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KSWAGEN裡的VR工程師到底都在做些什麼?

記者:haya 2018-05-23

虛擬實境,也就是VR(Virtual reality)在電玩遊戲界可以說是相當紅的技術,特別是像VR女友這類型的遊戲更是被宅男族戲稱為「人類毀滅計畫」。不過,VR可不是只能活躍於電玩界喔。在德國VOLKSWAGEN汽車集團裡就有一位叫做David Kuri的VR開發工程師,透過開發更新更好的VR軟體,來幫助其他汽車工程師與設計師用更快、更有效率的方式來設計與開發新車。

4

David Kuri原本是在遊戲公司中擔任VR遊戲的開發工程師,之後轉戰來到VOLKSWAGEN,在有著30名同事的IT部門虛擬工程實驗室中工作。以他對VR技術的專業知識,讓VR技術在另一個領域中發揮價值。他平常的工作,可能就像照片中一樣手臂在空中揮來揮去,在虛擬的世界中打造車輛。雖然他不是汽車設計師,所「造」出來的車也不會在現實世界中付諸量產,但重點是能夠讓他的VR軟體變成實用的開發工具,讓真正的汽車技術研發與設計過程都能夠轉換成數位化的形式,大幅扭轉與顛覆過去傳統的汽車開發流程。

David Kuri觀察到VR技術可以應用於許多汽車開發的領域,例如在空氣動力的模擬上,VR技術就有極大的價值,因為可以藉由這項技術把車子「放進」各種環境之下,不管是多彎的山中道路,或德國北部某個高速公路上,讓開發工程師得到更多重要的參考數據,對VR工程師來說都只是輕而易舉的小事。或許在未來,車廠負責開發新車的工程師,每天上班後的主要工作,就是先戴上VR眼睛然後伸手出來東摸摸西摸摸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