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yundai發表世界第一具搭載CVVD技術的量產引擎

記者:Alegna 2019-07-03

Hyundai宣佈自行研發的全新引擎,具備全球首創可依據駕駛狀況主動調整氣門正時開啟及關閉的「CVVD連續可變氣門持續時程」技術,現已正式發表並即將大量生產。這項技術早於2017年就向外界公開,所採用的技術較現行D-(C)VVT更先進,透過連續可變氣門時程的控制,其性能、油耗與排放表現更勝以往。Hyundai預計會在Sonata Turbo的Smartstream G1.6 T-GDi引擎率先應用,未來Kia也會導入,最快今年底之前就會推出。

4

Hyundai汽車表示,CVVD(Continuously Variable Valve Duration )主要效益在於能夠兼顧引擎性能和燃油表現,這項控制技術優勢在於可依照駕駛狀況調整氣門開啟和關閉的持續時間而不是單純決定開關時機,因而能夠讓引擎性能提昇4%,並可進一步節省5%燃油,還能降低12%的排放量。


在CVVD出現以前, 內燃機引擎採用的氣門控制機構,主要是針對控制氣門的開啟及關閉時機或是開啟時的揚程來提高性能和油耗表現。典型的VVT技術無論是透過管理氣門正時開關的方式(CVVT),或是藉由控制閥門揚程調節進氣量(CVVL),都不會影響氣門開啟的時間,而氣門關閉的時機也無法針對駕駛狀況進行調整。

3
CVVD的出現則一舉彌補了傳統技術的缺點,除能夠控制開關的時機,還可以調整開啟的時間長短。當車輛維持定速行駛,不需太多引擎出力時,CVVD引擎會在燃燒行程的後半段維持開啟進氣閥門,透過降低燃燒時產生的阻力降低來改善燃油效率。而當車輛全力奔馳,引擎處於在高輸出狀態下,進氣閥門會在壓縮行程一開始就關閉,讓爆炸行程能夠擁有最大可用油氣,因而提昇扭力讓加速表現更好。


4

至於隨著新技術發表的Smartstream G1.6 T-GDi引擎是四氣門汽油引擎設計,最大可輸出180ps馬力和27.0kgm扭力,除了搭載CVVD技術,也具備低壓廢氣再循環的設計讓節能表現更好。


廢氣再循環系統可將燃燒過後的油氣再次送回燃燒室,達到降低溫度的效果,且可減少氮氧化物的排放量,在高負荷的狀況下就能增加引擎效能。此外,整合熱管理系統的最佳化也能讓引擎升溫和降溫速度更快,配合噴油嘴壓力提高至350bar的(過去T-GDi引擎為250bar),內部機件摩擦阻力也降低34%,都是油耗得以獲得改善的主要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