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OL特輯】美國加州賽車學校全課程在台開課

再度精進

記者:文/Max 圖/Wolf、Max 版面構成/lulu 2014-01-16

創辦至今已經有23年歷史的美國加州賽車學校California SuperBike School自去年由恒典安駕原汁原味引進課程到台灣後,今年再度於大鵬灣進行全系列課程的開設。今年教練除了有前AMA車手外,學員也頗有看頭。除了有E奶車神Vita李睿紜之外,年僅17歲的車手宋致伸也在贊助商的贊助下參加課程,相徵國內重車訓練又再提升到另一個新階段。

4

California SuperBike School的訓練課程共有4個等級,分別為Level 1到Level 4,每一個等級中會教授五個技巧。如果修完4個等級的課程還可以到美國本校去參加CODE RACE課程。

由於今年課程增開難度更高的Level4,因此包括澳洲與美國籍教練一共出動12位外籍教練,陣仗相當龐大(圖:Mr.K提供)
▲由於今年課程增開難度更高的Level4,因此包括澳洲與美國籍教練一共出動12位外籍教練,陣仗相當龐大(圖:Mr.K提供)
不過CODE RACE限職業車手以及通過Level 4的車手參加,因此這個課程可是會遇到很多現役的國際車手喔。


循序漸進的學習

4
▲一開始先由前導車領跑兩圈,目的在於讓學員熟悉賽道。

在加賽的課程分級中,前面兩級的課程內容比較著重於觀念的養成。如Level強調油門控制的重要,因為不穩定的油門控制會造成車身的不平衡。比方說到了彎中忽然間的收油或是過多的補油都會造成車輛重心的轉移,因此細膩的控制油門是把車騎好的首要課程。

由於目前全台灣最高規的場地非大鵬灣賽道莫屬,因此北部學員就得靠托運把車載下來。
▲由於目前全台灣最高規的場地非大鵬灣賽道莫屬,因此北部學員就得靠托運把車載下來。
車輛一字排開彷彿參加重機展,不少罕見名駒也在列中。
▲車輛一字排開彷彿參加重機展,不少罕見名駒也在列中。
加賽的課程大要寫著,當學員因為遇到入彎速度、尋找好路線、追求車身穩定、以及被騎士自身所誘導的誤差等等狀況,體驗到一種模糊的恐懼感,進而摧毀了自己操控車輛的信心。透過課程這些恐懼和不確定性都能被解決,取而代之的是精準操控車輛的能力與信心。
也有學員自行把車輛載到現場的,他騎的可是白色的Ducati 1199喔。
▲也有學員自行把車輛載到現場的,他騎的可是白色的Ducati 1199喔。
到了Leve2則是針對騎乘的視野進行科學化的訓練。所謂騎乘的視野包括入彎點、煞車點的選擇,如何克服速度恐懼。此外針對視野廣度也有深入的了解。視野對於騎士的重要性在於很多意外的發生往往是騎士對於速度的恐懼與視野的問題而造成車輛操作上的失誤,透過這堂訓練可以改善上述問題。
從速克達賽事起家的Vita也參加加賽課程,希望能再度提升駕駛技巧。
▲從速克達賽事起家的Vita也參加加賽課程,希望能再度提升駕駛技巧。
17歲的年輕的車手宋致伸希望他繼續努力成為賽車場上的台灣之光。
▲17歲的年輕的車手宋致伸希望他繼續努力成為賽車場上的台灣之光。
別以為這些東西看起來很基本,受訓學員不乏車齡超過10幾年的,也有很多現役車手,但上完課之後有學員說自己過去的觀念都不正確,透過學習後自己的圈速快了有四秒之多。
中場休息時間教練決定帶由明道大學所組成的旗號手團隊下場跑兩圈。
▲中場休息時間教練決定帶由明道大學所組成的旗號手團隊下場跑兩圈。
而視野的訓練也可以落實在平時騎乘中。課程結束後有教練因為班機問題多了一天空閒時間。後來大夥提議去跑北宜,在一個從未跑過北宜後面又載人的教練跑起北宜速度跟每天跑的老手一樣順,教練說這就是wide view所訓練出來的功夫。
在班機空檔加賽教練跑了趟北宜,好的觀念與技術是不分賽道或一般道路的。
▲在班機空檔加賽教練跑了趟北宜,好的觀念與技術是不分賽道或一般道路的。


進階課程偏重賽道技巧

4
▲Level3課程著重於賽道騎乘姿勢的調整,每個學員課後反應都是好累但是好爽。

這次台灣新開設的Level3與Level4課程則是更接近賽車技巧的訓練。也因此加賽這次特別由美國本校挑選菁英團隊來台授課。在第三級的課程中說白話一點就是教你如何側掛以及面臨外拋時如何不增加傾角把車輛救回來。最後教你在賽道上如何保持更快的彎中速度,進而超越對手。

什麼車都可以精進,哈雷也不例外!
▲什麼車都可以精進,哈雷也不例外!
到了Level4的課程中可說是最終問題的總體檢,除了學員提出希望加強那個技巧外,在賽道上的教練也會盯住你在上的一舉一動,下場後透過資深教練給予建議。整個過程就是實作、檢討後再繼續實做。
有沒有一種Stig在試車的感覺。
▲有沒有一種Stig在試車的感覺。
平均下一每位學員在大鵬灣兩天所累積的里程數均超過200公里,因此下課後每個學員接近體力極限。但賽道教練可是每天跑超過200公里以上,問他們累不累他們說姿勢對了方法對了就不會累。其中一位教練更高齡七十,在場上依舊速度飛快,相當令人佩服。
有學員衝出場外!追問之下發現原來只是沒有油而已。
▲有學員衝出場外!追問之下發現原來只是沒有油而已。
由於Level3相當重視騎乘姿勢的正確性,因此有學員不過是轉動油門的手腕幅度太大便被叫下場改正,精細的程度已經到鉅細靡遺的地步了。我們問那麼平時是否要健身才能把車騎好?答案其實也蠻有趣的。加賽教練表示,有些車手會騎自行車增加肌耐力,但他們認為還是要多騎才能讓自己更快。因為正確的騎車是不需要費很大力氣的。


專業分工

4
▲首先由課堂課講解騎乘科學理論,授課的教師可是亞太區的校長。

對於課程細目本文沒有多做詳述的原因加賽教練說不是因為怕別人把加賽的東西學走,而是怕翻譯的落差或是自行理解的程度不同自行操作這些騎乘技巧會有危險,因此我們在文中也不會針對上課的細目做描述。

這可不是快樂的班遊,而是課前場地的準備作業。
▲這可不是快樂的班遊,而是課前場地的準備作業。
教練巡視後在地上貼上膠帶當記號,不過教練說這其實輔助工具,學員只可參考不可死背。
▲教練巡視後在地上貼上膠帶當記號,不過教練說這其實輔助工具,學員只可參考不可死背。
但兩天的課程中我們還是從中觀察到所謂國際級的安駕課程在分工上果真相當完善,值得大家好好學習。簡單來說加賽上課模式為室內課堂課,然後上賽道實做,下賽道後馬上討論。
結束課堂課之後到賽道實際演練,每位場地教練僅負責三位學員。
▲結束課堂課之後到賽道實際演練,每位場地教練僅負責三位學員。
每一個等級有好幾個小組,每個小組有3位學員加一位賽道教練,可說是小班教學的代表。
跟在學員後面緊盯動作是否有可改進之處。
▲跟在學員後面緊盯動作是否有可改進之處。
也會出現在你面前以手勢告訴你如何進彎。
▲也會出現在你面前以手勢告訴你如何進彎。
在賽道中每位教練會跟在自己組員的周遭,有時在你前後觀察,有時領跑有時在後面跟個你,看動作是否標準。此外經過訓練的旗號手也注視場上學員的舉動,一有不該煞車而煞車的動作馬上會被揮旗,然後回報管制中心。
一發現超速,不是,是姿勢不正確教練馬上追上糾正。
▲一發現超速,不是,是姿勢不正確教練馬上追上糾正。
油箱上貼的膠帶是讓教練寫下剛剛學員犯錯之處,裡面密密麻麻都是教練才看得懂的代號。
▲油箱上貼的膠帶是讓教練寫下剛剛學員犯錯之處,裡面密密麻麻都是教練才看得懂的代號。
此時管制中心會把學員叫下場,看看是不是學員在課堂認知上有誤解,進行觀念的修正。
教練團中不乏技師與AMA車手,因此車輛有毛病馬上可以處理。
▲教練團中不乏技師與AMA車手,因此車輛有毛病馬上可以處理。
而上場前的準備功夫也是相當確實。上課前所有學員的車輛都會經過教練的檢查。
每台車教練都會仔細檢查胎壓與胎紋深度,因為一台不安全的車在賽道上也會造成其他人的不安全。
▲每台車教練都會仔細檢查胎壓與胎紋深度,因為一台不安全的車在賽道上也會造成其他人的不安全。
除了胎壓外,針對車輛前後避震的回彈程度也會檢查。
檢查項目還包括鍊條鬆緊、把手高低,可說是鉅細靡遺。
▲檢查項目還包括鍊條鬆緊、把手高低,可說是鉅細靡遺。
甚至有學員車輛還被教練要求要修改離合器與煞車握把角度,因為這會影響油門控制。由於對種種小事的細心,讓加賽團隊引以自豪的就是開辦以來的相當低的事故率。
結束賽道騎乘馬上小組討論。這位教練高齡70,但他可是全球頂級教練之一,曾在指導國內SBK A組學員時單手進行powerslide然後海放。
▲結束賽道騎乘馬上小組討論。這位教練高齡70,但他可是全球頂級教練之一,曾在指導國內SBK A組學員時單手進行powerslide然後海放。


Max大機機時間

4
▲立即檢討立即演練是加賽訓練最棒的地方,這位帥氣的Pete也是前AMA的車手。

曾經有些人問我們汽車雜誌跟人家報導什麼重機課程?我說對駕駛有幫助的,無論是兩輪或是四輪都很值得被推廣,因為這環境需要更多人投入、參與才會變得更好。

在台灣做重車安駕的不單單僅有代理California SuperBike School課程的恒典車業。但在媒體從事久了,參與過的海內海外的汽車安駕所拿到的證書也有個10來張,我們必須說這個CSS課程真是國際級的高水準課程。

今年包括有E奶女車神之稱的Vita李睿紜與年僅17歲的車手宋致伸也在贊助商的贊助下參加課程。
▲今年包括有E奶女車神之稱的Vita李睿紜與年僅17歲的車手宋致伸也在贊助商的贊助下參加課程。
汽車商每年也常在大鵬灣舉辦安駕課程,外籍教練約莫也就6~8個。而恒典的外籍教練這次多達12人,這規模與氣勢坦白說有些車商還不見得做的到。你會問教練那麼多好處在那?

師生比低的好處就在於小班教學可以更針對每個學員的姿勢、觀念與技術下去做一對一的指導,這是教練多的最大好處。我也曾採訪過其他重機安駕課程,過程往往是找來國外有名的車手對著20~30名學員上課堂課,最後下場領跑幾圈。但每個學員程度不一,有時候教練已經跑完一半了學員可能才剛過第一彎,效果如何可想而知。
3
當然近六萬元的學費絕不是一個很親民的價格,很多鄉民會酸又沒有要當賽車手,學這幹嘛!也有人說這都是有錢人的活動,平民勿近。在閒聊中我們得知有幾位車主的確是大老闆級的人物,也有車隊會長級人物,但又更多的學員跟你我一樣都是上班族階級。

有員說為了上課,他們忍住一年不買自己喜愛的3C產品,有些人則是強迫自己每個月儲蓄然後累積一整年的年假來上課,我想他們也不是要當賽車手的人,就只是單純地想讓自己變得更好,多學到點東西。

所謂的安全包括安全的觀念、安全的技術與安全的駕駛。透過專業課程的訓練讓自己在騎乘上更平安不發生事故,除了保障自己外,同時間的也在保護其他人的安全。所以有機會大家一起來精進吧!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