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車考照先駕訓?正反意見兩極

記者:Max 2014-02-11

交通部有意更改現行一般機車考照制度,除了將廢止小客車駕照可直接騎乘輕型機車的規定外,一般重機的考照制度也將比照紅、黃牌大型重機一樣必須先接受駕訓班的課程訓練才能考照。消息傳出後正反意見兩極但交通部表示,新型機車考照制度預計年中定案,最快於年底實施,

4

事實上台北市於去年編列預算給各駕訓班進行所謂的一般重機考照輔導課程,當時每人收費約3500~4000不等,由市政府補助一千,補助滿60個名額截止。如今交通部有意擴大辦理,但先前收費過高遭受批評,初步規劃有可能定價在3000塊,加上業者補助新車購買折價一千,一般人僅需付兩千塊即可,但對很多人說這兩千塊該不該收還是受到高度議論。

支持參加駕訓的人認為台灣發照浮濫,造成馬路三寶等現象,應該藉由駕訓來改善。而反對的人認為機車亂象癥結點在於守法態度,要求大家付兩千塊去「買」駕照意義不大。

長期投入機車安駕的業者陳琮閔則表示交通部應該先訂定好課程內容再來談收費。他表示去年他即擔任過一般重機考照的講師。他說會來上駕訓的人很多連油門煞車在那一邊都搞不清楚,對他們來說這駕訓班就有意義。

但對很多學生來說基本騎乘已經不是問題,但對於油門的控制或是煞車的使用則很多人還是一知半解,因此他強調針對不同程度的騎士進行教學才有意義,如果只是像現行大型重機考照一樣付個兩千塊去學讓繞考試場地這樣其實意義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