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evrolet發表「性能數據記錄器」 化身賽車電玩主角

記者:Alegna 2014-01-07

Chevrolet在2014國際消費電子展推出一套整合行車影像、賽道地圖及賽車遙測數據功能的性能數據記錄器(Performance Data Recorder,PDR),比目前市售的高階極限運動攝影系統更強悍,因為它詳細記載了行車過程的轉速、檔位、車速,還可和衛星空拍畫面整合,即時顯示車輛位於賽道的位置與歷程。

4
▲除了基本的車速、轉速,也顯示檔位、煞車和油門的力道和方向盤轉幅,而且畫面絕對比賽車電玩還真實。

PDR系統是由英國著名的賽車研發公司Cosworth所開發,並將搭載於今年第三季即將發表的2015 Corvette市售車上。這套系統整合於Corvette Stingray內裝之中,主要是由三個部份所組成。首先是攝影元件,影片規格只有720PP,鏡頭則安裝在擋風玻璃前端的儀錶台上,因此與駕駛所見視角相同,且具有麥克風收音效果,用以記錄引擎聲及座艙事件。

每秒5次的各種數據,讓車手能夠改進自己的駕駛方式。
▲每秒5次的各種數據,讓車手能夠改進自己的駕駛方式。
其次是數據遙測的部份,藉由每秒5次的GPS資料處理方式,將接收到的資料化為圖像與數據;由於定位訊號比一般車上使用的衛星導航快5倍,因此所顯示的賽道速度與位置就會更精確。除此之外,這套系統也會讀取車上的行車電腦資料,包括引擎轉速、變速檔位、煞車力道、轉舵角度等,都會完整收錄在影片中。
3
最後是位在手套箱內的SD記憶卡儲存裝置,32GB約可記錄800分鐘影片,大約是13小時。
NISSAN GT-R令人眼花撩亂的電子儀錶也許曾經讓你驚豔,但比起Chevrolet這套系統就像是上個世紀的過時玩具。
▲NISSAN GT-R令人眼花撩亂的電子儀錶也許曾經讓你驚豔,但比起Chevrolet這套系統就像是上個世紀的過時玩具。


4
▲Performance Data Recorder將成為2015 Corvette市售車的標準配備,屆時可在車上螢幕上直接觀看所記錄的影片。

如同賽車電玩,PDR也提供三種模式選擇,可分別顯示不同配置方案:

Track Mode – 顯示最完整資訊,包括車速、RPM、地區地圖及其它。 Sport Mode – 顯示簡單資訊,包括車速與G值。 Touring Mode – 單純行車記錄影片,沒有其它車輛資訊。 Performance Mode – 記錄性能相關數據,如0-60mph加速時間、1/4英里速度和耗時、0-100-0mph過程等。
詳盡數據化的駕駛資訊,提供賽車競技時使用。
▲詳盡數據化的駕駛資訊,提供賽車競技時使用。


4
▲透過專屬軟體,可和衛星空拍照片整合,影片就如同實況轉播,還能同時比較兩次單圈的資料與影片,找到失誤的地方。

影片能夠直接在Corvette Stingray車上的8吋螢幕直接觀看,或下載進行剪接編輯,上傳於社群網站上。Cosworth更提供一套專用軟體,透過圖像介面分析賽車資料並與衛星實拍照片整合,因此能夠任何觀看任何一圈在某處的車速、G值與檔位等資訊,藉以改善單圈成績。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