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NDA燃料電池車歐洲首次上路

記者:haya 2007-06-26

HONDA最新一代的FCX燃料電池概念車6月25日在瑞典Gotland Ring作它在歐洲道路上的首次行駛。這部最新一代的FCX具有達到接近60%的超高能源利用效率,是汽油引擎的三倍、混合動力車的二倍,也比現行FCX高出10%。

5

FCX概念車是HONDA發展燃料電池技術的重要平台,也是未來市售燃料電池車的基礎,HONDA預計自2008年起就會在美國與日本市場上推出最新的燃料電池車,提供消費者在以往汽油引擎車上從未體驗過的環境親和性與駕駛樂趣。

新一代FCX概念車採用了「V Flow」燃料電池底盤,有別於舊型FCX將燃料電池組以水平方式設置,新FCX採取垂直方式設計,藉由重力的輔助提升排水性(燃料電池轉化為電能過程中所生成的水),而排水能力也正是燃料電池是否能夠高效率運作的關鍵之一。

新的燃料電池組比現行的FC電池組體積小了20%重量也輕了30%,但馬力輸出提高了14kW,驅動馬達的功率輸出亦提升了15kW,且採與變速箱同軸設計,讓體積更為精簡。整個動力系統的重量比之前少了180公斤,體積則小了40%。新FCX的低溫起動能力也有所改善,現行FCX最低的起動溫度為-30度,新FCX則為-40度。而在作為輔助動力源的鋰電池搭載下,整個動力系統的續航能力也提高了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