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靜音性能胎/省油胎 德國馬牌MC5/CEC5上市

記者:Alegna 2012-02-19

德國馬牌輪胎台灣分公司今天發表兩款新胎,分別為追求舒適及性能表現的中價位性能胎「ContiMaxContact MC5」,以及具備低滾動阻力優點的「ContiEcoContact 5」。MC5是馬牌輪胎繼CC5之後,再度專為亞太地區開發的第二款輪胎,大幅改善低噪音表現。至於CEC5則突破以往低阻力胎必須犧牲煞停距離的缺憾,不僅可行駛里程更長,乾溼地的煞車距離也比一般輪胎更短。

ContiMaxContact MC5

5
▲新的MC5更透過全新的活化式矽膠聚合物胎面配方,讓它無論是乾地或溼地都能提供最佳的抓地力和操控性能。

3
所謂的「專為亞洲地區設計的輪胎」,並不是只能適用於亞洲車系使用,而是指研發初期就已經考量:天候、換車頻率、駕駛習慣...等亞洲特有的客觀因素和主觀需求,因此讓MC5在壽命週期都能發揮最大的功能。

業者指出,MC5特別適合VW Passat/Jetta、TOYOTA Crown/Camry、HONDA Accord/Civic、NISSAN Teana、FORD Mondeo等中型或中大型高級轎車,未來將提供三種輪胎尺寸(16吋/17吋/18吋)、扁平比從40%到50%的多元化選擇,安全極速可達270km/h的等級。


5

與先前的CC5相同,MC5沿用德國馬牌「消音塊」的設計,因此在低噪音的表現一樣優異;然而不同於偏舒適取向的CC5,新的MC5更透過全新的活化式矽膠聚合物胎面配方,讓它無論是乾地或溼地都能提供最佳的抓地力和操控性能,成功解決操控和舒適這兩項輪胎天性上互相衝突、難以共存的問題,可以說是德國馬牌在輪胎科技上的一大突破。


5
▲MC5內藏消音膠橋的設計相當特別,這是用來破除共鳴氣波,減少行進間花紋的噪音產生,相同設計在CC5也看得到。

Continental ContiMaxContact MC5採用不對稱花紋排列設計,內側密集的胎塊為舒適考量,外側大胎塊則能提供過彎最佳的接地面積,可提供一流的乾溼地操控性能。細看其縱向溝槽設計還能發現,內藏消音膠橋的設計相當特別,這是用來破除共鳴氣波,減少行進間花紋的噪音產生。當然,傳統不規律大小胎塊的排列設計,同樣在這款胎上看得到。

3
除此之外,MC5也有3D立體橫向溝槽的設計,透過溝槽端緣凹槽的作法,抑制噪音的排放,也有排除衝擊壓力減少輪胎振動達到降低噪音的效果。而在內側胎塊之間,特別安排細紋溝槽,這是用於降低接地時胎塊的剛性,除了可以用來降低噪音,也有助提高舒適性。外側第二排的大去角胎塊設計,則用於避免快速變換車道時的搖晃感,具有高速及乾地穩定性的優點。

根據原廠提供的測試評量表,與CSC1比較,MC5除耐用里程相同,在乾地操控、乾地煞車、溼地煞車、乘坐舒適性等方面都有2%~4%的進步,而馬牌輪胎一向最自豪的低噪音,更足足抑制了8%之多。
3


ContiEcoContact 5

5
▲CEC5打破「滾動阻力越低的輪胎,濕地煞車表現就越差」的慣例,達到油耗及煞車性能的雙贏。

在過去,滾動阻力越低的輪胎,濕地煞車表現就越差,這次德國馬牌輪胎集團最新發表的產品:全新ContiEcoContact 5輪胎,卻以新技術克服了這樣的障礙。為了要比前一代產品水準更高,輪胎工程師必須全面更新所有的製胎要素,包括胎體、複合材質、輪胎外型及胎紋設計。他們成功地降低20%的滾動阻力,並提高12%的輪胎里程效能,同時間仍降低潮濕路面上的煞車距離。因此,相較於配備標準輪胎的汽車,安裝新款CEC5輪胎的汽車能減少約3%的油耗。


5

研發中的主要挑戰在於降低滾動阻力可能會影響到輪胎的安全相關特性。這代表滾動阻力與操控性間的衝突需從輪胎設計著手,而輪胎複合材質有助於解決低滾動阻力方面的問題,並縮短潮濕路面的煞車距離;改變輪胎外型能提高里程效能,而改變胎紋有助於改善潮濕路面煞車效果。所有的新設計都讓新輪胎擁有更佳的整體性能及更平衡的駕駛特性。德國馬牌輪胎集團的工程師們因此全心投入上述領域的研發,製造出小型車與大型轎車所需的高水準輪胎。全新ContiEcoContact 5輪胎適用於14吋至16吋鋁圈,並具備高達時速300公里(187英哩)的認證。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