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上路系列∼什麼車比較適合?Part:V

高車尾、休旅車都不宜

記者:JS 2007-12-30

我相信很多新手剛上路的第一部車,多半是承接家中現有車輛,有可能是父親的老爺車,也可能是媽媽的買菜車,如果需自己選擇一輛車,基於新手上路之後對實際狀況處理經驗比較不足的前提,我必須建議新手們,選擇車輛,最好找配備簡單的車來當作入門,或者是找該類車型中最入門的車款,不但對功能與開關操作可以比較確實,也不必因為有了繁多配備而造成操作上的分心,既然是剛上路的新手,能防呆就儘可能防呆。

高車尾不宜

5

車尾高對後方視野有直接的影響性,雖然近幾年上市新車,幾乎已經將倒車雷達列為標準配備,我們更不可否認車尾是所有視野中死角最多、最大的地方。還記得一開始的時候有提到,新手選車最好是找掀背嗎?原因是掀背車的車尾距離,比房車來得好掌握,不過要是遇到車尾設計太厚實的掀背車,也是很容易產生判位上的困擾。



▲愈現代化的新車,就愈講究外觀造型,除保有流暢線條還要兼顧大方氣派,所以前低後高使流線造型看起來更加自然,也相對造成後方視野變小,類似這種中大型房車,說實在很不適合剛上路的新手駕駛。

只要車身看起來比較厚,玻璃面積就得相對減小,對新手來說,外界視野若被阻礙得愈多,心裡恐懼也會比較明顯,通常影響最明顯的就是路邊停車,視線阻礙多死角範圍就跟著大。那怎樣的車尾高度叫做高?在路邊停車隔裡,若是從車內後視鏡看出去卻看不見後面車輛引擎蓋的話,基本上就可以說是過高,要是連掀背車都見不到後面車子引擎蓋,這種車…實在不適合作為新手的首選,否則只要倒車就得仰賴倒車雷達,哪天倒車雷達故障,那駕駛豈不只能靠「弄丟午瞎」(撞到有聲)作為依據!


休旅車不宜


▲外型流線化、設計大方化、用料精緻化、配備多元化,是往後新車必備的條件。如果新手一開始選擇的就是新車,是不必要選最豪華的車型,但可以輔助駕駛的配備(如倒車雷達)可不能少。

除了車尾高的車不適合,新手最好也少碰休旅車!通常,有休旅車駕駛經驗的人,都會認為休旅車的視野很棒,而且高人一等的感覺也讓人充滿著優越感。事實上,休旅車的視野棒並不是來自於視線障礙少,而是來自車身「高」,因位在「高處」,所以視野很遼闊,如果仔細觀察休旅車,就很容易發現休旅車的視線死角範圍其實相當大!



▲休旅車離地高,視野較遼闊,但死角卻比房車來得大,在寬敞的地區行駛不易令人察覺,一旦進入巷弄,便會發現視野突然變得很狹窄,偏高的車身阻擋較低角度的視線,這時對新手來說是很大的考驗,如果新手很執意要買休旅車,起碼車身尺碼別太大。

通常休旅車在寬敞馬路上不容易暴露死角範圍大這個先天上的缺陷,一旦駛入了窄巷或者在進行路邊停車的後,馬上就知道為什麼很多休旅車要在車頭裝個「照地鏡」、或是車尾倒車攝影機了。車頭的照地鏡大部分用來供判位用,而照地鏡的廣角反射可提供駕駛見到更多死角範圍;車尾攝影機則是得搭配車內電視,這項設施好像是長在車尾的眼睛一樣,有些車廠還會在車尾攝影系統上裝上引導線或警示線等,好用來提醒駕駛,就算沒有車尾攝影機,起碼也會搭配倒車雷達。



▲除了酒駕與行駛間講行動電話之外,會影響駕駛安全的亂源還有兩個,就是現在很流行的衛星導航GPS以及車上電視!這些都是會使駕駛人在行進間分心的因素,如果是新手,最好遠離較妥,就算無法遠離,起碼別在行進間使用。

車身較高的休旅車雖然視野方面比較遼闊,可以但得遠不代表能看得近,尤其是在狹窄區域的判位比較吃力,模糊地帶也比房車或掀背車來得大,剛拿到駕照的新人要上手恐怕沒那麼快,除此外在開車過程最容易出現的就是接聽(或撥打)電話,看起來很生活化也很平常的舉止,會帶來更多駕駛上的風險,甚至愈來愈普遍的車上電視與衛星導航等,也都是會分散駕駛人注意的配備,如果要有個很安穩又很快就上手的新手過渡期,在車輛的挑選上勢必要花點工夫尋找,才能避開困擾、減少麻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