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底盤讓新VOLVO XC90更有自我特色

記者:haya 2014-08-22

繼之前公布內裝之後,VOLVO汽車最近又繼續公布即將於九月初發表的新XC90在機械結構上的相關訊息。而最大的焦點之一就是首次採用了名為SPA(Scalable Product Architecture)的模組化底盤。

4

這套底盤是VOLVO汽車經過四年時間研發,同時也是他們投資110億美元進行的轉型計畫中的重要核心,除了率先搭載於新一代XC 90外,未來也將陸續導入旗下各個車系。採用這套底盤讓VOLVO的設計師與工程師在研發設計上得到了極大的自由空間。例如在設計上對於軸距、懸身、車輛高度與車頭高度的一些限制現在都被解禁。這也讓新XC 90擁有與家族弟兄大不相同的外觀輪廓與風格。

3
3
除了設計上的「解放」,SPA底盤的導入也有助於減輕重量與改善重量分佈,讓車輛保有駕駛樂趣而又不會犧牲乘坐舒適。更大的機械彈性也包括了所配備的創新設計座椅能提供第二、三排座椅更好的空間,具有滑移調整功能的第二排座椅可向前調整讓第三排乘客的腿部空間更充裕或擴增行李空間,170cm左右中等身材乘客乘坐其中也不會感到侷促。
3
3
3
3
對於電裝系統的配置,SPA也有高度的整合能力,電路無須硬塞,各種電子元件、感應器、攝影鏡頭都被高度整合,不會影響或佔用到車室內的空間。此外,大量採用高強度硼鋼材質,也讓採用SPA底盤的車輛體積得以更精簡同時確保擁有高度的安全性。
3
比較有趣的是,VOLVO也公布了一張僅帶到頭燈與部分水箱罩的車頭圖,並表示頭燈中「T」形日間行車燈的設計靈感是來自北歐神話中雷神索爾的錘子,這種北歐式幽默應該會多或少都對行銷宣傳有幫助吧。
3
相關報導:一等12年! VOLVO 公布新一代XC90內裝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