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產開發貴金屬減量觸媒

記者:haya 2007-08-08

日本日產汽車最近宣布它們成功開發出貴金屬使用量只有以往的一半,但仍能有效控制所排放廢氣之污染物質含量的汽油引擎車專用觸媒。該廠未來在2008年以後所銷售的新車都會採用這套新觸媒,並陸續擴大搭載的車系範圍。

5

汽車的觸媒當中,都含有白金、銠、鈀這類的貴金屬,讓引擎排出廢氣中所含有的氮氧化物(NOX)、一氧化碳(CO)、碳氫化物(HC)等有毒物質在這些貴金屬的表面進行化學反應,分解成為氮氣(N2)、水(H2O),讓排出氣體更乾淨。由於貴金屬在受到引擎廢氣的高熱之後會出現凝聚的現象,使得表面積減少,進行轉化的能力開始劣化,所以為了要維持良好的性能,一般觸媒通常都會事先增加貴金屬的使用量。

日產汽車研發部門將觸媒的構造放大至奈米層級來檢視,利用分隔材料將貴金屬作非常細微的分離,成功地防止貴金屬在受熱時所產生的凝聚現象,這也是世界首度開發成功的新技術。由於控制住貴金屬受熱後表面積減少的情形,所以即使貴金屬使用量只有以往的50%,經轉化過程後的引擎排放廢氣之潔淨度仍能達到與以往相同的水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