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BARU新加坡車展EyeSight體驗

大改款Forester最快下半年登台

記者:Dean 2018-01-16

年初的2018年台北新車大展中,Subaru領先亞太各國率先發表主動科技EyeSight系統,而身為意美汽車大本營新加坡,晚了台灣一個禮拜多登場這項全新主動技術。除了EyeSight發表之外,也帶來全新Outback車款,搭配強悍運動化的外觀設計與精緻細膩的內裝鋪陳,提供完美超凡的駕馭體驗。

4
▲身為在地最大汽車商之一的意美汽車,首次把全新科技EyeSight導入,並且邀請亞太區九個國家參與這次活動。

一年一度的新加坡車展算是在地最大汽車活動,身為在地最大汽車商之一的意美汽車,首次把全新科技EyeSight導入,並且邀請亞太區九個國家參與這次活動,當然也包括台灣媒體。台灣媒體其實早於其他國家體驗過這套系統,但在意美汽車極力邀約下,赴約前往新加坡二度體驗,在主場舉辦是否會有不一樣的感受,日本Subaru也派出多位工程師協同輔佐,能進一步了解EyeSight的厲害之處。

一年一度的新加坡車展算是在地最大汽車活動。
▲一年一度的新加坡車展算是在地最大汽車活動。


平易近人的主動安全EyeSight

Subaru在1999年便已開始使用色相鏡頭來做為駕駛安全的輔助配備,只是當時稱之為ADA(Adaptive Drive Assist),直到2006年才更名為EyeSight。EyeSight使用兩部立體攝影鏡頭擷取三維彩色影像,擁有近似人眼的絕佳影像辨識能力。利用雙攝影鏡頭擷取的影像,能精確判定形狀、速度、距離,不只能辨識車輛,也能辨識摩托車、腳踏車及行人。

有別於其它車廠使用雷達最為偵測系統,Subaru日方人員表示,會使用攝影鏡頭主最大原因是希望此配備是大多數駕駛能負擔的起,確實以鏡頭的成本來看低於雷達很多,反應車價上消費者較能負擔。使用鏡頭必須清楚擷取到前方畫面才能供電腦判讀,如果在毫無光源又或者大雷雨、大濃霧環境下會影響到功能。另外,台灣是最愛貼隔熱紙的國家,有這套系統前擋風玻璃就禁止貼上任何品牌、功能等隔熱紙會影響系統判讀。

利用雙攝影鏡頭擷取的影像,能精確判定形狀、速度、距離,不只能辨識車輛,也能辨識摩托車、腳踏車及行人。
▲利用雙攝影鏡頭擷取的影像,能精確判定形狀、速度、距離,不只能辨識車輛,也能辨識摩托車、腳踏車及行人。
就算在雨天、霧中也能清楚辨識。
▲就算在雨天、霧中也能清楚辨識。
不過消費者放心,Subaru已在全球各個國家、各種環境下做了超過60萬公里的實際測試,EyeSight在大多數的天候下都可精準作動,如果是天候關係影響功能,這時候的環境其實也不適合駕車外出。EyeSight使用兩部立體攝影鏡頭擷取三維彩色影像,發現潛在危險時會警告駕駛者,甚至在必要時啟動煞車,預防事故發生。不過原廠人員不斷強調,EyeSight為輔助安全配備,任何情況下只是減輕駕駛者負擔與從旁輔助降低危險但不能完全倚賴它,EyeSight只是輔助駕駛系統並非全自動駕駛。


雨天實際體驗EyeSight

Eyesight智能駕駛安全輔助系統匯聚了六大安全輔助科技於一身,包含:「預防碰撞自動煞車系統 PCB」(Pre-Collision Braking)、「主動式定速巡航控制系統ACC」(Adaptive Cruise Control)、「預防碰撞油門控制系統 PCTM」 (Pre-Collision Throttle Management)、「前車駛離警示系統 LVSA」(Lead Vehicle Start Alert)、「車道偏離警示系統 LDW」 (Lane Departure Warning)、「車道偏擺警示系統 LSW」 (Lane Sway Warning)。新加坡設計的關卡與台灣相似,只是場地面積比台灣大,主要分為三個關卡。

第一個關卡為主動式定速巡航控制系統ACC、前車駛離警示系統LVSA、車道偏離警示系統LDW體驗。我相信主動式定速巡航控制系統大家應該不陌生,車輛在定速的狀態下能主動調節車速與前車的距離,EyeSight智能駕駛安全輔助系統透過雙鏡頭去判讀前車的距離,而且鏡頭還能分辨顏色知道前方車輛是否有踩煞車。實際過程中駕駛只要出發前設定好車速,就能一路保持所設定車速行駛,如果前車煞停會跟著停止,輕踩油門或者撥動定速鍵能恢復設定速度。它的作動情況很平順,不會像是新手駕駛的急踩、急煞,到像是一個優良的駕駛順順加速到指定車速以及預先知道前方狀況慢慢煞車。

ACC實際過程中駕駛只要出發前設定好車速,就能一路保持所設定車速行駛,如果前車煞停會跟著停止,輕踩油門或者撥動定速鍵能恢復設定速度。
▲ACC實際過程中駕駛只要出發前設定好車速,就能一路保持所設定車速行駛,如果前車煞停會跟著停止,輕踩油門或者撥動定速鍵能恢復設定速度。
前車駛離警示系統,主要功能是當駕駛者停紅燈時分心,前車已經駛離卻沒有跟上,這時候大多數人都會被後方駕駛按喇叭,而這套系統能提醒駕駛前車已駛離,透過警示聲音告訴駕駛者趕快跟上,對於開車很容易分心的駕駛來說能降低被後方討厭的窘竟。至於車道偏離警示系統,時速超過50km/h時啟動,偵測車輛是否偏離車道並發出聲響及亮燈提醒駕駛注意,系統利用鏡頭抓前方車道線,只要駕駛者有不正常的壓線或者蛇行,系統發出聲響警告,目前除了日本之外,都沒有車道維持這項功能,也就車道偏離只有警示沒有主動修正。
車輛在定速的狀態下能主動調節車速與前車的距離,EyeSight智能駕駛安全輔助系統透過雙鏡頭去判讀前車的距離,而且鏡頭還能分辨顏色知道前方車輛是否有踩煞車。
▲車輛在定速的狀態下能主動調節車速與前車的距離,EyeSight智能駕駛安全輔助系統透過雙鏡頭去判讀前車的距離,而且鏡頭還能分辨顏色知道前方車輛是否有踩煞車。
在預防碰撞自動煞停系統是駕駛者錯把油門當煞車踩,會有三秒鐘的時間警示駕駛者並切斷油門,但是如果超過三秒油門會恢復正常繼續行駛。
▲在預防碰撞自動煞停系統是駕駛者錯把油門當煞車踩,會有三秒鐘的時間警示駕駛者並切斷油門,但是如果超過三秒油門會恢復正常繼續行駛。
如果與前方車輛速差小於50km/h或與前方行人速差小於35km/h,Subaru Eyesight介入後會將車輛將完全煞停,避免碰撞事故發生。
▲如果與前方車輛速差小於50km/h或與前方行人速差小於35km/h,Subaru Eyesight介入後會將車輛將完全煞停,避免碰撞事故發生。
另一關為「預防碰撞自動煞車系統」與「預防碰撞油門控制系統」。預防碰撞自動煞車系統主要是針對前方車輛突然停止或突如其來的行人,如果與前方車輛速差小於50km/h或與前方行人速差小於35km/h,Subaru Eyesight介入後會將車輛將完全煞停,避免碰撞事故發生。體驗避免發生危險,駕駛為日本原廠工作然人員,媒體坐在旁邊感受,當駕駛者達到設定速度放開油門與煞車,前方出現障礙物不做任何反應,第一時間會有聲響警告,如果再不作動電腦就會自動煞到全停,可幫助一些容易分心與不注意的駕駛人。在預防碰撞自動煞停系統是駕駛者錯把油門當煞車踩,會有三秒鐘的時間警示駕駛者並切斷油門,但是如果超過三秒油門會恢復正常繼續行駛,避免掉因駕駛者粗心造成的不必要車輛暴衝行為。


改款Outback,全新Forester下半年登台

4

這次新加坡行除了EyeSight之外,另外一項重點就是小改款的Outback,台灣在2018台北新車大展中亮相過,在這裡在為大家介紹一次改款重點。旗艦休旅Outback在創新前衛的運動化外型基礎下,車頭換上更為霸氣立體的家族六角型水箱護罩與強悍風格的前保桿設計,搭配上全新有助於空氣力學的渦輪式鋁圈,將開疆拓境的運動化基因嶄露無遺。在內裝部分除了新增後座USB插座與兩個麥克風音源接收處外,更採用全新LCD 8吋多點觸控螢幕,並同時能支援當前最熱門的Apple CarPlay與Android Auto應用程式,不僅讓駕駛人可以更舒適輕鬆掌握愛車的每一項細微資訊用,更以全面強化的語音辨識系統,大幅降低行駛分心風險,保障所有用路人安全。

3
3
3
全新Outback搭載代號FB25的2.5升水平對臥四缸引擎,擁有最大馬力175hp和最大扭力24kgm,本次改款除了引擎本體的優化調校與重量減輕8%外,新型的交流發電機更大幅提升燃油效率,而重新精進CVT無段自排變速箱的換檔設定,不僅能減低車室噪音,節能效率更是進步了3%,而更上層樓的油門踏板優化設定,賦予車輛精準綿密加速反應,以如同跑車般的駕馭感受,重新詮釋OUTBACK雙雄允文允武駕馭本色。
3
安全配備同樣精彩,不僅升級繼有的LED鷹眼式頭燈,加入最新SRH主動式轉向功能,並整合兩大安全攝像系統-「車前影像輔助系統」(FVM)和「車側影像輔助系統」(SVM),讓駕駛者以憑藉著最新的安全科技配備,擁有最清晰的操控視野,全方位掌控每個突如其來的危險路況。

目前台灣有EyeSight系統的車款幾乎囊括全車系,只有BRZ、WRX以及Forester尚未搭載。BRZ與WRX屬於性能車,所以不在範圍內,而Forester預計在今年下半年會導入新世代車型,到時才會放上這套主動安全科技。兩個地方測試過後Eyesight智能駕駛安全輔助系統給予它不錯評價,有別於其它品牌的技術,功力雖然沒有它人強大,但在成本上確實比別人低達到差不多的安全輔助。只是在人人愛貼隔熱紙的台灣,原廠有說明不建議車主在前檔貼上隔熱紙,會影響到鏡頭的判讀,真的想要Eyesight正常運作,前擋風玻璃還是別貼了!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