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OL特輯】春節交通疏導報你知

預防塞車有撇步

記者:文/Austen 版面構成/lulu 2013-01-30

( 圖片來源/國道高速公路局http://www.freeway.gov.tw/ )
開心地邁入2013後,每年最重要的春節假期也即將到來。春節連續假期,除了是台灣民眾返鄉團聚的一大重要節日外,更是國人開春旅行的大好機會。因此,在這樣的連續假期之中,政府機關所規劃的交通疏導措施成了最大的考驗。由於地形的因素,台灣交通疏導最重要的就是南北向的國道疏運計畫,除了國道1號、3號外,每到假日必會塞車的國道5號也同樣備有疏導措施,想要快樂順暢的度過春節連續假期,駕駛人上路前一定要確實了解相關訊息的公布,以下就為讀著們做簡單的報導。

5

台灣在地型上面屬於長條形,因此南北向的國道疏運計畫便成為民眾矚目的焦點,為了讓民眾及早準備相關配套路線,交通部國道高速公路局於1月14日公佈了2013年春節交通疏運計畫。除了部分路段開放路肩外,大家最關心的高乘載以及暫停收費時間也一併進行公佈。

逢年過節最讓人害怕的莫過於大量的車潮。
▲逢年過節最讓人害怕的莫過於大量的車潮。


國道高乘載 未滿三人不上道

5
▲高乘載管制時段中,小客車必須坐滿3人才可進入國道。

依照往年統計,除夕南下以及初四初五開工北返這兩段時間都是最容易出現車潮的時段,交通部往往會有高乘載的管制措施,以達到交通疏導的目標。於高乘載的管制時段內,除特定車種及持有身心障礙證明的小型車不受管制外,僅允許連同駕駛最少3人的小型車、大客車及計程車(含空車)通過,以下為讀者進行統整。

3
民眾首先碰到的是除夕南下的管制部分,國道1號管制為南下內湖至頭份區間,國道3號則為南下木柵至香山區間,管制時間為2013年2月9日上午7時至下午12時。

北返的管制時段則在初四及初五也就是2月13及14兩日進行入口管制,國道1號為北上高雄至內壢區間,國道3號為北上九如(屏東)至大溪區間,時間為上午9時至下午15時止。

國道5號雖然在除夕當天沒有進行南下管制,但在開工前後同樣也有北返的高乘載管制,管制時間為13、14兩日下午14時至晚間20時止於北上蘇澳至頭城區間。

高乘載主要目的在於避免過多車輛進入國道所造成的交通阻塞,每年都會有許多不知情的民眾在國道入口處擋下,為防止這樣的窘境發生,民眾於管制時段內務必確認人數達到最低限制才可前往高速公路。


疏通車流小措施

除了國道高乘載的管制以外,政府機關在除夕至初八期間進行部分路肩開放、暫停收費以及全時段入口匝道儀控管制等措施,此外初四初五這段期間也將會有部分入口匝道封閉的路段。

路肩開放的部分,除了原有開放路肩的路段照常進行外,國道3號大溪至龍潭(南下63K+100至67K+500)、霧峰至中投(北上210K+550至209K+830)、竹林至關西(北上89K+800至81K+400)以及龍潭收費站至龍潭交流道(北上71K+759至68K+785)等路段於上午7時至晚間19時將開放路肩供小型車行駛。

暫停收費的部分,2月9日至2月17日每日上午0時至上午7時,國道雙向各站皆暫停收費,這段區間與高乘載管制時間正好錯開,想省錢的駕駛即使未滿三人同樣也可以利用這個時段進入高速公路。至於入口匝道封閉的部分,初四初五上午0時至24時將全日封閉國道1號北上埔鹽系統及平鎮系統兩段交流道,提醒駕駛人注意。


替代道路破解塞車路段

5
▲替代道路均設有螢光黃綠底搭配黑字的路標相當醒目。

台灣本來就地小車多,過年過節不想遭遇塞車,不是靠運氣就是靠經驗,自認運氣普通的話,那就透過替代道路避開眾多的車流吧,但是替代道路究竟有那些呢?就讓小編來告訴大家。

3
3
3
3
3
3
3
為提供更順暢的用路環境,高公局總計規劃出七條路線,每條替代道路都會設置替代道路標誌,標誌以螢光黃為底搭配黑色字樣,這樣的設計目的就是要讓用路人一目瞭然,不過根據我自身曾經遭遇到的經驗,還是建議駕駛上路前要先弄清楚替代道路的大致走向,避免因不熟路線的因素導致迷路的窘境。


做足準備出門更順利

5
▲有智慧型手機的民眾,可透過APP查詢最新路況及高速公路即時影像。

逢年過節大塞車的窘境,近幾年確實有改善許多,要避免遭遇到塞車的情形,除了選對時間上路外,最重要的還是要有萬全的準備。雖然說導航的設備相當方便,終究會有派不上用場的時候,就以替代道路來說,導航並不一定能夠規劃出正確的路線,因此出遠門的時候,除了隨車要準備地圖以外,更可以透過高公局的網站查詢相關疏導訊息,民眾亦可於本月29日起至郵局、國道各休息站、鄰近國道之加油站、警察廣播電臺、各地監理站等地點免費索取春節疏運路網圖。

國道高速公路局設有即時路況專頁,方便用路人安排行經路線。
▲國道高速公路局設有即時路況專頁,方便用路人安排行經路線。
出門前利用高公局網站或168及免費專線1968查詢最新路況。
▲出門前利用高公局網站或168及免費專線1968查詢最新路況。
除了索取疏運路網圖外,出門前也要隨時注意新聞所提供的路況資訊,或者可以透過168路況報導及免付費服務電話1968進行查詢。有網路可以使用的用路人亦可透過高公局的網頁進行路況查詢以及路線規劃,並且在上路後收聽廣播隨時調整適當的路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