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裝單元】BMW 335i

渦輪+NOS

記者:圖、文/Dean Chou 版面構成/lulu 2012-07-03

取材協力/國信汽車(03)4091253
BMW 335i所搭載的N54B30直列六缸渦輪增壓引擎,3.0升的排氣量推動雙渦輪設定,強勁的加速力道讓人無法忘懷,國信汽車將N54B30渦輪加大、電腦程式改寫、NOS加持,徹底解開N54B30的封印,進入另一種六缸引擎的境界。

5

只要是BMW車迷,絕對不會忘懷直列六缸特殊的排氣聲浪,那種源源不絕的加速感會讓人想要一試再試;但時代的演進,經典漸漸的被人遺忘,現在四缸引擎加上渦輪就能創造出之前六缸引擎的動力,這樣的改變不僅降低了油耗,還得到比之前更優異的性能表現。對於BMW的忠實車迷,還是最愛直列六缸的BMW,那才是BMW該有的味道。


5
▲外觀走低調風格沒有大幅度的改變,只有換上M3樣式的前保險桿。

這輛白色的BMW 335i E90是龍潭國信汽車店東的座駕,國信汽車以改裝動力為主,起初以日系車大宗慢慢店東黑陶迷上歐系車的扎實底盤設定,開啟改裝歐系車之路。要改裝當然要先摸清楚對方底子,投資一輛鎮店之寶也是店家打廣告最好的方法,有著BMW經典的六缸雙渦輪增壓引擎E92 335i是黑陶心目中最佳選擇。

N54B30為雙渦輪配置,進氣香菇頭當然要乘二,進氣的提升也是改裝動力的第一步。
▲N54B30為雙渦輪配置,進氣香菇頭當然要乘二,進氣的提升也是改裝動力的第一步。
335i原廠搭載一顆N54B30直列六缸雙渦輪增壓引擎,在HPI缸內直噴系統、Bi-VANOS可變氣門正時系統,加上高達10.2:1的壓縮比設定下,最大馬力306hp/5800rpm、最大扭力40.7kgm/1200rpm,低轉速時幾乎感受不到渦輪遲滯。傳動部分搭載一顆Steptronic六速手自排變速箱而並非SMG變速箱,但別小看這顆六速手自排變速箱,換檔快速加上退檔的自動補油,0-100km/h僅需要5.5秒。購入BMW E92 335i之後,正式展開歐系車動力性能提升之路。


5
▲ HRE P40 19吋鋁圈搭配前235/35R19、後275/30R19輪胎尺寸,提升動力後制動力就更為講究。

N54B30原廠配置三菱重工出品的TD03渦輪機,以三缸推動一顆渦輪的作動方式,在引擎高達10.2:1的高壓縮比下,最大增壓值設定在0.6bar,保守的增壓值設定是考量到引擎的耐用度以及各個國家油品品質不一所做出的對策。改裝動力的第一步就是先將渦輪升級,黑陶選用國內渦輪套件來取代原廠渦輪,利用TD04 13T的進氣側搭配TD035的排氣側結合的混種渦輪,這樣的設定下有助於低轉時輕推渦輪,又能換到最大的進氣量。

內裝並未安裝外加的監控儀錶,就連座椅都維持原廠並未更換桶型賽車椅。
▲內裝並未安裝外加的監控儀錶,就連座椅都維持原廠並未更換桶型賽車椅。
最大的改裝項目應該是中控台上的碳纖維飾板吧!
▲最大的改裝項目應該是中控台上的碳纖維飾板吧!
渦輪選定之後,最大的問題就是電腦供油程式設定,N54B30原廠配置的電腦功能強大,可以每一缸獨立監控,並作出單缸的退點火修正引擎爆震,這樣的電腦機制外掛電腦根本無法對應與匹配,克服軟體是當前首要課題。尋覓多家電腦之後,黑陶選擇COBB PRO作為提升渦輪之後的供油與點火調教,COBB這套系統可以直接撰寫修改原廠ECU,而並非完全更換原廠ECU,藉由原廠OBDII插頭介入原廠電腦的設定,另外可以加裝AccessPORT隨時監控引擎狀況以及讀取故障碼,對應的車種也多,就連東瀛戰神R35也都能利用COBB這套系統達到動力提升。


5

動力的硬體與軟體確定之後,就是要考量到車輛的耐用度,渦輪車最怕就是渦輪帶來的高溫,加上N54B30高達10.2:1的高壓縮比,可想而知引擎幾乎都處在超高溫的狀態下。在一般行駛原廠水溫高達100度,油溫在激烈操駕下高達130度,黑陶的作法是想藉由降低油溫間接降低引擎溫度。原廠油規在110度才會進行大循環,在110度以內為小循環,利用特殊的特工,將小循環的油道塞住,讓機油保持在大循環的狀態,在炙熱的台灣天氣,就算激烈超駕油溫都能維持在110度內。

目前渦輪最大瞬間增壓值設定在1.6bar,恆壓為1.3bar,這樣的設定下最大馬力為540hp。

兩支NOS氣瓶與水噴射系統被安置在後車廂內,NOS開啟的瞬間讓六速手自排變速箱平平打滑。
▲兩支NOS氣瓶與水噴射系統被安置在後車廂內,NOS開啟的瞬間讓六速手自排變速箱平平打滑。
另外,在後車廂還有一項祕密武器就是NOS,讓335i能夠突破600hp的動力大關。後車廂的兩瓶NOS看起來非常壯觀,當引擎超過4000rpm後NOS就會介入,NOS的設定為乾式與濕式一起作動,黑陶怕因為強勁的NOS介入導致引擎爆震,所以另外搭配水噴射降低溫度與抑制爆震。
渦輪開啟與NOS一起介入,最大馬力為632.5hp/6105rpm跟最大扭力84.3kgm/4713,兇猛的推力讓人黏在駕駛座上無法動彈。
▲渦輪開啟與NOS一起介入,最大馬力為632.5hp/6105rpm跟最大扭力84.3kgm/4713,兇猛的推力讓人黏在駕駛座上無法動彈。
渦輪開啟與NOS一起介入,最大馬力為632.5hp/6105rpm跟最大扭力84.3kgm/4713,兇猛的推力讓人黏在駕駛座上無法動彈。


5
▲為了要讓車輛能發揮最好的狀態,黑陶添購300萬元的Dynapack 3000馬力機,出自於國信汽車之手的作品都能有最好的品質。

BMW總代理汎德並未販售335i手排車款,只有少數的水貨商引進,引擎動力提升之後最怕的就是變速箱無法承受。黑陶這輛白色335i搭載的六速手自排變速箱,最大只能承受400hp馬力以及50kgm扭力的輸出,動力提升超過600匹之後,在渦輪開啟時還撐得住,當NOS一介入之後,變速箱無法承受突如其來的強勁動力而打滑,間接影響加速成績。黑陶表示,這顆ZF變速箱有推出強化套件,但目前台灣沒有技術施工,所以要將整顆變速箱寄到國外強化再寄回台灣,這也是黑陶下一步提升的計畫。

加速感覺從靜止到300km/h都不曾停歇,只要稍微不注意就有可能直接插錶,如果再開啟NOS相信動力的輸出會讓人直冒冷汗。
▲加速感覺從靜止到300km/h都不曾停歇,只要稍微不注意就有可能直接插錶,如果再開啟NOS相信動力的輸出會讓人直冒冷汗。
由於採訪當天變速箱以呈現打滑狀態,無法真正體驗到超過600匹335i的加速實力,試過此車的友刊編輯表示,加速感覺從靜止到300km/h都不曾停歇,只要稍微不注意就有可能錶頭直接插錶,但這是在並未開啟NOS的情況下,如果再開啟NOS相信動力的輸出會讓人直冒冷汗。筆者非常期待變速箱強化後的335i,希望到時可以親身體驗632.5hp的加速快感。
3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