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短20年 保時捷就想讓方向盤變得和電視遙控器一樣好用

決戰毫秒的指尖之道

記者:Alegna 2020-04-07

在賽車運動中,相較其他零組件,方向盤更容易看出持續發展與進化的軌跡。20世紀中葉,保時捷開始將量產跑車的方向盤安裝於賽車上,就連傳說中的利曼Porsche 917賽車上,也找不到任何一個按鈕或顯示功能;而今最新Porsche 911 RSR的方向盤上具備30種功能供駕駛者差遣,啟動特定組合後,更可開啟其他進階功能,原廠手冊中光是有關方向盤的說明就多達27頁。

4
▲(左)1954年Porsche 550 Spyder方向盤與(右)2020年Porsche 911 RSR-19方向盤。

費迪南保時捷曾說:「在賽道上遭遇到的極端挑戰可迅速反映車輛的弱點,也督促工程師尋求新穎且更好的解決方案。」數十年來,保時捷就以「頂尖賽車是推動科技研發的動力」為座右銘,透過積極參與賽車運動來自我提升。

在1964年Porsche 356 C這部保時捷老祖宗車上,方向盤就只有簡單的原木轉環和金屬支架。
▲在1964年Porsche 356 C這部保時捷老祖宗車上,方向盤就只有簡單的原木轉環和金屬支架。
說出來大概很難讓人相信,因為方向盤的開發直到2000年才開始快速進展,自此,方向盤的變革與演進就突飛猛進。短短20年內,真皮方向盤進化已經成為超級多功能控制中心,在保時捷Weissach廠區的研發團隊裡,有兩位專家致力於尋找新的解決方案,以提供更多功能選項,並提升舒適性。


佈局和整合的重要性

4
▲從照片中2000年Porsche 911 GT3 Cup(996)的方向盤可以清楚看到,這時上面尚未出現任何控制裝置。

曾獲2016年世界跑車錦標賽冠軍的德籍職業賽車手Timo Bernhard,談起早年難忘的經驗:「1999年,我擔任Porsche青少年車手參與了Carrera Cup賽事,當時的方向盤上沒有按鈕、沒有無線電、沒有換檔撥片、沒有維修站限速器,我們只能沿著Pit維修站的車道行駛,眼睛同時必須緊盯著車速錶。」


4
▲很難想像傳說中的Porsche 917賽車,方向盤上竟然也是空無一物。

Timo Bernhard長期從事賽車運動,親身見證了方向盤技術發展的突飛猛進。2001年,Porsche超級盃錦標賽在方向盤上配備一組無線電按鈕,到了2004年,用來參加美國利曼系列賽的Porsche 911 GT3 RSR賽車,上面的控制功能已增加至6組。當時將開關與按鈕設置於經過改裝的市售賽車方向盤上。這個階段的佈局僅發揮次要的作用。

1986年Porsche 962方向盤上沒有太多控制器,著重的是更好的舒適性和握感。
▲1986年Porsche 962方向盤上沒有太多控制器,著重的是更好的舒適性和握感。
隨著時間推移,方向盤研發領域持續不斷進步,設計的重要性也逐漸提升。功能的佈局和整合成為優先考量因素,為使駕駛者能盡可能直觀地使用這些功能,Porsche賽車部門想讓方向盤使用起來和電視遙控器一樣直覺、好用,他們認為「電視遙控器不斷升級,新增的按鈕、功能應用、亞馬遜Prime等都在不斷升級,迅速熟悉功能操作很快成為第二本能。如果我拿到同一品牌但不同型號遙控器,我馬上就知道如何使用它,這也是我們在Porsche的做法。因為整體佈局總是遵循著相同的邏輯,所以賽車手能無縫接軌地從一款車型切換至另一款。」


人體工學決定一切

4
▲1998年Porsche 911 GT1廠車上的方向盤形狀開始出現變化,不過依然只有內建簡單控制功能。

賽車手在決定控制裝置的佈局上扮演重要角色,在開發階段提供至關重要的意見,以確保最佳人體工學設計。第一步是定位最重要的四個功能:進站限制器、全場黃燈按鈕以及引擎和無線電的開/關按鈕,其他的操作功能則按照優先順序表進行添加。過程中,研發團隊必須考慮到某些功能必須通過指定的組合來啟動 ─ 類似於電腦上的Ctrl+Alt+Del組合鍵。

2004年Porsche 911 GT3 RSR,輕量仍是第一考量,方向盤還沒準備進入電子化時代。
▲2004年Porsche 911 GT3 RSR,輕量仍是第一考量,方向盤還沒準備進入電子化時代。
曾在美國科羅拉多州派克峰賽道四度奪冠的法國賽車手Romain Dumas回憶2012年一次特殊情況:「在賽事進行的當下,正確的按鍵佈局和最佳的操縱就手度是至關重要,當時我駕駛著Porsche 911 GT3 R賽車馳騁於Pikes Peak上,準備迎接勝利,經過下雨後開抵海拔較高的路段則下起大雪,我就在那裡失去得勝先機。為什麼?由於方向盤上安裝了一組雨刷控制按鈕。必須按下一秒鐘以啟動間歇性雨刷功能,而後再長按三秒鐘保持持續作動,這實在太複雜了。派克峰上彎道一個接著一個,當我把雨刷調至正常作動時,我已經失去了太多的時間」。類似的前車之鑑,讓人們在研發過程中產生了決定性的反思。


導入線傳技術

4
▲2016年Porsche 919 Hybrid方向盤,複雜的控制功能為的是減少雙手離開方向盤的機會。

保時捷讓賽車手從研發初期就參與佈局設計的過程,並且共同編寫車輛操作指南。對於參與耐久賽事的賽車手,不僅需要直觀的操作方式,且須盡可能地減少體能消耗,這就是以賽車手身份開發新方向盤佈局設計時的一貫目標。保時捷為客戶量身規劃的運動賽事也需要花費大量的心思和精力,比如Porsche 911 GT3 R的方向盤,就必須讓原廠車手和業餘賽車手都能輕鬆使用,因此在研發過程中找到可接受的折衷方案相對重要。

過去數十年,方向盤在操作和功能上都有明顯進化,形狀與材質也不斷革新。從實木製成的圓形方向盤至鋼製圓環,進而演變為控制器 ─ 其形狀接近水平的八字形,堪比現代飛機的搖桿。有意思的是,由於鋁和碳纖維材質的應用,最新世代的方向盤儘管搭載更多操作控制器、顯示幕與電子裝置,卻較傳統方向盤重量更輕。

2019年Porsche 911 GT3 R方向盤,徹底利用方向盤上可用的任何空間,科技進化的成果令人驚艷。
▲2019年Porsche 911 GT3 R方向盤,徹底利用方向盤上可用的任何空間,科技進化的成果令人驚艷。
現代賽車駕駛艙中的轉向部件可以輕鬆拆卸,讓駕駛可以快速安全地進出車輛,至於方向盤和汽車的電子裝置間的連接,則是通過所謂控制器區域網路(CAN Interface)的車用匯流排進行傳遞,龐大的數據與指令只需通過一條線向兩個方向流動。科技進化至今,成果令人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