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OL特輯】寧靜先決!MICHELIN Primacy 3 ST

記者:文、圖/Max 版面構成/lulu 2013-07-08

在本期內文中我們遠赴泰國在賽道上為大家測試MICHELIN新款寧靜導向胎Primacy 3 ST,值此同時在台灣我們也換上相同的輪胎,要在台灣用最在地的用路環境來看看這條Primacy 3 ST到底適不適合台灣的消費者。

4

一般人換輪胎時會考量的面相莫過於價格、省油性、以及肅靜性。雖然先前MICHELIN公開宣示所謂的 Total Performance策略願景意即往後MICHELIN的產品將不偏重單一面向,將會是全方面的功能提升。簡單的說法就是扣除掉賽事用胎,一般輪胎除了要保有抓地外,肅靜性與耐磨程度也都必須兼顧。

輪胎其實是複雜的結構體,除了橡膠外還有如鋼絲、紡織層等結構層層交疊而成。
▲輪胎其實是複雜的結構體,除了橡膠外還有如鋼絲、紡織層等結構層層交疊而成。
Primacy 3 ST是專為亞洲地區所打造的產品,所謂的ST其實是Silence Tuned縮寫,由字面上便可得知這胎的主力訴求就是寧靜。不過如同先前所提到的,MICHELIN Total Performance訴求的是多面向的整體提升,雖然Primacy 3 ST主打寧靜,但從配方與花紋的改變事實上在節能與抓地力的表現也都有所提升。
Primacy 3 ST上市後將取代現有的Primacy LC及Primacy HP,成為主力的中大型房車用胎。
▲Primacy 3 ST上市後將取代現有的Primacy LC及Primacy HP,成為主力的中大型房車用胎。
Primacy 3 ST上市之後將取代Primacy LC及Primacy HP為中大型房車用胎。輪胎由15吋開始,最大可到245/50 R18。大小分類上與更早些時候上市的ENERGY SAVER PLUS分開,也就是說小車可以裝。ENERGY SAVER PLUS,大一點的車則可以選擇Primacy 3 ST。


測試條件

4
▲原本的輪胎行駛3萬7千多公里後已經呈現跳花的現象,為了安全必須更換。

這次我們選擇測試的車款為車齡3年的BMW 320D。必須寫在前文的是接下內容皆是Primacy 3 ST與原廠配胎的比較,不過前提是原廠配胎的胎齡已經較高,生命週期也進入尾端。在對照上原本舊胎就會處於劣勢,讀者請自行加入這些變因。

原本的舊胎是B牌的失壓續跑胎,出廠年份為2010年第八週的胎。
▲原本的舊胎是B牌的失壓續跑胎,出廠年份為2010年第八週的胎。
原廠配胎為B牌的ER300 RFT失壓續跑胎,產地波蘭,生產日期為2010年的第八,使用里程為3萬7千多公里。而這次我們換上的Primacy 3 ST是2013年第16週的新鮮貨,產地則為泰國。
剛上市的Primacy 3 ST可是2013年第16週的超新胎,正值鮮嫩好用。
▲剛上市的Primacy 3 ST可是2013年第16週的超新胎,正值鮮嫩好用。


寧靜度測試

4
▲輪胎出廠時重量不會是完全平均,因此在輪框上配重達到平衡讓運轉時不會發生抖動。

失壓續跑胎在結構上胎壁會比較硬,當異物穿刺時輪胎還能保持一定程度的密合,可以撐到你抵達安全地點換新胎或等待救援。因此通常拆卸失壓續跑胎會比較費工,有些店家會另外收費。而且使用過三年的失壓續跑胎由於有方向性,因此只能進行前後對調而不能四輪對調,因此換下來時已經呈現偏磨與跳花的現象。

乍看之下輪胎似乎還可以繼續用,但其實不但已經失去真圓,而且都磨到更換指示線了,所以為了安全還是得換掉。
▲乍看之下輪胎似乎還可以繼續用,但其實不但已經失去真圓,而且都磨到更換指示線了,所以為了安全還是得換掉。
所謂的跳花就是輪胎已經不是真圓,而形成波浪狀。因此在後期車輛以某個時速行駛時會有惱人的共鳴聲。不過對噪音的容忍反應是主觀的,為盡量求得客觀數據,所以在換上新胎之前我們先用分貝儀測試前後輪的行駛噪音。
根據統計當車室超過70分貝以上的聲音會讓駕駛感到煩躁,因此一條安靜的輪胎是相當重要的。
▲根據統計當車室超過70分貝以上的聲音會讓駕駛感到煩躁,因此一條安靜的輪胎是相當重要的。
感覺安不安靜是主觀的陳述,因此我們用相同的速度行駛在相同路段用分貝儀進行噪音檢測。
▲感覺安不安靜是主觀的陳述,因此我們用相同的速度行駛在相同路段用分貝儀進行噪音檢測。
當車輛以時速50公里,引擎轉數1500轉時所測到B牌前輪平均噪音值為71.2dB。當時速提升到80公里1800轉時噪音值則增加到75.6 dB。同樣的測試條件後輪測得的數據分別為68.9 dB與73.8 dB。

換上Primacy 3 ST之後我們用同樣的條件再跑一次同樣的路段,前輪測得的數值為66.3dB與70.4dB。後輪部分則為66.5 dB 與72.8。我不清楚大約5分貝的差距是不是人耳可以辨別的差異,但實際的感覺Primacy 3 ST還真的安靜許多,不但共振的嗡嗡聲沒了,行經減速坡時感受到的聲音也小上許多。
最後一個步驟是四輪定位。這個步驟沒用好除了有可能車輛行駛時會偏一邊外,輪胎也會不均衡的磨耗。
▲最後一個步驟是四輪定位。這個步驟沒用好除了有可能車輛行駛時會偏一邊外,輪胎也會不均衡的磨耗。
除了價格外,施工技師的專業程度同樣相當重要,畢竟這是攸關安全的調整。
▲除了價格外,施工技師的專業程度同樣相當重要,畢竟這是攸關安全的調整。


操控測試

4
▲原廠稱之FlexMax科技是透過柔韌的胎面橡膠配方和特殊的胎塊倒角設計,讓輪胎能夠更有效地與路面貼合,同時在車輛進行煞車動作和行駛過程中維持最大化的接地面積。

後驅車款多少帶點轉向過度的特性,過去在彎中若遇濕地或減速坡時,車尾會略帶外拋的特性。但也許是累積比較多的試駕經驗,因此對這樣的動態反應倒也不以為意,有時還覺得蠻有趣的。

除了安靜外,比起前代的Primacy LC新的Primacy 3 ST在溼地與乾地分別有4.7%與6.5%的抓地力提升。
▲除了安靜外,比起前代的Primacy LC新的Primacy 3 ST在溼地與乾地分別有4.7%與6.5%的抓地力提升。
雖然剛換上新胎時技師建議我累積一下里程把胎磨開後再進行比較劇烈的操駕。但上路後第一個反應就是車頭的指向性變好了。由於抓地力的提升讓過去車尾較敏感的動態換上新胎之後變得穩定許多,呈現是車頭轉多少後輪呈現好整以暇等在那隨時準備跟上的態勢。對照起施壓續跑胎的堅硬,換上Primacy 3 ST另一項比較明顯的感受就是較軟Q的胎質。輪胎對於碎震的抑制相當不錯。


總結

4

正所謂舊不如新,當然換上新輪胎的感覺無論在操控或是肅靜性上都提升許多。輪胎是許多人開車最容易更換也最容易忽略的部分。事實上無論你是馬力驚人的超級跑車或是通勤代步的小車,再怎樣都不脫四輪接地的命運。因此良心建議,什麼都能省,但輪胎安全絕不能馬虎。

由於測試的基期還不夠長,這次僅在肅靜性與操控上有比較多著墨,對於耐磨程度則暫時無法分享更多心得給大家。不過如果你是相當不能接受行車異音的人,那麼Primacy 3 ST是相當值得推薦給大家的產品,而且在操控上保有一定的水準。

這次四輪換胎含定位一共要價19,500,對於一般的車主來說是筆不小的開銷。很多人買輪胎習慣價格先決。一切以便宜為先。但受限於氣候等保存因素,輪胎放太久會有變質的問題。因此有時店家會以較低的價格出清一些庫存胎,消費者在購買時可多加留意。

這是施工的店家是位於文林北路160號的米其林旗艦店,店家除了寬敞明亮之外,這家店高檔的定位儀器與仔細的工法在業界相當知名。
▲這是施工的店家是位於文林北路160號的米其林旗艦店,店家除了寬敞明亮之外,這家店高檔的定位儀器與仔細的工法在業界相當知名。
這次更換輪胎的地點在士林的MICHELIN旗艦店。透過原廠的規範也讓知道換輪胎有時不能僅單單考量售價,技師的專業與後續定位的良莠輕則影響輪胎壽命,重則造成意外。
要價不菲的平放式拆胎機,好處是不用夾胎有傷到輪框的可能,而且店家說這拆胎機專拆比較硬的失壓續跑胎以及低扁平比的跑車胎。
▲要價不菲的平放式拆胎機,好處是不用夾胎有傷到輪框的可能,而且店家說這拆胎機專拆比較硬的失壓續跑胎以及低扁平比的跑車胎。
以這次換胎經驗為例子,從拆胎到定位測試就足足花上兩個小時,過程中還細心磨去輪框上的傷痕。因為技師表示如果輪框上的傷痕不處理在裝新胎的時候容易傷到胎唇鋼絲,嚴重的會影響密合程度。因此花錢買專業與細心換來輪胎更長久的壽命也是很划算的投資喔。
3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