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能取代HID地位嗎?

低耗電、高效率、壽命長,LED車頭照明時代即將到來

記者:JS 2006-08-02

愈新推出的車,採用LED的地方可說是愈來愈多,您可以隨便在一款新上市的車上發現到LED,這項看起來設計很別緻,又帶著點科技感的玩意兒,在當前新車上可是不可或缺的配備,也許在不久的將來,我們可以見到汽車搭載LED大燈。

5

台灣是LED的生產大國,由於這項電子產品具有安全、環保、低耗電、壽命長、低輻射熱、耐震、體積小、能全彩發光等多項特點,在先前亞洲經濟風暴肆虐造成電子產業景氣下滑同時,LED產業還是呈現穩定的成長局勢,雖然製程與完成品價格偏高以致於無法全面普及等因素有待改善,然而在一切講究環保、節能的前提之下,未來LED燈具製品可是大有前景。


5
▲LED有高亮度及聚光等特性,在汽車上最常被用在第三煞車燈以及尾燈等處。

您可能已經發現國內沿海一帶有許多體積龐大的發電風車,或者家裡陽台上就備有太陽能熱水器的集熱板,這些都是運用自然資源來達到節能效果的設備,在許多節能設計中,太陽能是比較常見的設備,而且效能也不斷在進步,如果用太陽能來驅動一盞兩百瓦的燈泡,所需的集熱板面積就可能要約一間教室那麼大,如果換成一盞二十瓦不到的LED燈,所需的集熱板面積可能只要一張書桌大小就可以充裕的供應所需電力,甚至搭配若自動調光等相關設備,即使連續數日不見陽光,LED也可以照常發揮應有的功能。


5
▲HID引領汽車大燈進入另一個紀元,不久的將來,LED將威脅HID的地位。

要追朔起最早使用在車上的LED,第三煞車燈應該是最具代表性。第三煞車燈最早是出現在美國市場的車輛上,由於法規規定新車必須要有第三煞車燈這項配備,同期歐洲車並沒有將此列為標準配備,是到了1997年的時候才有這項規定出現,雖然歐洲車加入第三煞車燈比較晚,卻對這種以HB-LED為主的第三煞車燈推廣最為積極,幾乎在’99年時,所有歐洲車上大概已經有八成是採用LED的第三煞車燈了。


HB-LED是高亮度LED(High Brightness Light Emitting Diodes),這種LED聚光性極強、亮度極亮,辨識效果遠高過傳統燈泡,除了現在最常運用在尾燈與煞車燈外,也逐漸加入如牌照燈、閱讀燈、夜燈、儀錶燈的功能,當然這並不是LED僅有的能耐,目前相關產業與車廠已經將HB-LED終極目標放在汽車的大燈應用上,即使HB-LED在車用照明部份已有顯著成果,雖然在邁向LED頭燈這條道路上可能得面對如何使波長與亮度都能夠更均勻、穩定,怎麼解決電流分布及散熱等問題的考驗,卻不可否認LED成為HID接班人的時代即將到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