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裝天地】省錢大作戰-燈殼明亮回復術

燈殼明亮回復術

記者:文、圖/蔡國彥 版面構成/lulu 2012-05-03

你最近有沒有遇到夜晚開車時,大燈燈泡明明頗亮,但卻無法達到照明的效果;仔細一看,原來是大燈的燈殼早已經模糊霧化到無法透光了,難怪空有明亮的燈泡卻無法達到照明的效果。當然這也是燈殼改換塑膠材質後才有的現象,以往玻璃材質的燈殼卻可以始終保持清晰明亮。不過大燈材質並不是本文的重點,如何解決模糊霧化的燈殼,才是此篇文章的重點所在。

DIY也可以還原清晰的燈殼

5

一般遇到燈殼老化模糊時,大部分的車主多半會選擇到汽車美容相關的店家處理燈殼,反正,付錢了事是最快速方便的了。

3
而汽車美容店家大多會有列有大燈研磨的服務項目,通常大部份的做法即是將燈殼外部做利用研磨、拋光,如此已經讓失去透光能力的塑膠燈殼,回復了透光的能力;做法更細的店家,則會將燈殼與燈座內罩分開,再研磨燈殼的內部,讓燈殼徹底通透,讓大燈回復新車時的清晰明亮。
3


5
▲DIY後

對於不想花大錢的車主,當然也可以自己DIY一番,只要準備號數2000的水砂紙以及家家都有的牙膏,即可讓霧化的燈殼至少回復泰半的清透效果。首先,先將燈殼擦拭乾淨,再以2000目的水砂紙,將燈殼打濕後用水砂紙打磨燈殼。

3
這打磨的動作,主要是將老化塑膠燈殼的表層磨去,露出暗藏在霧化之下的清晰燈殼表面,這也是需要用到2000目這麼細號數砂紙的原因,太粗號數的砂紙會將透明的塑膠燈殼,磨成更嚴重的模糊效果,惟有較細號數的水砂紙才能讓塑膠燈殼回復原來的透明狀態。
3


5
▲你也可以選擇使用牙膏來處理燈殼霧化的表層。

在水砂紙打磨過、清潔後,接著家家戶戶都有的牙膏便接著上場。牙膏可算是最不為害人體的清潔劑,因此可處理人體內部與外接出入口--口腔的清潔,由於牙膏含有研磨劑,因此對燈殼也擁有一些類似拋光的細緻打磨效果。


5
▲利用牙膏內含的研磨劑,對燈殼做進一步的拋光與細緻打磨效果。

當然,這步驟也是可以使用洗車打蠟常用的粗蠟來處理,利用粗臘可研磨拋光的特性,去除霧化後的燈殼表層,還可進一步對燈殼形成保護膜,降低燈殼風吹雨淋後的老化速度。


5
▲仔細施工後,燈殼將可回復一定效果的清晰通透。

倘若燈殼霧化的沒那麼嚴重,僅用牙膏或是粗臘即可以讓燈殼回復透明,若燈殼已經失去清澈的透光效果,最好還是得配合水砂紙的研磨,以達到最佳的效果;若還是不行,這可能就必須請專業的店家來處理了,當然你若願意換顆新的燈殼自是最好的選項,只是花費的金額會多上許多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