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OL海外特輯】藏身在NASA之中的電動車廠KLEENSPEED

WX 10電動賽車打頭陣

記者:文/Ray、整理/lulu 2010-09-13

一般人對電動車的印象大多是跑不快、充電不便以及尚在研發階段等刻板映像。不過自從美國TESLA推出Roadster、台灣國人自產的LUXGEN EV正式掛牌以來,大家與電動車的距離似乎已越來越近,許多大車廠也宣布投入電動車市場。而今年年底,NISSAN電動車Leaf也即將在美國上市 。看來這波電動車潮,會為汽車產業帶來另一波革命。這次,咱們AOL就要為您介紹來自美國,專精於電動車以及電池管理系統的KLEENSPEED。

KLEENSPEED簡介

5

KLEENSPEED創立於2007年,總裁 Timothy Collins同時也是創辦人,將車廠設立於NASA(美國太空總署)位於Bay Area灣區Mountain View山景城的AMES Research Center研究中心園區內。位在矽谷附近的KLEENSPEED,除了有來自NASA的資源,更有著其高科技地利之便。

2
▲2
.600
KLEENSPEED不僅僅是電動車廠,同時也專精於電池管理系統的研發,利用其先進的技術,能將電動車電池發揮最大的效應,以求更好的動力輸出以及更加的續航力。以技術總監Dante Zeviar為核心的十人小組,組成了KLEENSPEED研發團隊,而這些都是總裁Timothy Collins親自挑選來自各界的精英。
2
▲2
.600
目前旗下的產品除了屢屢創下最佳賽道紀錄的電動賽車,以WEST賽車底盤為的電動賽車原型WX 10外,KLEENSPEED還成功的將初代MAZDA Miata改裝成電動車,利用既有的底盤,讓Miata搖身一變成為了電動敞篷跑車。


電動賽車WX 10 創下ReFuel賽事最佳單圈

5
▲裝置在賽車兩側的的電池,裡頭有400個單位的鋰離子電池。

和TESLA相較起來,KLEENSPEED目前名氣不若前者,而資金方面更是比不上有TOYOTA助益的TESLA。不過KLEENSPEED如何在美國打出名號,主要就是靠著其優異的電池監控系統所研發出的賽車- WX 10。KLEENSPEED電動賽車WX 10在2009、2010連續兩年在ReFeul中創下最速單圈紀錄,今年WX 10在Laguna Seca這條著名的賽道以單圈時間1分42秒5、平均速度94mph,刷新去年自己所創下的紀錄,這樣耀眼的成績讓也這家電動車廠聲名大噪。

2
▲2
.600
WX 10賽車採用來自AC Propulsion(與台灣納智捷以及美國TESLA相同)的動力,全車重約為1400磅,具有200匹馬力,並且用上了1,600個單位的鋰離子電池,分布在駕駛艙左右兩側。WX 10在極限駕駛條件下(意即賽道上),每充電五小時,可跑上17 圈。想像若是續航力以及電池科技能再加以突破,那麼賽車電動化便指日可待。
2
▲2
.600
然而駕駛這部WX 10賽車創下紀錄的就是Timothy Collins本人,他以七十歲的高齡創下ReFuel最佳單圈紀錄,即可看出其對電動車的熱情以及本身的活力。在空暇時,Tim對於賽車運動也是相當熱衷,本身就是也位賽車手的他,在自家車庫中還停放著一部PORSXHE 997 GT3,看來年屆七十的Tim依舊是寶刀未老。


電動版Miata 時數可達120mph

5

這部紅色的初代MAZDA Miata從外觀上看去和一般的Miata並無不同,不過當你將引擎蓋和後車箱打開的同時,就揭露了一切祕密。相較於一般電動車,KLEENSPEED的Eiata(廠方對這部電動Miata的暱稱),是利用換裝電池動力的方式,將原先的Miata變成了電動版的Eiata。KLEENSPEED所研發的電動車套件,可以沿用原本的變速箱,將最高轉速控制在8000轉,時速上看120mph。

2
▲2
.600
至於內裝部份,原先位於中控台上的冷氣孔已成了轉速監控儀錶和斷電器,另外在靠近副駕駛座的前方還有一多功能儀錶,用來顯示各項數據,以便隨時監控Eiata的資訊。由於不用發動引擎,因此只要將電門打開、踩下離合器、入檔,這部Eiata便可行駛。


試駕!無聲的快

5
▲無聲飛馳中的電動Eiata。

都已經到了NASA了,怎可連Eiata都沒試駕就打道回府?熱情的Tim特別交代工程師在前一晚就先把Eiata充好電,讓咱們進行試駕。由於和一版汽油車不同,因此在試駕Eiata時幾乎聽不到熟悉的引擎運轉聲,整體加速幾乎能用無聲無息來形容。但由於這部 Eiata在傳動方面還是連接原本的變速箱,這和許多只有一個前進檔位的電動車不同,因此工程師還特別幫筆者做了番“行前教育”,讓操控Eiata能更順手。

由於連接上的是手排變速箱,KLEENSPEED的Eiata可以靠著檔位的不同來調整馬達轉速,加速性上不輸傳統汽油引擎車,靜肅性上更是不用說。不過雖然是手排,但是駕駛分式卻略有不同:一般手排車在煞車至靜止時須要踩下離合器,不過Eiata是電動車,並不會有傳統引擎熄火的問題,因此只需在換檔時踩離合器即可。試駕當天馬達的輸出功率只用上了80%,但整體表現已經讓人對此印象深刻。根據總工程師Dante Zeviar描述,若是使用上了100%的動力,在一檔起步時後輪還會因此空轉!性能比起汽油引擎的Miata可說是有過之而無不及。

2
▲2
.600
除了從引擎變成了馬達外,這部Eiata的底盤和傳動特性與MAZDA Miata可說是不分軒輊。而電池的擺放也因考量到配重平衡,在車身前後都有電池的配置。雖然如此,但還是保留了相當的行李箱空間,要擺進一組高爾夫球具還不成問題。
2
▲2
.600
目前這項產品可說是相當成熟,KLEENSPEED也打算提供Miata的車主進行改裝。整套電動馬達以及電池組件的售價為17,000美金(不含安裝工資)。將自己的Miata改裝成電動版本,比起花費30,000美金換部汽油車或電動車來說,算是相當實惠。


未來目標:輕量化微型電動車

5
▲這不是加油喔!充電中的Eiata。

此次來到KLEENSPEED進行參訪,筆者除了試駕外,也和總裁Timothy Collins做了簡短的訪談。當問到何時會有量產化的電動車面世時,Tim表示目前KLEENSPEED的量產電動車計畫已經展開,而KLEENSPEED主要針對的市場是輕量化的小型電動車,車重將會限制在2000磅(約910公斤)以下,主要用途為都會通勤。Tim表示這樣的微型電動車具有較佳的動力輸出以及續航力,也便於停車以及穿梭於市區內狹窄的道路,同時KLEENSPEED不排除推出三輪樣式的超輕量化電動車。

不過既然是如此,那為何要有WX 10這樣高性能的電動賽車?當筆者此問題一出,Tim便說道由於賽道上的條件極為嚴苛,對於新車的研發來說,賽車所提供的數據具有相當的參考價值,因此KLEENSPEED才會先以賽車產品問世,之後才用其數據作為未來量產電動車的依據。

2
▲2
.600
電動車大未來
日前Auto-Online曾為大家報導,舊金山灣區(Bay Area)和其他美國城市相互競爭,想要成為全美最綠能的城市,同時五千座快速充電站的安裝計畫也正在如火如荼地進行著。為了搭上這股綠能電動車風潮,美國許多電動車廠無不想盡辦法讓自家的電動車能夠合法上市,無論是小車廠抑或是大如NISSAN、TOYOTA等大車廠。KLEENSPEED在這波潮流當中究竟能否異軍突起?且讓我們拭目以待!
2
▲2
.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