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超跑時代的老祖宗 Lamborghini Miura SVR

記者:Alegna 2018-06-22

Lamborghini旗下的經典車修復部門Polo Storico,日前接受一位客戶的委託,將一部Miura SVR進行復原,以便這位客戶能夠在日本的一場古董賽車走行會出場亮相。這部將近50年前橫空出世的跑車,被許多車迷認定為世界上第一輛「超級跑車」,而它珍貴之處也不只在於稀有性,隱藏在背後的傳奇故事,以及Miura超越當代的先進技術,對於Lamborghini品牌所象徵的意義都不是21世紀的新潮超跑可以取代的。

4
▲象徵Lamborghini在60年代性能實力的Miura,向競技原型車致敬的Miura SVR已成功復原,勢必為它的身價再創新高。

時間回到1966年,當年義大利著名的賽車設計師Gian Paolo Dallara和Paolo Stanzani決定聯手,並找來Lamborghini官方測試車手Bob Wallace,共同組成設計團隊開發一款跨世代跑車;他們決定採用當時量產車極為罕見的中置引擎佈局,最後真的成功開發出全新車種,並且命名為Miura,這款車在六年的產品週期內,累積總共生產了763部。搭載3.9升V12引擎的Miura是當時速度最快的量產車,性能水準堪稱是Lamborghini在60年代的巔峰之作,造型看起來與當時風靡賽車界的Ford GT40、Ferrari 250相當神似,但卻是一部可合法行駛公路的汽車。同時也因為它的造型絕美且性能卓越,加上價格極其昂貴的緣故,使得Miura很快成為車迷公認最能代表當代跑車的象徵。


4
▲Miura的美麗、性能與昂貴,獲得汽車媒體給予Supercar的稱號,也就是現今所知「超級跑車」這個名詞的由來。

根據部份人士的說法,現在廣泛通用的「Supercar(超級跑車)」一詞,很可能就是當時首次參與試駕Miura的汽車雜誌記者,驚嘆其卓越的性能,而以美麗/性能/昂貴三要素為標準,創造出Supercar的名詞與定義。(不過該名詞究竟是由英國CAR,或是美國CAR LIFE雜誌所率先使用,目前尚有爭議)。


4
▲以Miura S為基礎套用Jota相同的改裝,成為這次復原主角Miura SVR。

Miura後來又推出進階版的Miura S和Miura SV,動力與底盤方面都進行了升級,然而性能最猛爆的,當屬那輛曇花一現的測試原型車。在1970年,Bob Wallace為了競技需求,以市售車Miura為基礎打造出“一輛”符合FIA賽事規範的賽車,並且命名為「Jota」。Jota的引擎比起Miura的動力高出許多,馬力高達418hp,Bob Wallace還為它裝上空氣力學部件以及固定式頭燈(Miura原為升降式蛙燈),並且透過換裝小型油箱、輕量輪圈以及把鋼製車架換成塑鋼的手法,一口氣削減363kg的車身重量。Jota後來在賽車場進行多次測試,直到1971年於某次封閉道路試車中,這部獨一無二的原型車竟然意外撞車燒毀,就此從車壇中消失。


4
▲原始Jota早已燒毀,現存SVR雖然看似相同,但全都是自行改裝的系列。

由於Jota採用的概念與技術都是領導時代尖端,事故發生之後,來自全球的車迷不斷要求Bob Wallace重新打造新車。不堪其擾的Lamborghini後來果真打造出五輛Miura SV/J,而這摀輛車幾經轉手與拍賣,身價不斷水漲船高,其中一輛車主更是赫赫有名的伊朗國王巴勒維。

Lamborghini旗下的經典車修復部門Polo Storico花了19個月復原整車。
▲Lamborghini旗下的經典車修復部門Polo Storico花了19個月復原整車。
1953年,美國CIA中央情報局和英國MI6軍情六處共同策動伊朗發生政變,並且扶植巴勒維成為新的領導人,然而巴勒維政權後來由於暴政與侵吞鉅款等因素,1979年在著名的伊斯蘭革命中遭到推翻。在巴勒維被迫流亡埃及前,仍不忘把愛車藏在皇宮並派駐重兵保衛,但政權遭到推翻後,這輛車卻遭到義大利政府強行沒入,又經過數度轉手後,由影星尼可拉斯凱吉購得,而後售出的價格早就是當初新車的好幾倍。


4
▲根據原廠的說法,雖然所有原始設計圖都還在,但派不上用場。

純正的Miura SV/J實在過於稀有,甚至已在流通市場上絕跡,這使得部份擁有Miura的車主動念把它改裝成Jota式樣,也就是所謂的「Miura SVR」,而這些特殊的變種車也成了如今世上僅存的系列。Lamborghini這次修復的Miura SVR,底盤代號3781,前身是一部標準版Miura S,就是第50屆都靈車展中現身的那一輛。歷經八位車主之後,現任德國車主將它送回Lamborghini總部Sant'Agata,希望可以透過原廠專業服務將它復原,或者用更精確的說法:將它改裝復刻為Jota的式樣!

這輛車為了忠實呈現原貌,所有改裝都與Jota相同,唯一改變的地方是換上四點式安全帶、賽車座椅和可拆式防滾桿。
▲這輛車為了忠實呈現原貌,所有改裝都與Jota相同,唯一改變的地方是換上四點式安全帶、賽車座椅和可拆式防滾桿。
改裝一部Miura S成為Miura Jota SVR需要18個月的時間,而把這部車復原也花了Polo Storico部門19個月才完工;根據原廠的說法,雖然所有原始設計圖都還在,但幾乎派不上用場,因為全程都必須逐項拼湊完成。而這輛車為了忠實呈現原貌,所有改裝都必須與Jota完全相同,唯一不同的地方是換成了四點式安全帶、賽車座椅和可拆式防滾桿,只因為車主覺得這樣讓他在賽道上動態展示時會比較安全。在交車儀式上,Lamborghini特別選在日本的中山(Nakayama)賽車場展示Miura Jota SVR的絕代風華,並在當地完成交車。
3
附帶一提,或許現在Miura Jota SVR就算有錢也買不到,但透過另一種管道,一般人也能輕鬆擁有。如果你本身也熱愛收藏汽車模型,或許對Miura Jota SVR就不會陌生,因為KYOSHO過去就曾經為日本著名賽車漫畫始祖《賽道之狼》(サーキットの狼)推出一系列1:18模型,裡面就有這輛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