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裝天地】氣壓四方RacingBros Bazooka 4.0試用

記者:文、圖/Max 版面構成/lulu 技術協力/勁車館 2012-09-03

避震器向來是改裝界中的熱門項目,好的避震器除了在激烈操駕可以提升路感外,對於震動的抑制也攸關乘坐時的舒適性。更重要的是好的避震器可以維持輪胎與地面的穩定接觸,而抓地力更是行車安全的重要關鍵。

5

所以別以為避震器不過是藏在車身內部的零件而已,不值得花心思去改裝。舉個最近賽道上最火熱的例子就是Valentino Rossi之所以離開Ducati很大的原因在於它始終無法克服前叉抓地力不足的問題。而調整不好的前叉會導致輪胎與地面的接觸下滑,當抓地力失去時輕則車手無法做出更大的傾角,重則失控翻覆。對摩托車來說,選購一隻良好的避震器絕對有助於行車安全的提升。


5
▲透過專屬打氣筒車主可視不同情況、不同路面自行調整出喜歡的避震設定。

這次提供測試的避震器相當特別,它並非一般市售常見的彈簧式避震器,而是由國內業者RacingBros自行研發的Bazooka 4.0氣壓式避震。談到氣壓式避震器其實在自行車運動中已經很常見,由於專利問題在氣壓式避震在摩托車上就比較罕見。國內對於氣壓式避震的研究並不多,但就已知的實驗文獻來看,氣壓式避震對於高頻振動的抑制比線狀彈簧為佳,再者氣壓式避震可以獲得較低的彈簧常數,乘坐感會比較舒適。


5

RacingBros所推出Bazooka氣壓式避震器自推出後由於做工精細品管嚴格,在市場上已經是搶手貨,在日本更是PGO官方指定的改裝部品。Bazooka 4.0更導入名為FAP的浮動氣壓式活塞專利,透過氣壓取代圈狀彈簧給予車輛足夠的支撐。

經過勁車館的詳細的安裝以及調整之後,我們隨即上路體驗這組Bazooka 4.0的實際魅力。測試車輛為4年車齡的Fighter 150,前輪BT 601 後輪EVO 22,其餘原廠未改。由於平時這台車僅上下班時用,因此在阻尼的設定上採取舒適導向。不過相較於被戲稱紅鐵棒的原廠避震來說,可以明顯的感受出後輪牢牢貼服於地面,讓騎士有更多的信心做傾角。


5
▲比較簡單的說法就是氣壓式避震比圈狀彈簧避震更有Q感,重量也輕上許多。

此外這組Bazooka 4.0對於坑洞的抑制彈跳的表現相當優異,縱使在彎角遇到坑洞車身並不會因此產生明顯的跳動,在車尾動態穩定的情況下車手不用花更多的力量去壓制車輛,僅需注意油門的控制即可順利的過彎。反倒是原廠的前叉設定在相對比之下更顯跳動,讓人不由得又陷入改裝升級的錢坑中。


5
▲隨車附的炸彈型鑰匙圈其實是用來同軸的高/低速壓縮的。

初看到售價RacingBros的確是相當高貴的改裝部品,但若細究其油封、培林以及鍛造筒身等用料你就會明白這售價雖貴,但絕對貴的有道理。不過身為媒體我們還是呼籲馬路非賽道,並非用了好的避震器就可以不顧其他用路人的安全做些危險駕駛行為。也許你不賽車,但裝上Bazooka 4.0讓每天通勤的你獲得舒適的行路感受不也是相當划算的投資嗎?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