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自動駕駛與先進安全技術大結集! Mercedes-Benz ESF 2019安全實驗車

記者:haya 2019-05-24

M-BENZ在五月20日發表了集結最新自動駕駛技術等次世代科技的概念車Mercedes-Benz ESF 2019。這部車的基礎車為GLE運動休旅,動力上則搭載插電式油電系統。車名中的「ESF」是Experimental Safety Vehicle,也就是安全實驗車之意。講明白一點就是把M-BENZ目前正在研發的一些最新汽車安全技術統統裝到這一部概念車上來進行展示。

4

除了技術實裝之外,這部概念車也被帶到一般公路上來進行測試實證,並以未來導入市售車為目標,一部分的技術則是已經可以進行量產的成熟狀態。Mercedes-Benz ESF 2019所搭載的自動駕駛技術是屬於Level 5,也就是完全自動駕駛,當車子以自動駕駛狀態行駛時方向盤與踏板是收折隱藏起來的,駕駛者可以完全不管路況做自己的事。所以安全帶與側向氣囊都是與座椅一體型的。駕駛者也可以切到手動模式自己開車。

3
與座椅整合再一起的安全帶不論座椅調到哪個位置都能正確地固定乘客身體

車上所搭載的各類感應器除了時時監測周圍環境外,還會向車輛四周發出訊息,讓附近的車輛知道它的存在。頭燈則採用了嶄新的「DIGITAL LIGHT」數位照明技術,具有200萬畫素的解析度,即使是遠光燈也不會令對向來車或行人感到眩光刺眼。

當車子發生事故時為了避免二次事故,車後方會出現一個小機器載具載著三角警示架來警告後方。同時車頂也會調出警示板,後車窗則會顯示警告訊息。後座氣囊則導入了新的充氣方式來讓氣囊展開。安全帶扣照明、USB安全帶扣與安全帶電熱等功能讓後座乘客可以更輕鬆也更願意去繫上安全帶。
3
3
後座氣囊採用了新的管狀結構與特別的膨脹展開概念
3
駕駛座氣囊由方向盤上方展開,且方向盤與踏板都會同時縮起,減少氣囊展開時傷到駕駛的可能
3
從扶手處展開的氣囊不管座椅袃甚麼位置都能正確保護到乘客

所搭載的Active Brake Assist主動剎車輔助系統在車輛於十字路口等處轉彎時能準確偵測出行人與自行車的位置。當車子快要撞上行人或自行車時,車內會以燈號與聲音來警告駕駛者,如果駕駛者來不及反應,系統就會主動介入剎車,在轉彎時因為視覺死角而沒有發現旁邊有自行車/行人要直行這類情境下也同樣會主動剎車。
3
在對車輛周圍進行360度偵測之下,對於一些冒失而突然衝出,例如在十字路口想搶過馬路的行人或自行車,系統也能有效事先反應,對駕駛者發出警告並自動剎車,避免意外事故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