睽違60年 Volkswagen T1 Bulli半履帶改裝車成功修復上路

記者:Alegna 2022-05-26

福斯商旅經典車部門,最近成功修復了一部可能是史上機械結構最不尋常的T1 Bulli。這部被稱為“Half-track Fox”的橘色T1同樣有四個車輪,不過全都位在前軸,因為它的後軸已經改裝成履帶,而它總共有四個車軸,就像二戰的輕型軍卡一樣,是一部半履帶車。自1962年出廠後,數十年來,這部車歷經多個收藏家和博物館,幾經嘗試修復都宣告失敗,不過最近“原廠”接手後,在工程團隊努力下,總算成功重建讓它再次上路。

4

這部車是在1962年5月於福斯的德國漢諾威工廠製造,出廠後就送往奧地利經銷商。原本它只是一輛正常的Bulli,但沒多久就被維也納一位名為Kurt Kretzner的福斯汽車技師進行改裝成這副模樣。Kurt Kretzner把它改造成具有四個車軸的T1,前兩軸配裝可轉向的車輪,後兩軸則裝上履帶機構,強悍的越野性能,甚至可以登上險峻的阿爾卑斯山雪地陡坡。


4

Kurt Kretzner大費周章改造它的原因,據說只是因為熱愛滑雪。因為他當時在奧地利的山區,找不到越野能力夠強的車,所以乾脆自己打造出一部可以成為山屋理員、獵人、林務員、醫生以及滑雪纜車、電視和電台天線的維修人員好幫手的車。

3
經過四年時間設計與打造,在歷經兩部失敗作品後,他終於在第三部車以半履帶的型式成功上路。整個過程彷彿就是Ferry Porsche 的名言:「一開始,當我環顧四周,卻始終無法找到我的夢想之車,我決定自己親手打造一輛。」翻版。


4

這部橘色Bulli的前半部植入兩組附有轉向機構的輪軸,搭配14吋深溝紋越野胎,後半部則是利用T1原本後輪傳動設計,搭配雙軸13吋車輪帶動履帶,加上自製的鋁合金結構,並於履帶加上2公分厚的減震膠塊避免磨損柏油路面。

3
3
由於採用雙軸轉向,迴轉半徑在10公尺以內,而且每組車輪都裝有煞車裝置,即使在積雪中行駛,自動限滑差速器也可確保推進力適當分配。動力來源則是採用1,192cc水平對臥汽油引擎,最大馬力34ps,最高車速可達35km/h。


4

採取只以(後雙)驅動輪帶動履帶,而不像推土機那樣在每個輪軸上都裝設履帶的作法,為的是讓車輛容易轉向,因為這樣它還能為它裝上幾乎與市售車相同的前輪轉向機構。Kurt Kretzner宣稱這是一輛能夠安全、舒適地在所有困難地形駕駛的車,無論遇到雪地、沙地、多岩路面、高山植被、小河或樹林,都能順利穿越。


4

不過後來這部車消失多年,直到1985年才被Gmünd的保時捷博物館買下,後來轉手給一個由福斯T1粉絲組成的協會,2005年該協會開始嘗試將它修復,不過始終未能成功。

3
3
2018年底,福斯商旅經典車部門(Volkswagen Nutzfahrzuege Oldtimer)取得這部車作為收藏,並且決心將它復原,為此找來一群專業機師展開漫長且複雜的重建工程。首先將車漆恢復成原始的橘色,內飾也進行重建,不過由於沒有任何參考依據,團隊只能自由發揮,他們以山毛櫸和松木鋪設於車廂內部,並且安裝了實用的工具架。
3
今年春天,技術團隊總算成功將棘手的四軸機構修復,讓世人得以重見其出色的爬坡能力,而這也是這部半履帶T1 Bulli出廠六十年來再次啟動復駛。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