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ZDA新SKYACTIV-D 1.5柴油引擎 Demio率先搭載

記者:haya 2014-06-20

日本MAZDA汽車於六月上旬發表了採用SKYACTIV Technology新世代技術所開發的「SKYACTIV-D 1.5」潔淨柴油引擎,這具新引擎將會率先搭載於新型的Demio之上。

4

就跟搭載於CX-5身上的SKYACTIV-D 2.2一樣,SKYACTIV-D 1.5採取低壓縮比設定以追求車廠所稱的「理想的燃燒」。經過車廠工程師的努力,達成在不安裝高成本的氮氧化物後處理裝置之下即可確保排放廢氣低污染的效果。而在動力輸出方面則達到105hp最大馬力與25.49kgm最大扭力,其中扭力輸出表現已經可媲美2.5升自然進氣汽油引擎的水準。

SKYACTIV-D 1.5引擎承襲了SKYACTIV-D 2.2所搭載的多項先進技術。其中在燃燒過程的「均質稀薄化」領域的進一步擴大、為了抑制引擎小型化所導致的冷卻損失增加所採用的隔熱技術,以及降低機械摩擦阻力等油耗改善技術的追加,讓這具新引擎進化成為更適合搭載於小型車上的動力單元。

尚未發表的新Demio將率先搭載這具新引擎,圖為預告新Demio造型走向的HAZUMI概念車
▲尚未發表的新Demio將率先搭載這具新引擎,圖為預告新Demio造型走向的HAZUMI概念車
配合新引擎,新Demio也導入了i-stop怠速自動熄火/起動裝置、i-ELOOP減速能源回生系統與SKYACTIV-DRIVE傳動系統、SKYACTIV-MT手排變速箱,大幅降低油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