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身記錄

記者:文、圖/蔡國彥、整理/lulu 2011-03-31

你喜歡拍照嗎?我承認,自從照相脫離了底片時代後,我使用相機拍照的機會、次數愈來愈多了。拜數位相機所賜,不必經過洗照片時間的等待,馬上就可以看到剛才拍照的效果,的確會使人拍照的技術進步許多,看了不滿意再多拍幾次即可。

5

也許是取景的不同、也許是光圈快門的掌握,多拍一次就多一次的經驗,嘗試以不同的取景、光圈、快門來拍照,在得到不同的效果後,記取最佳效果的拍照設定,爾後再遇到相同機會時,上次的經驗、設定,便自然派上用場。


不過,除了工作上需要的拍照,會比較謹慎的運鏡外,大多時間我的拍照是屬於比較隨興的,只要求畫面清楚即可,又不是甚麼參賽的大作品,花那麼多時間調整相機設定,倒不如多些時間看看美麗的山光水色,多點時間與周遭親友一起享樂。


但是,想要拍照就得帶著相機,往往關鍵時刻卻感嘆沒帶到相機。畢竟,相機並不是一定非得帶在身邊的必需品,且多帶個相機,讓喜歡輕裝趴趴造的我,感到有些的不方便。因此,現代人隨身必備的手機,便成了目前我最佳的隨身拍照工具。


現在,我愈來愈喜歡拿著手機到處拍拍照,隨身記錄發生過的人、事、時、地、物,加上Facebook的普及,隨時將手機拍到的畫面傳上Facebook,即時與大家分享,也算是一種樂趣。不過很多人會問:手機拍照的效果不是沒有很好嗎?但是有畫面總比怨嘆沒帶到相機好吧!何況不完美有時也是一種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