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裝單元】HONDA CR-Z手排

機械增壓升級

記者:圖、文/Dean Chou 版面構成/lulu 2014-01-09

取材協力/益新國際(02)2835-8777
Honda CR-Z在台灣上市第一時間,很多Honda迷就被她亮麗的外表給吸引,但是實際試駕過後,總覺得CR-Z的底盤比引擎還強,缺少一點Honda品牌該有的味道。其實最大因素是台灣引進的CR-Z搭載的是自排變速箱,如果能換上手排相信CR-Z會更對味。這次試駕的手排CR-Z由益新國益提供,這輛車除了手排之外,還加裝了機械增壓,可別小看油電混合車,它一樣可以很熱血的。

4

CR-Z首次亮相是在2007年的東京車展上,車名的縮寫代表Compact Renaissance Zero,意味CR-Z將要打開油電混合車的新紀元。台灣本田則是在2011年台北新車大展上正式將CR-Z導入台灣,而CR-Z也是繼Insight之後,Honda第二輛在台販售的油電車。盛大的舉辦上市記者會,銷售卻不如預期,有點雷聲大雨點小。如果撇開價格影響買氣不談,最大的阻因應該是動力太薄弱,開起來感覺底盤強過動力,缺少Honda該有的駕駛樂趣。

CR-Z的美背造型,看一眼就印象深刻。
▲CR-Z的美背造型,看一眼就印象深刻。
要提升操駕樂趣,在不動引擎前提下,換上手排變速箱就能得到改善。但台灣所販售的CR-Z只有CVT無段變速系統,如果想要自排改手排,以目前電子設備的精密,這會是一項大工程,想要最簡便、最保險的方法得到手排車的樂趣,只能尋求台灣貿易商從北美市場引進手排款CR-Z。
因為此輛CR-Z為美規版本,所以冷氣溫度顯示是華氏。
▲因為此輛CR-Z為美規版本,所以冷氣溫度顯示是華氏。
三個踏板驗明正身此輛CR-Z為純手排設定。
▲三個踏板驗明正身此輛CR-Z為純手排設定。
加重的排檔頭有助於增加換檔準確與手感。
▲加重的排檔頭有助於增加換檔準確與手感。
這輛紅色的CR-Z是益新國際曹老闆自行從美國引進,當初會選擇引進手排CR-Z就是因為看上它亮麗的外型及在台灣的稀有程度。原廠LEA-MF6 1.5L升引擎加上IMA電動馬達,最大馬力135hp及最大扭力17.5kgm,加上傳統五速變速箱後有如投胎換骨,與CR-Z的底盤達到最佳境界。不過人的慾望無上限,不用多久就對手排CR-Z動力無感,改裝是最好一途。


Jackson Racing機械增加套件

4
▲獨立的機械增壓油壺,就是要確保機械增壓有穩定的品質。

油電混合動力的CR-Z想要改裝不是難事,因為它的電動馬達是輔助引擎出力,並非完全取代動力,電動馬達位置介於引擎與變速箱之間,要改裝引擎動力,電動馬達不會影響到。想要最有效的提升動力,首選就是渦輪增壓或者機械增壓,以目前改裝市場來看,要符合一般用車及偶而小胚,機械增再適合不過,Tuner最後決定由擇機械增壓來提升CR-Z的動力。針對CR-Z推出機械增加套件最有名的是Jackson Racing,此品牌來自美國加州具有30年以上的歷史,產品純熟度當然不在話下。

Jackson Racing機械增壓完整度高,目前增壓值0.45bar,初估最大馬力有190hp左右。
▲Jackson Racing機械增壓完整度高,目前增壓值0.45bar,初估最大馬力有190hp左右。
Jackson Racing機械增加套件主要部品有Rotrex C30-74機械增加本體,本體的體積小、安裝方便,能提供引擎額外40%的馬力與38%的扭力。另外,除了本體外,還有經過CNC加工的渦輪管路、渦輪固定架、進氣冷卻器、香菇頭以及獨立的潤滑油壺與潤滑油冷卻器等。CR-Z專屬的機械增壓套件,套件直上不需要修改或者切除任何原廠零件、鈑件,完整度相當高。為了要讓機械增壓可以完全發揮實力,必須更換噴油嘴,電腦則是由Hondata的FlashPro CR-Z可程式電腦套件來改寫。目前增壓值設定在0.45bar,最大馬力初估為190hp左右,動力增加50hp就像擁有新生命一樣。


4
▲加大雙排鋁製水箱提升冷卻效率,增加引擎耐用度。

在現有的引擎室空間增加機械增壓套件,相對會影響到原廠所設計的散熱功能,要確保經過升級之後的CR-Z有好的耐用度,Tuner將原廠水箱更換為雙排鋁製水箱,提升冷卻水的散熱效率,

Seibon美國品牌,專門設計製造碳纖維車身鈑件,散熱鰭能快速排出引擎室內的熱氣。
▲Seibon美國品牌,專門設計製造碳纖維車身鈑件,散熱鰭能快速排出引擎室內的熱氣。
同時,引擎蓋換上美國品牌Seibon碳纖維開孔引擎蓋,快速排出引擎室內的熱氣。進氣改裝完成,排氣當然要跟進,排氣管沒有選擇日系改裝品牌,則是選擇Made in Taiwan的MCK Exhaust System,全直通排氣管聲浪高亢,尾管還特地隱藏在保險桿內減少不必要的關注。
底盤為了要能應付提升後的動力,換上Showa套裝避震器。
▲底盤為了要能應付提升後的動力,換上Showa套裝避震器。
底盤為了要能應付提升後的動力,換上Showa套裝避震器,Tuner表示Mugen避震器就是找Showa代工,在性能與品質絕對有保證,而且價格比Mugen親民很多,是非常划算的避震器改裝品牌。
Rays CTN 18吋鋁圈搭配225/40R18普利司通性能胎,抓地力表現一流。
▲Rays CTN 18吋鋁圈搭配225/40R18普利司通性能胎,抓地力表現一流。
另外,像是更換JC煞車來令、金屬油管增加制動力,Beatrush前中後下拉桿增加車體剛性,換上Rays CTN 18吋鋁圈與25/40R18普利司通性能胎,所有的總總都是確保升級機械增壓後,制動力、車身剛性、抓地力等都能有相輔相成的提升。
台灣之光MCK排氣管,Tuner刻意將尾管隱藏在保桿內,避免不必要的關愛。
▲台灣之光MCK排氣管,Tuner刻意將尾管隱藏在保桿內,避免不必要的關愛。


大鵬灣2分06秒達成

4
▲全面提升後的手排CR-Z,在大鵬灣跑出2分06秒的成績。

試駕刻意在車少的河濱公園裡,坐上駕駛座採下離合器轉動鑰匙發動,隨之而來是偏高音頻的排氣聲浪,離合器輕腳、排檔位置明確,使手排CR-Z很容易上手。在機械增壓加持下,引擎轉速流暢,加深油門一氣呵成拉至斷油,那種加速力道有點類似B16A原廠引擎的快感。

CR-Z的儀表板有濃濃的科技感。
▲CR-Z的儀表板有濃濃的科技感。
開啟Sport模式後,油門的反應靈敏,感覺不像是訊號傳輸油門會有的感覺。
▲開啟Sport模式後,油門的反應靈敏,感覺不像是訊號傳輸油門會有的感覺。
別忘了CR-Z可是有Sport模式,切入Sport模式,油門反應最明顯不同,靈敏度就像傳統鋼索的節氣門,尤其當你在進彎退檔補油的那一剎那,輕點油門轉速就能跟上,不太像是油電會車會的感覺。全面提升後的手排CR-Z,在大鵬灣跑出2分06秒的成績,Tuner表示最快單圈是在電池充飽電的情況下做出成績,看似不起眼的輔助電動馬達還是有它的效益在。


4
▲內裝為米色、黑色顏色搭配,造型與現行台灣販售自排CR-Z沒有差別。

車身尺吋接近正方形的CR-Z,自然有很高的過彎極限與樂趣,經過機械增加持後,底盤與動力已經達到絕配的境界,開起來有點感覺像是回到以前K6、K8 Type R的感覺。不過Tuner表示,CR-Z目前底盤唯一缺點就是後軸的傾角無法調整,如果想要再突破大鵬灣2分06秒成績,後軸就必須更換改裝套件來調整傾角,才能調整出更適合大鵬灣的輪胎定位角度。益新國際自行引進的手排CR-Z經過改裝之後,確實將Honda該有的精神給找了回來,本田迷就是喜歡這種調調,CR-Z是直值得投資的一輛好車。

包覆性好的椅子有助於車手在賽道上有好的表現。
▲包覆性好的椅子有助於車手在賽道上有好的表現。
不實用的後座椅子改為置物空間。
▲不實用的後座椅子改為置物空間。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