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續精進的四驅先鋒 quattro 40週年再創新猷

記者:Alegna 2020-04-01

科技與創新一直都是Audi最自豪的品牌精神,40年前,Audi率先將四輪傳動系統導入於市售量產車款,隨著1981年投入賽車運動領域起,quattro智慧恆時四輪傳動科技就連續稱霸WRC世界拉力錦標賽,寫下難以超越的輝煌賽道戰績,也使Audi成為四輪傳動的代名詞。而今,Audi更在e-tron S與Audi e-tron S Sportback純電概念車上,採用前一後二,共三具電動馬達之配置,更結合前衛車載科技,締造quattro四輪傳動科技自推出以來,前所未有的絕佳表現,寫下品牌歷史性的一刻。

quattro 40年創下輝煌歷史紀錄與賽道戰績

4
▲Audi quattro在1980年的日內瓦車展首演,自此開創車壇的四輪傳動房車新紀元。

時序拉回1970年,當時Audi突發奇想,將越野車、軍用車的四輪傳動技術套用於一般房車上,不僅可以強化房車的駕馭能力,相對的也可以讓房車擁有更高性能的動力引擎。同年11月,以Audi 80為原型進化而來的第一輛Audi quattro概念房車誕生了— Ur quattro。quattro在義大利文中是四的意思,而在將這套四輪傳動系統正式命名為「quattro」,揭開Audi改寫賽車運動史的契機,同時逐漸轉化為Audi的代名詞。

quattro科技帶來的安全和操控駕馭樂趣優勢,很快就得到車界的認同,也使Audi成為四輪傳動的代名詞。
▲quattro科技帶來的安全和操控駕馭樂趣優勢,很快就得到車界的認同,也使Audi成為四輪傳動的代名詞。
Ur quattro首次亮相於1980年日內瓦車展,Ur quattro概念車搭載了200匹馬力輸出的五汽缸渦輪增壓引擎,在7.1秒即可完成0至100 km/h的加速,日內瓦車展初登場也正式揭開屬於quattro時代的序幕。隔年1981年,初登場的Ur quattro便橫掃拉力賽的最高殿堂—WRC(世界拉力錦標賽),不僅一舉拿下Audi第一場WRC勝利;隔年更正式成為第一個拿下WRC冠軍車廠頭銜的德國車廠。由於WRC的挑戰來自多變又艱險賽道,各種臨時封閉後的普通道路,包括山路、沙石路、泥濘路、冰雪路面等,也有原始的沙漠、戈壁、草原等地段。參賽車輛必須克服各種極端環境、天氣對輪胎、引擎性能、驅動系統的挑戰,因此被視為對賽車最嚴苛的試煉。
搭載四輪傳動技術的Ur quattro勢不可擋,初登場就為Audi拿下第一場WRC勝利與車廠冠軍的頭銜。
▲搭載四輪傳動技術的Ur quattro勢不可擋,初登場就為Audi拿下第一場WRC勝利與車廠冠軍的頭銜。
1986年,隨著第二代quattro誕生,quattro再次跌突破極限,創下全新的巔峰,當時Audi Sport quattro S1帶著600匹馬力的引擎參加Pike Peak國際登山賽,以10分47.85秒完賽,寫下了令當時世人瞠目結舌的賽事紀錄,成為完美駕馭這條山道的賽車神話。連續兩年完勝WRC的輝煌紀錄,在加上派克峰登山賽的傳奇,不得不讓國際賽車運動委員會 (FIA) 再度更改賽事規則,正式在1987年取消了WRC B組的比賽。quattro四輪傳動科技不僅證明其優越性, 更強化Audi接下來將最完備也最頂尖的四輪傳動系統搭載於更多車型上的決心。


從賽車到量產車 不斷精進的quattro科技

4
▲Audi Sport quattro S1完全主宰派克峰登山賽和WRC的實力,迫使FIA更改賽事規則,最後乾脆直接取消WRC B組予以封殺。

quattro在初登場時就獲得了WRC空前的肯定,更從接續數十年的賽事生涯中,用實力來驗證科技卓越。因此Audi更將quattro這項傳奇賽道科技不斷精進,並導入量產產品中,使其成為一大科技亮點。

Audi以賽車運動獲得的成功經驗,將quattro這項科技不斷精進,並導入量產產品中,使其成為一大科技亮點。
▲Audi以賽車運動獲得的成功經驗,將quattro這項科技不斷精進,並導入量產產品中,使其成為一大科技亮點。
1982年,Audi推出了史上第一款搭載四輪傳動功能的量產房車 — Audi 80 quattro,正式的將傳奇的quattro智慧型恆時四輪傳動科技從賽道上延伸至旗下量產車;1986年,推出的第二代quattro — Audi 100 quattro,當時的上市廣告還引起轟動,廣告影片中Audi 100 quattro在沒有任何外力輔助的狀況下爬上芬蘭Kaipola一條斜率超過80%且長達78公尺的滑雪道,quattro驚人的抓地能力深深烙印在世人心中,quattro再次證明其優越性,也宣告Audi擁有最完備也最頂尖的四輪傳動系統。
quattro四輪傳動科技獨具的安全與操控優勢,在確保行車安全之餘也能提高更好的駕乘體驗。
▲quattro四輪傳動科技獨具的安全與操控優勢,在確保行車安全之餘也能提高更好的駕乘體驗。
自quattro於1980年誕生至今,已生產超過一億五百多萬輛搭載quattro系統的車款;而單單在2019年,全球共生產了超過八十多萬輛配有quattro智慧型四輪傳動系統的車款。Audi獨步全球車壇的quattro智慧型四輪傳動技術,依照不同的車型定位去設定不同的quattro版本,並融入賽車DNA作為底盤調校的基礎,完美地將極致性能、精準操控與全方位安全性相互結合,使車輛在面對不同的路況時,中央差速器便會適時分配前、後輪的扭力分配,能適時提供最佳化的循跡表現,讓車輛擁有更出色的車身穩定性和彎道操控表現!
Audi獨步全球車壇的quattro智慧型四輪傳動技術,依照不同的車型定位去設定不同的quattro版本。
▲Audi獨步全球車壇的quattro智慧型四輪傳動技術,依照不同的車型定位去設定不同的quattro版本。


quattro 2.0 全新篇章就此展開

4
▲全新純電概念車,搭載前一後二電動馬達的配置,先進電子管理系統讓四輪傳動科技進化到全新層次。

不斷突破創新,始終是四環品牌的核心價值,Audi 近年來致力於純電新能源以及積極佈局電動車發展。適逢quattro四輪傳動科技40週年,四環品牌再度樹立嶄新里程碑,推出Audi e-tron S 與Audi e-tron S Sportback 概念車型,不僅搭配純電 quattro 四輪驅動系統,更領先車壇,以前一後二,共三具電動馬達的配置,於一般行駛模式下可展現320 kW 與 808 Nm 扭力的動力輸出,在增壓模式更可提升到370 kW 與973 Nm 的境界,並可持續此輸出狀態 8 秒,0~100 km/h可在 4.5 秒完成,極速則可達每小時 210 公里。

此外,電子扭矩分配技術 electric torque vectoring (暫譯)可主動分配扭力,節省傳統中央差速器的居中傳遞動力,可藉此保留電力。在操控方面,Audi e-tron S 與Audi e-tron S Sportback 概念車在一般正常行駛模式下,僅啟動後軸兩具馬達,前軸驅動器並不會通電,而當駕駛重踩加速踏板,或車輛抓地力下降或高速過彎時,系統則可在毫秒間預先自動啟動前軸馬達,並適時分配扭力,提供最佳化的循跡表現,讓車輛擁有更出色的車身穩定性和彎道操控表現。

quattro四輪傳動科技獨具的安全與操控優勢,不僅在賽事運動和市售車款上皆有卓越的表現,隨著頂尖純電與車載科技的完美融合,更頂尖的四輪傳動系統勢必在未來讓消費者享有效率更高、更安靜、更安全、更熱血的駕馭樂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