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ZDA打造超低壓縮比SKYACTIV-D柴油引擎技術

記者:原廠訊息 2013-08-20

MAZDA全新第六世代產品整合多項MAZDA團隊研發的創新技術與設計,包含與全車引擎、車身、底盤、傳動系統相關的SKYACTIV科技、以掠食動物奔跑肌理線條為靈感的KODO魂動設計語彙、整合強化車輛主動安全的i-ACTIVSENSE安全系統等,使MAZDA第六世代車款在外觀內裝設計、主被動安全、性能、節能、環保、操控等方面,都達到前所未有的進化境界。

4

MAZDA SKYACTIV系列引擎中,包含搭載於已導入國內的科技都會休旅CX-5上的2.0升SKYACTIV汽油引擎,以市售車最高的14:1(因應國內環境調整為13:1)超高壓縮比,達到提升引擎效率、有效運用燃油、減少廢氣排放的效果,不僅動力表現具水準,更擁有精緻的運轉品質及優異的油耗表現。

而MAZDA全新力作—SKYACTIV-D 2.2升柴油引擎,則以遠低於一般柴油引擎的超低壓縮比14:1(一般約17~19:1),降低引擎內部機械結構運轉應力,使SKYACTIV-D柴油引擎能以更多鋁合金材質打造,較傳統鑄鐵柴油引擎更輕,單汽缸本體就較同級柴油引擎減輕25公斤,活塞、連桿也輕量化達25%,不僅有效降低搭載SKYACTIV-D柴油引擎車款的荷重,同時也減少傳統柴油引擎車款操控時車頭較重的缺點,達到更精準俐落的操駕反應。

傳統柴油引擎若壓縮比過低,可能導致噴射柴油不燃燒產生的「死火」現象,或燃燒不完全而造成污染排放增加,MAZDA研發團隊為解決這個問題,為SKYACTIV-D柴油引擎配備雙渦輪系統,搭配每次燃燒多達九階段的精密噴射供油,使SKYACTIV-D引擎在全轉數域都能輸出充沛動力,並達到更完美的燃燒效率,同步提升引擎性能與節能表現,也大幅降低污染排放,達到環保、節能、性能三贏的不可能任務!

3
全新SKYACTIV-D 2.2升柴油引擎擁有175hp/42.9kgm的出色動力,不僅馬力表現優於同級自然進氣汽油引擎,驚人的扭力更與4.0升V8汽油引擎相當!以搭載該引擎的All New Mazda6為例,0-100km/h原廠加速成績僅需8.4秒,已是性能房車水準,且平均油耗達驚人的20km/l(日本JC08測試標準),污染排放更輕鬆通過歐洲2014年底才將實施的六期新規範。經由研發團隊調校,MAZDA甚至以搭載SKYACTIV-D 2.2柴油引擎的All New Mazda6賽車參與北美24小時耐久賽事,證明SKYACTIV-D柴油引擎的性能潛力與耐用度!
3
過去日本市場柴油引擎接受度並不高,主因柴油引擎的運轉特性、品質與污染排放,但MAZDA CX-5上市後完全改變了日本消費者的購車習性,2012年2月起不到一年即奪下日本SUV車型年度銷售冠軍,搭載2.2升SKYACTIV-D柴油引擎的版本更佔整體銷量約70%,足以證明MAZDA新世代柴油引擎的高性能、低油耗與高運轉精緻度,已經成功擄獲要求完美的日本消費者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