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首座車輛主動安全科技測試場在瑞典開幕

記者:Alegna 2014-08-26

由瑞典官方實驗室(SP,the Technical Research Institute of Sweden)與查爾摩斯工學院所興建的AstaZero測試中心,已在日前正式啟用,這是全球第一座專為提供車廠、研究機構或大學等單位研發汽車主動安全科技而興建的測試場,而最大的受益者當然就是VOLVO與SCANIA這些汽車大廠。

4
▲主動預防追撞系統是最熱門的主動安全科技之一,一旦普及後也有助於降低人為疏失可能造成的事故。

AstaZero這個名字是Active Safety Test Area(主動安全測試區)的縮寫,並結合瑞典政府的零道路傷亡目標所命名的,從字面上就能知道這裡主要是為了開發更先進的汽車主動安全科技的地方。

車輛動態測試現場,一旦失控在大型車上面所造成的就不只是失控,而可能是翻車。
▲車輛動態測試現場,一旦失控在大型車上面所造成的就不只是失控,而可能是翻車。


4
▲AstaZero測試場中用數字直接告知目前全球車禍致死的人數,警世意味濃厚。

瑞典政府相信,由於感應器和電腦能夠取代駕駛者在瞬間就進行煞車閃避可能撞車的危險,只要越來越多車搭載這種主動安全系統,許多意外就能夠因此避免,這是他們願意花費5億克朗(約21.5億台幣)興建這座測試場的主要原因,除了安全科技之外,AstaZero也會用來開發無人駕駛這類的未來科技。

測試兒童衝進馬路的狀況,測試區連路邊的招牌都完全移植過來,以測試系統會不會受到干擾。
▲測試兒童衝進馬路的狀況,測試區連路邊的招牌都完全移植過來,以測試系統會不會受到干擾。


4
▲預防追撞的主動安全科技逐漸搭載於大型車輛中,也成為瑞典這座測試場的重要主題。

在被動安全技術並沒有突破性發展的今日,許多人寄望各種先進主動安全科技能夠成為改善汽車安全性的希望。然而根據AstaZero執行總裁Pether Wallin的說法:追根究底,「人為過失」才是造成車禍的主要原因,而非一般人以為的濕滑路面或大霧,所以如果想辦法去除人的因素,就能避免許多不必要的車禍產生。

3


4
▲跑道以提供各種模擬現實生活環境而設計,因此針對都會與鄉村的路面鋪設與建築景觀都會有所不同,並非只是單純道路品質的差異。

AstaZero特別的地方,在於它的場地囊括了所有道路運輸種類與交通狀況,這些包括一般公路、多線道路段、建築林立模擬都會環境的道路、高速區、鄉間公路等。而且為了提供Car-to-Car互聯通訊技術的測試環境,所有區域都埋設光纖通訊與電源供給設備,並有無線網路,未來還會增設隧道、造霧機與造雨模擬測試區等。

以都會區為例,此處特別興建模擬鬧區的十字路口,就連路邊的招牌和促銷廣告也都完全複製真實狀況。
▲以都會區為例,此處特別興建模擬鬧區的十字路口,就連路邊的招牌和促銷廣告也都完全複製真實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