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女王1954年首訪澳洲禮賓車Land Rover Series 1重現車壇

記者:Alegna 2020-02-05

1952年,伊麗莎白二世繼位成為英國女王,隔年開始與丈夫菲利普親王耗費6個月時間周遊全世界英聯邦國家;而在1954年2月,伊麗莎白二世首次踏上澳洲領地,成為史上第一位訪問澳洲的在位君主,當時伴隨女王的,是一輛1954 Land Rover Series 1 86 SWB,也就是著名的State IV(皇家四號)。

4
▲伊麗莎白二世女王到訪澳洲的禮賓車,在收藏家的細心復原修復後,如今完美修復重現車壇。

卸下女王禮賓車重任的皇家四號,經過66年之後,由接手車主經過多年精心復原,車況甚至比當年更好,只不過皇家深紫紅的車色已經更換為橄欖綠,然而卓越的性能與豪華體驗維持不變,依然足以代表當年皇家王室尊榮的象徵,猶如與女王被賦予的「超長待機」稱號一樣歷久彌新。時至今日,這輛被認為是澳洲境內車況最好的Series 1,傳出將在今年2月17日的Shannons雪梨夏季拍賣會上出現,傳奇的背景已經成為收藏界最熱門的話題。

3
Land Rover是二戰後的Rover車廠為了取代軍用Jeep Willys而另行開闢的全新品牌,在1947年才首次推出原型車,使用的是Rover 10量產引擎搭配標準變速箱,與特製的雙程傳動箱組合。這款車具備恆時四輪傳動,憑著構造簡單但堅固耐用的工程設計,即使造型平凡無奇,在正式推出之後就立刻大受歡迎,在外銷市場上也得到很好的反應,而澳洲就是全球非軍用市場之中銷售表現最好的地區。澳洲著名的探險家Len Beadell,多年來駕著Land Rover遠赴澳洲開疆闢地,建立了數千公里的內陸公路網,而這個品牌更一向是澳洲陸軍的最愛。


4

從車名上已經表明,Series 1 86 SWB是一輛86英吋短軸距的Station Wagon車款,也就是Land Rover在1954年最新推出的款式,在1956年以107英吋長軸版推出五門車款之前,Series 1的86英吋車型只有三門車款,最多能夠容納7位乘員,不過在皇家專用的車型上,車廂已經改裝設有透明觀景窗,還能讓女王夫婦能夠平穩站在上面接受民眾夾道歡迎。


4

或許是曾經有過輝煌的皇家身份,這輛車在褪下光環之後,並沒有像其他歷史名車那樣淪落成為廢鐵,可惜它還是逃不過讓人遺忘的命運。多年前,這輛車在澳大利亞昆士蘭州的Stanthorpe小鎮一處農地上意外被尋獲,根據當地人表示,這輛車竟然已經在此閒置超過35年之久。

3
神奇的是,整輛車保存狀況尚稱良好,基本上沒有重大毀損,包括底盤、防火牆、引擎、變速箱、傳動軸都還在,而且還是維持原廠,就連擋風玻璃也是原廠零件而未經改裝。找到這輛車的人是一位女性Land Rover車迷,本身擁有大量的收藏與豐富的汽車知識,她決定從零開始盡其可能將它完整復原。


4

即使料件取得困難,車主仍堅持必須盡可能使用原廠零件,像是車上的按鈕就是從墨西哥以高價購得,而用於組裝車身的螺絲甚至是引擎蓋,也是直接從原廠地伯明罕的工廠訂購。完工後的Series 1維持原本按鈕啟動的方式,開起來的模樣和1954年沒有兩樣。這輛車還特別在變速鑲上加裝了PTO動力分導器的選件,操作桿則位在中央座椅下方。


4

六十多年已經過去了,時光荏苒,Land Rover早已放棄了老式機械而投入科技的懷抱,不變的是王冠下的女王依舊是伊麗莎白二世。如今人們對這種經典越野車的興趣空前高漲,正如同Series 1車型在全世界的轉手價格屢創新高,這也讓拍賣會預估這款名車的落錘價可望落在4.5萬至5.5萬美元之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