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上路系列∼上路前的基本觀念Part:II

後視鏡的調整

記者:JS 2008-01-22

對開車的人而言,一輛車上有兩個地方相當於人類的眼睛,一個是頭燈、另一個是後視鏡。在我剛拿到駕照那段時間,常聽到經驗老到的人說︰「晚上開車沒開燈就像沒長眼睛一樣」、「後視鏡沒調整好跟沒長眼睛一樣」,這兩句話清楚說明了車上的燈光與後視鏡對行車的重要性;但是…天黑了或者下大雨各位都知道要打開頭燈,可是後視鏡該怎麼調整,各位都清楚嗎?

開拓狹隘天空的視野

5
▲常聽人說︰沒後視鏡就像沒長眼睛一樣,可見後視鏡在駕駛過程扮演極重要的角色!

我個人稱後視鏡為「狹隘的天空」,因為一塊只有幾平方公分的鏡子,能容納下的範圍實在有限,雖然不能像眼睛一樣有寬廣視野,開車過程卻又不能少掉它,體積小、價錢又不高的小零件,卻維繫著行車過程中最重要的安全問題。後視鏡尺寸雖不大,透過不同調整方式,所見到的車後視野也就有很大差別,在我們進入主題之前,先概略介紹一下後視鏡的種類;一般在國產車上比較常被採用的是廣角鏡、美系進口車(包含一般俗稱的美規車輛)大部分駕駛座側會採用平面鏡、而歐系車後視鏡大部分都採用兩段式廣角(最近有些國產新車也開始採用兩段式廣角),大體上的區分法就是︰平面鏡、廣角鏡、兩段式廣角鏡這三種。


三二一調整法


▲後視鏡不是用來裝飾,很多駕駛習慣將後視鏡角度調高,這樣對安全無益,後視鏡正確調法是照地要多一點,照外要多一點,如圖所示。

從入行開始我的試車生涯之後,便一直留意各種不同的後視鏡調整,其中最常見到的後視鏡調整法,幾乎是朝天的照天鏡,雖然不能從此小動作看出廣泛的習性,卻能見到人們對上天有多麼敬仰!雖然對上天存有敬仰之心是件好事,但是開車時我倒寧願多看前方天空多一些,也不要讓焦點太過注意後方的天空。

開車不過是壓馬路,不會佔用到上天的空間,所以對上天的敬仰留在心裡就好,真正讓我們壓的這塊土地,才是我們得多留點注意力的地方,也就是說,後視鏡的調整,不該再繼續維持著天空面積多於地面面積,而是該反過來,地面面積要大過天空面積這樣才是正確。

累積多年試車經驗,我給後視鏡調整定了一套叫做「三二一調整法」,所謂三二一的意思是「橫縱各三分」、「二分望外看地」、「一分見車望天」!簡單好記又實用,只要上車調整好坐姿,照此口訣簡單設定,上路後就一切搞定。


看見自己很重要 掌握旁物更重要


▲調整後視鏡可將鏡面橫向與縱向各分成三份,就是九宮格狀,地面範圍可涵蓋到三分之二的高度,另外只要有三分之一範圍照到車身即可,如圖所示,先將鏡面區分成九宮格狀,然後天空與車身各佔三分之一,亮區就是最常使用的區域。

新手上路,最難懂的部份就是如何去臆測兩旁車輛的下一步動態,這麼說雖然有些深奧,不過實際上路後確實是如此,無論轉彎或變換車道,跟在自己兩旁或後方車輛都會被影響,即便是旁邊有車輛要變換車道或轉向,自己多少也會受到影響而改變駕駛模式一樣,而這些微妙的互動往往是透過幾平方公分的後視鏡在傳達彼此訊息,若能從後視鏡中多見到兩旁(或後方)景物,就是多給自己反應與應變的機會與時間,所以設定後視鏡的時候,千萬別留太多位置給自己的愛車,要多給兩旁景物多點折射空間。

在「三二一調整法」中,「橫縱各三分」、「二分望外看地」、「一分見車望天」各有含意與奧妙之處;「橫縱各三分」講的是先將後視鏡的「縱向」與「橫向」各區隔成三等分,如果以有形的線條來說明,差不多就像我們練習毛筆所用的九宮格那樣。「二分望外看地」,就是說「縱向的三分之二」鏡面範圍是看見車身之外,而車後遠方的地面要位在「橫向的下三分之二」。「一分見車看天」是指看見景物要多於自己愛車,縱向內側三分之一範圍照到自己愛車,橫向上三分之一見到天空,整個設定是有點朝下的角度,這種設定法照地面積會比照天面積還要多,確保留著車尾最需要判別的部位,而依此法調整後,你會發現有些平常在路邊停車(或倒車)時的死角變小了,在路上行駛與其他車輛之間相互位置更為清楚,開車有益的對後視野更廣。


有平面有廣角 車內後視鏡用法不同


▲往後,路上車輛只會愈來愈多,所以類似圖中這種跟車情形會很常見;當我車的車頭位置與他車車尾C柱位置大約成平行時,我車在他車的後視鏡中會被死角擋掉很多部份,有時甚至會完全消失,因此除了從後視鏡中觀察車外狀況時,如有需要,還是得回頭看才行。

我發現多人都會在車內後視鏡上裝上廣角鏡,但是調整上好像都很隨意,有點浪費廣角鏡的優點與其加裝的意義!大部分車輛出廠時,座艙內所安裝的後視鏡都是平面鏡,鮮少有一出廠就是廣角鏡的車種。平面的座艙內後視鏡,最大優點就是可以充分傳達我車與尾車的真實距離,最大缺點就是照射範圍實在太狹窄,而且讓很多人都看不慣。根據個人探訪發現,原廠室內平面後視鏡,很容易帶給駕駛很大壓力,原因是平面鏡會有「放大」的錯覺,讓人誤以為尾車跟得很近而產生壓力,而廣角鏡會讓人看起來覺得尾車離得比較遠,駕駛開車比較沒什麼壓迫感。

這是種很天真的看法,卻又真實存在你我甚至自身上,座艙內後視鏡究竟該不該裝廣角鏡,這部份完全端看個人的使用需求,我並沒明確站在哪邊,但是裝了廣角鏡,怎麼調整才能發揮最大功能,大概是比較少人會去在意到的部份。廣角後視鏡怎樣發揮最大功能?雖然形狀狹長,還是有些本質之外的好處,例如後座若有乘載兒童,可將廣角鏡角度稍微壓低,就可以同時兼顧到後座的兒童;或者可以將廣角鏡角度稍微再往右一些,這樣就可以將後方視線涵蓋到C柱與後車窗,可以輔助右側後視鏡部份反射不到的死角範圍。



▲有些駕駛習慣將車內後視鏡改換成廣角鏡,這種鏡片可見到後方更大的範圍,但景物也相對縮小,若妥善運用,除了可顧慮到後方乘客外,也能涵蓋到右後車窗。

這裡有個重點提醒各位,後視鏡鏡片曲度,決定照後視野的寬廣度,本系列專題內容主要是針對新手上路的需求與注意事項,較不涉及改裝或換裝等議題,不詳盡之處,還得請各位讀者多多見諒。還有最後我要奉勸各位駕駛,不管是新手還是老手,當您要變換車道或轉彎前,記得除了看後視鏡之外,務必稍微轉個頭看一下後方是否有來車,因為後視鏡僅供參考用,並不能絕對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