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牌輪胎UltraContact UC6/UC6 SUV

黑色膠料下的全新科技

記者:Dean 2019-05-22

德國馬牌輪胎致力研發好產品帶給消費者安全行的環境,產品週期並不求快只求適合台灣環境所使用的輪胎,全球超過100位研發人員、耗時超過30,000個研發小時、39,000小時室内實車安全測試、以及亞太區11,000,000公里的全路況實車測試,在台灣也進行了完整的實車測試。終於推出針對亞太區所重視的行車安全、濕地煞車、舒適性及行駛里程數,推出全新產品UltraContact UC6/UC6 SUV。

4
▲終於推出針對亞太區所重視的行車安全、濕地煞車、舒適性及行駛里程數,推出全新產品UltraContact UC6/UC6 SUV。

為了要讓媒體可以更快感受出全新輪胎UltraContact UC6/UC6 SUV(以下簡稱UC6/UC6 SUV)實際操駕體驗,特別安排了大鵬灣進行幾項嚴苛測試,目的就是要在最短時間內感受到UC6/UC6 SUV輪胎有別於競牌的優勢。UC6/UC6 SUV全新輪胎率先使用馬牌輪胎多項技術,全新技術導入完全符合台灣潮濕多雨的路面環境,雖然這次我們無法長時間並多元的測試,但在一整天的大鵬灣試駕下,裝載UC6/UC6 SUV後的車輛都有絕佳水準。


創新技術帶來全面性輪胎

試駕前先來介紹UC6/UC6 SUV輪胎所使用的全新技術,隨著科技進步,輪胎工業上也有所突破,最明顯的就是模具技術,跟以往相比有許多不同處,可從輪胎花紋等技術上看出端倪。在胎紋部分UC6/UC6 SUV使用創新高速導流槽,有點類似屋簷排水系統的概念,讓水流快速通過排出、迅速排除水膜,有效提升潮濕路面安全性。創新的胎面溝紋,讓 UC6/UC6 SUV在潮濕路面具備優異煞車表現,並在車輛於濕地過彎時提供出色抓地力。

胎面除了高速導流槽外,具有獨特鑽石倒角胎紋能將煞車力道均勻分佈在胎塊,確保輪胎在煞車時可保最大接地面積,在乾濕路面均展現最佳煞車性能。此外,鑽石倒角胎紋在潮濕路面下如同雨刷,可有效刮除路面水膜,展現卓越的濕地抓地力及操控性能。

全新自適應抓地力配方具備下列兩種聚合物,可同時兼顧抓地力與磨耗耐用度。
▲全新自適應抓地力配方具備下列兩種聚合物,可同時兼顧抓地力與磨耗耐用度。
UC6 SUV休旅車胎上還有專屬的創新複合加強胎塊,於車輛過彎及煞車時,進一步加強胎塊剛性及穩定性。
▲UC6 SUV休旅車胎上還有專屬的創新複合加強胎塊,於車輛過彎及煞車時,進一步加強胎塊剛性及穩定性。
配方部分,全新自適應抓地力配方具備下列兩種聚合物:短鏈抓地力聚合物(short grip-polymers)在車輛過彎或煞車時,能吸收更多能量轉化為熱能,使輪胎抓地力提高、縮短煞車距離。另一方面,透過互相緊密交織連結的長鏈里程數聚合物(long mileage-polymers),聚合物之間結構更加穩固,有效增強胎塊強度及穩定性,讓UC6具備更優異的里程表現。

滾動肅靜度上有新一代噪音抑制系統2.0,再進化後能有效阻隔並打散輪胎溝槽中的聲波,顯著降低因空氣通過胎紋溝槽產生之噪音,進一步強化舒適與靜音表現。UC6 SUV休旅車胎上還有專屬的創新複合加強胎塊,於車輛過彎及煞車時,進一步加強胎塊剛性及穩定性,有效縮短煞車距離,並於轉向時提供更直接路感回饋,讓高重心休旅車同樣享有轎車般穩定操控表現。
新一代噪音抑制系統2.0再進化後能有效阻隔並打散輪胎溝槽中的聲波,顯著降低因空氣通過胎紋溝槽產生之噪音,進一步強化舒適與靜音表現。
▲新一代噪音抑制系統2.0再進化後能有效阻隔並打散輪胎溝槽中的聲波,顯著降低因空氣通過胎紋溝槽產生之噪音,進一步強化舒適與靜音表現。
創新高速導流槽有點類似屋簷排水系統的概念,讓水流快速通過排出、迅速排除水膜。
▲創新高速導流槽有點類似屋簷排水系統的概念,讓水流快速通過排出、迅速排除水膜。


大鵬灣淺嚐體驗

馬牌輪胎特別承租了大鵬灣賽車場舉辦發表會與輪胎體驗,在3.5公里長的賽道上刻意分成了四個關卡,另外兩個關卡則是在Pit區後方以及環湖道路,就是希望媒體可以在有限的時間內深深感受出輪胎的優點。但很可惜主辦單位在試駕體驗只有UC6/UC6 SUV單一輪胎並沒安排對照組,所以就算感覺到UC6/UC6 SUV輪胎的好,也無從比較出優勢有多強,這一點比較可惜之處。

賽道上的關卡主要是測試抓地力、濕地抓地力以及通過不平整路面時的穩定性。首先是在大直線上的濕地繞錐,灑水車不斷來回噴灑路面,保持路面維持濕地狀態。使用車輛為上一代Toyota Corolla Altis,性能不怎麼樣換上好的輪胎當然也不可能會飛天遁地,不過卻能給予加分效果。濕地上繞錐考驗輪胎排水性及胎面與地面的抓地力,使用UC6轎車胎的Altis令人有驚訝表現,快速通過濕地繞錐會發現車輛穩定性很好,瞬間的轉向輪胎會滑移一點點但馬上就抓住,刻意用很快的速度進去,感受到車尾也是會受到很大的力量而小偏滑,小偏滑的時間非常短暫輪胎馬上就回到該走路線,要讓它失控也很難,創新高速導流槽及鑽石倒角胎紋發揮很大效益。

Toyota Corolla Altis性能不怎麼樣換上好的輪胎當然也不可能會飛天遁地,不過卻能給予加分效果。
▲Toyota Corolla Altis性能不怎麼樣換上好的輪胎當然也不可能會飛天遁地,不過卻能給予加分效果。
老實說在乾地上的抓地力表現就如預期,帶來車頭轉向精準與車尾的尾定性。
▲老實說在乾地上的抓地力表現就如預期,帶來車頭轉向精準與車尾的尾定性。
同樣是濕地的組合彎,測試UC6 SUV輪胎搭配在Honda CRV及Toyota RAV4,排水性在上一關卡已有深刻感受,在SUV輪胎的側邊有創新複合加強胎塊,可以讓輪胎承受住高重量的休旅車而不產生胎塊變形,較高的速度進入大鵬灣最後的11號與12號彎,濕地狀態下車輛可遵循駕駛者指示路線,如果車速過快轉向不足,收點油門就能回到原指定路線,整體的表現令人驚豔,就算速度超出輪胎能承受範圍動態也是很線性可即時掌握,經過了無數圈的摧殘,輪胎表面出現類似熱熔胎的黏度,令在場媒體都覺得驚訝,一條標榜中價位輪胎有如此能力。

接下來的兩關就是乾地繞錐與震動路面,乾地繞錐考驗輪胎的胎面配方,使用車輛是上一代Ford Focus,老實說在乾地上的抓地力表現就如預期,帶來車頭轉向精準與車尾的尾定性,沒有對照組可辨別UC6的突出之處,整體的動態反應都如媒體預想。最後輪胎滾動測試的UC6 SUV輪胎,兩輛車相同輪胎不同胎壓,要媒體以乘坐感受來察覺哪輛車胎壓過高,輪胎胎壓確實會影響車輛舒適性與操控性,正確的胎壓才能保有輪胎最佳表現,當然小小胎壓變化也難不倒經驗老道的媒體大大們,一下就能指出哪輛車的胎壓過高。
輪胎胎壓確實會影響車輛舒適性與操控性,正確的胎壓才能保有輪胎最佳表現。
▲輪胎胎壓確實會影響車輛舒適性與操控性,正確的胎壓才能保有輪胎最佳表現。
較高的速度進入大鵬灣最後的11號與12號彎,濕地狀態下車輛可遵循駕駛者指示路線,如果車速過快轉向不足,收點油門就能回到原指定路線。
▲較高的速度進入大鵬灣最後的11號與12號彎,濕地狀態下車輛可遵循駕駛者指示路線,如果車速過快轉向不足,收點油門就能回到原指定路線。


場內測試完成後就是Pit區後方的煞停以及環湖道路體驗,煞停這關很可惜也是沒有對照組與距離標示,所以當我們坐在教練的車上,加速到一定速度後緊急煞停,煞停過程教練全程放雙手,此時方向盤沒有受到煞車擠壓輪胎影響造成偏擺或者晃動,可以很穩定的直到車輛靜止,看的出UC6輪胎支撐性以及胎面配方都帶給車輛絕佳安全性。再來就是一般道路環湖路線,特別要聽聽輪胎肅靜度,新一代噪音抑制系統2.0降低輪胎滾動時的噪音,Altis隔音不是很好胎噪就格外明顯,UC6並非是一條非常強調肅靜度的輪胎,以這樣的價位及定位帶來這樣的結果已在水準之上。

加速到一定速度後緊急煞停,煞停過程教練全程放雙手,此時方向盤沒有受到煞車擠壓輪胎影響造成偏擺或者晃動。
▲加速到一定速度後緊急煞停,煞停過程教練全程放雙手,此時方向盤沒有受到煞車擠壓輪胎影響造成偏擺或者晃動。
短暫一天的體驗下,全新UC6/UC6 SUV創新的濕地排水及安全設計,又標榜可同時兼顧使用里程表現,絕非是一條CP值很高中階輪胎。目前提供15-16吋輪胎尺寸,適用於各式中小型房車。UC6 SUV為專為休旅車所設計,提供17-19吋輪胎尺寸,適用於各式休旅車款。當然短暫一天並無法感受出輪胎的所有特性,希望之後能有機會長期試胎,藉由時間來證明UC6/UC6 SUV真正的長處,到時在幫各位讀者來做詳細剖析。

經過了無數圈的摧殘,輪胎表面出現類似熱熔胎的黏度,令在場媒體都覺得驚訝,一條標榜中價位輪胎有如此能力。
▲經過了無數圈的摧殘,輪胎表面出現類似熱熔胎的黏度,令在場媒體都覺得驚訝,一條標榜中價位輪胎有如此能力。
全新UC6/UC6 SUV創新的濕地排水及安全設計,又標榜可同時兼顧使用里程表現,絕非是一條CP值很高中階輪胎。
▲全新UC6/UC6 SUV創新的濕地排水及安全設計,又標榜可同時兼顧使用里程表現,絕非是一條CP值很高中階輪胎。


UltraContact UC6尺寸規格表

15

185/55R15 82H

185/60R15 84H

185/65R15 88H

195/50R15 82V

195/55R15 85V

195/60R15 88V

195/65R15 91V

205/60R15 91V

205/65R15 94V

225/60R15 96V

16

195/55R16 87H

195/60R16 89H

205/55R16 91V

205/60R16 96V

215/55R16 93V

215/60R16 95V

225/55R16 95W

225/60R16 98V

UltraContact UC6 SUV尺寸規格表

16

215/65R16 98H

17

225/60R17 99V

225/65R17 102V

235/55R17 99V

235/65R17 108V

18

235/50R18 97V

235/55R18 100V

235/60R18 103V

255/55R18 109Y

19

235/55R19 105V

265/50R19 110Y

上述規格將陸續引進台灣,欲了解更多請詳馬牌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