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評本身也需經得起批評

記者:Kevin Lo 版面構成/lulu 2013-12-02

我的好友尤子彥先生在「商業周刊」寫了一篇「為什麼納智捷會步上宏碁和宏達電後塵?」看了我眼鏡差點跌破,他說「不樂觀的理由只有一個,那就是,我看不到裕隆上下,經營這個品牌,企圖主張的新鮮觀點。更具體說,自嚴凱泰以下,經營團隊心頭想的,還是搬出18年前,Cefiro套成功方程式,當成Luxgen逆轉勝的仙丹妙藥。 」我曾是「商業周刊」多年訂戶,看久了覺得該刊一向只會錦上添花,許多人榮登商周報導時都是在事業巔峰期,還曾和朋友笑談:「只要接受商周專訪過的公司都會開始走下坡」,事實亦不遠,而我去年也終於成功抵抗商周的電話促銷攻勢停止訂閱。這篇文章讓我錯愕的是,裕隆股票沒有大跌,老闆也沒換人,最強的U6 Turbo產品才剛上市,竟然會出現這麼猛烈批判的砲火,耐人尋味,也有些以偏概全。

4


更何況LUXGEN品牌建立和當年Cefiro的上市成功,根本完全不同的故事,真要找出相似模式,就是當年Cefiro以大車來搶進中型車市場,U7 Turbo也是以更大型、更豪華配備與相對優勢價格來進軍SUV的市場,難道這種策略是錯誤的嗎?接下來的硬仗如5 Sedan上市,國內賣得不好,但同級車也只有TOYOTA Altis一枝獨秀不是嗎?在大陸甚至必須以比台灣更低的價格去迎戰當地眾多競爭對手,我也和駐杭州蕭山的納智捷車廠高層甚至廣告公司朋友們聊了很多次,有許多困難有待克服,但我看到的是面對困難不斷絞盡腦筋企圖突破的勇氣和毅力,而U6 Turbo也將是兩岸市場都將有所突破的產品。從之前U7 Turbo為人詬病的耗油問題到今天U6 Turbo達到一級能源效率,這車廠難道沒有認真進步嗎?

批判別人也要懂反思自己。台灣面臨的經濟局勢相當艱困,台積電老董張忠謀不是嗆上央行總裁彭淮南要求台幣貶值嗎?然而台幣貶值也許對台積電等出口商短期有利,競爭力的本質仍然是產品本身是否成為客戶的必要選擇才是,巨大捷安特為何不出來抗議?人家高檔的自行車在歐洲可是非常暢銷還一直漲價呢!

談談我們自己,雜誌與網站經營了十幾年,汽車業景氣不佳的環境下,廣告的收入一直沒有突破的發展,但這和讀者無關。我們甚至更努力拍攝影片放上YouTube影音頻道,FaceBook粉絲團也衝上了五萬個讚,雖然在影片製作上仍遭受許多網友批評,我們也虛心接受並努力改進,一切都是為了提供更多優質資訊分享給廣大的車迷朋友們。經營不順利是企業自己的問題,消費者永遠有選擇的權力。批評人是容易的,就像電視上很多名嘴天天表演罵人戲碼,博取收視率與廣告收入,這是成功的營運策略,因為消費者買單,我們的社會已經能接受毫不留情的批評,這是好事;然而批評者本身是否論點精準,也得讓讀者批判一番才是。

汽車線上網址:http://www.auto-online.com.tw
汽車線上粉絲團:http://www.facebook.com/autoonline
汽車線上影音頻道:http://www.youtube.com/autoon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