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W Golf世代回顧 屹立不搖40載

記者:Alegna 2014-04-01

1974年,當時有三件足以名列世界史的大事發生:第一就是發現秦始皇陵墓兵馬俑,第二就是美國總統尼克森辭職下台,第三就是任天堂開始進軍電玩界!

4

在汽車史上,1974年也是值得紀念的一年,因為歐洲有史以來最暢銷的汽車Volkswagen Golf也是在當年3月29日正式誕生!40年以來,七個世代的Golf為它累積超過3000萬輛的銷售紀錄,而它陸續導入的各種技術,已成為不少人心目中最具代表性的掀背車代名詞。

Golf Mk I

3
初代Golf誕生於1974年3月29日的德國狼堡(Wolfsburg)工廠,是繼該廠Beetle的後置引擎、後輪驅動設計概念稱霸車壇數十載之後,改以橫式前置引擎、前輪驅動的配置重新出發,而從此成為開啟車壇全新時代的先鋒。

在Golf推出之際,首先面對的是Beetle所創下高達2150萬輛銷售紀錄的驚人成就。因此當Volkswagen與當紅的設計師Giorgio Giugiaro準備打造Golf Mk I時,無可避免就必須一肩扛下車迷對於這款新車的高度期待。最後結果證實他們辦到了!無論是流行感或耐用性,抑或是空間實用與設計機能,都深得消費者喜愛,銷售數字更扶搖直上,在1976年10月就已經突破百萬大關,因此衍生車款也開始陸續推出。第一款Golf GTI就在1976年發表,Golf D(自然進氣柴油引擎)也在同年問世,而1982年更以Golf GTD(渦輪柴油引擎)成為小型車級距中首款搭載渦輪柴油動力的車型。至於首款敞篷Golf Cabriolet,自1979年出現後很快就成為當時全球最暢銷的敞篷車,同樣是一大成就。


Golf Mk II

4

第二代車型在1983年推出,全面放大的車室空間帶來前所未見的舒適感受,隔年因環保法規導入了觸媒轉化器,1986年更在中規車型以上搭載ABS、動力輔助轉向等配備,也將全時四驅技術syncro正式導入Golf車系成為選配,這也就是現今4MOTION系統的前身。


Golf Mk III

4

1991年8月正式進入第三世代的Golf車系,產品技術核心集中在車輛安全的研發。Golf是1992年前座安全氣囊開始導入量產車的先驅之一,但更重要的是它的車身結構比起前款有明顯的改良,因而在撞擊時可提供更好的防護效果。同時,這個世代的Golf也帶來更多的全新特色,像是六缸引擎(VR6)、定速巡航控制、柴油引擎的氧化觸媒轉化器(1991)和1993年推出的第一款直噴式柴油引擎(TDI),此外,1996年起,Golf也正式將ABS列為車系標準配備。

至於衍生車型方面,Volkswagen在1993年推出以三代車型為基礎的全新敞篷款、搭載全輪驅動的車型(syncro II)、和首次出現的旅行車Golf Variant。


Golf Mk IV

4

第四代車型在Volkswagen集團的設計總監Hartmut Warkus帶領下,將鮮明且精確的品牌傳承融入設計概念之中,也奠定了該車系往後不變的經典形象。同樣的,安全系統再度成為產品核心的焦點,1998年首次導入ESC成為選配,展現對於安全防護的堅持;同年所發表的Golf 4MOTION,更是Golf車系史上第一次搭載Haldex離合器四驅系統的濫觴。值得一提的是,ESC最終在本世代改款前,正式成為全車系的標準配備,這也是德國車首見的創舉。

同樣的,更多車輛科技也陸續出現在Golf家族中,在2002年汽油直噴引擎(FSI)、頭部氣囊、和R32新車陸續推出,2003年更把革命性的雙離合器變速箱(DSG)加入Golf系列中,從此引領車壇潮流。


Golf Mk V

4

2003年改款推出第五代車型,以其大幅提昇的舒適性和優越性能著稱,然而其他少為人知的優點更值得一書。當年全新導入的雷射焊接技術改良了車體的剛性,將Golf Mk V的抗扭剛度一舉提昇35%,車側氣囊也是在此時第一次導入Golf車系,因而讓它達到總計八氣囊的高規格防護水準。

至於舒適和性能方面的成就,Golf Mk V搭載四連桿後懸吊、七速DSG、雙氙氣頭燈、全景電動天窗,並在2006年推出世界首見的機械-渦輪雙增壓引擎(TSI),並發表高頂車型Golf Plus(2006)、全新旅行款CrossGolf(2007)、超節能車款Golf BlueMotion(4.5 L/100km)

Golf Mk VI

3
第六代Golf在2008年推出後,短短四年間就賣出285萬輛,而Volkswagen也持續將安全水準作為Golf的最大資產。Golf Mk VI除了以優異成績名列EuroNCAP撞擊測試最高分,也推出更多TSI引擎,而柴油引擎方面也在Unit Injection噴射轉為共軌供油系統的過渡期間,推出多款TDI引擎,在動能和燃油的效率改善方面持續進步中。其中第二代的Golf BlueMotion更以3.8 L/100 km的超低油耗表現、99 g/km的超低CO2排放量顯赫一時。實際上,這段期間Golf所導入的主動頭燈照射角度調整和停車輔助功能,都是讓第六代車型堪稱先進之作的輔助系統。

Golf Mk VII

3
2012年9月4日全新發表的第七代Golf,車重一舉減輕100kg,在操控性能上有了顯著的進步,燃油效率也改善多達23%。新推出的Golf TDI BlueMotion以3.2 L/100 km的均耗和85 g/km的CO2排放量又創下全新的里程碑。除了加入更多選配或標配的輔助系統,2014年還推出可行駛190 km的e-Golf電動車上市銷售,隨後追加插電式混合動力Golf GTE,以1.5 L/100 km的驚人低耗能和50 km純電續航能力,為Golf的家族歷史寫下新頁。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