踩剎車解除ACC,試過幾次之後發覺車輛控制速度的系統做得挺好,就算前方突然塞車也能有效減速甚至停止,漸漸越發信任這套系統。我試過各車廠所推出的ACC系統,都能很安全地保持前方車距,只要在系統完整運作的情況下,是比人類反應還快的。

ACC是第一步,從去年HONDA CR-V上市,頂規113萬的車種配置HONDA SENSING的車款賣最好的驚艷數字背後,告訴我們,台灣人的好奇心和我一樣,樂於嚐鮮,勇於突破。本月小改款的X-Trail也加入了陣營,其實FORD Kuga更早就有了,我希望大家也能去體會一下,或說,下一次你換車,要選購一下這類半自動駕駛輔助系統,好好體驗一下,既可嚐鮮,又能減輕駕駛疲勞,我估計未來十年內,全自動駕駛的世界就要來了。

汽車線上網址:http://www.auto-online.com.tw
汽車線上粉絲團:http://www.facebook.com/autoonline
汽車線上影音頻道:http://www.youtube.com/autoon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