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C自主研發主動安全系統陸續技轉商品量產化

記者:Alegna 2013-11-12

財團法人車輛研究測試中心(ARTC)連續五年已經在紐倫堡發明展中拿回5金4銀的獎項,這次在德國紐倫堡發明展中,更以「先進駕駛緊急救援系統」和「可變傾角之轉向機構」兩項先進的研發系統獲得大會金牌肯定,而過去發表的多項主動安全技術,也已開始商業量產。

4
▲搭載在台北客運與首都客運的「大型車盲點偵測系統」可及時提醒駕駛,注意障礙物靠近車輛,避免危險。

ARTC的「大型車盲點偵測系統」先前曾在紐倫堡發明展獲得金牌,後續也技轉給國內廠商帷豐科技,並於今年搭載於嘉里大榮物流、台北客運和首都客運的車輛上試運行,可在車輛靜止起步或行進間變換車道時,針對盲點區域內障礙物,適時提供駕駛者警示訊息,以避免碰撞意外發生。目前搭載大型車盲點警示系統的公車已在台北客運的624路 (新店-捷運西門站),以及首都客運的39路 (三重-台北車站)行駛。


4
▲車輛中心連續五年在紐倫堡發明展中拿回5金4銀的獎項。

研發成果並透過雛型件與搭載實車來展現性能,吸引國內主要廠商合作洽談,每年技術移轉及業界合作近20案,車輛中心更成立商品化小組協助廠商推動量產,克服進入市場之問題點,目前截至102年共協助業界開發逾十幾案,例如智慧型PAS停車、倒車輔助、節能型菊花電照與LED近遠燈系統等,將創新技術真正運用到日常生活中。


4
▲車輛中心停車輔助系統已技術移轉並商品化量產,民眾已可享受到其好處。

近年來車輛中心不斷探尋剖析使用者需求,開發出更智慧化、人性化的創新科技,此次獲獎的「先進駕駛緊急救援系統」,結合自動停車、駕駛人監控、道路環境偵測與危險通報等系統,當系統偵測到駕駛人狀態異常時,可接手啟動自動駕駛功能,協助將車子停靠路邊,未來亦可與醫療裝置(如AED等)結合並通報相關單位,降低駕駛者緊急突發狀況時的危險,讓人車路更舒適、安全。「可變傾角之轉向機構」則是一種可變幾何懸吊機構,可以改變車身傾角與重心位置,使車輛入彎更平穩,運用在兩輪或三輪的車輛上,尤其當摩托車停止時駕駛的腳步也不需著地亦能自動平衡車身,相當適合;且本裝置也適用於電動代步車,因為電動代步車使用者通常為年長者,可以藉由車身傾斜幫助駕駛更輕鬆安全的上下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