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裝單元】SUBARU Legacy 2.5GT BR-9

玩咖老爸

記者:圖、文/Dean Chou、lulu整理 2011-10-14

取材協力/真和國際(02)2820-2878
1989年誕生第一部Legacy後,當時就以驚人的銷售數字在Wagon車系市場內大放異彩,銷售數字雖然搶眼但是在消費者眼裡還是有些許的缺點,像是組裝品質不良、車室空間過小之類的小毛病。繼TOYOTA佔大多數SUBARU股權後2009年推出第五代Legacy 代號BR9,不管是在空間實用性還是內裝組裝品質都進步很多,外觀雖然加進TOYOTA樸實元素,但是在功過相抵後Legacy依舊是車迷心目中的好車。

5

在日本SUBARU Legacy的銷售量遠遠超越自家熱門車款Impreza,但是在台灣卻不是如此,Legacy內裝空間雖然比Impreza大,但是在動力性能上,原廠只引進動力普普的自然進氣車款,讓想要愛車能動靜皆宜的消費者感到失望。2009年億美汽車聽到台灣消費者心聲,引進SUBARU Legacy 2.5GT性能版本入台,這也是首次有渦輪加持的Legacy走總代理方式引進台灣。

3
Legacy 2.5GT搭載SUBARU全新開發進排氣雙可變引擎,在2.5升渦輪加持下最大馬力265hp跟最大扭力35.7kg-m。而底盤部分,廢除原本的麥花臣後懸吊改為雙A臂設計,為了降低震動,原廠還強化引擎角,配合高剛性之臂,讓一台軸距2750mm的Wagon也能有精準的操控感受。引擎動力與底盤操控相互加持下,正式讓Legacy成為一台能文能武的好車,成為準爸爸或者已經當爸爸的消費者另一項新寵。


外觀畫龍點睛 車主沉穩低調

5
▲DAMD的碳纖維雙橫條式水箱護罩取代原廠六星廠徽。

這台鐵灰色SUBARU Legacy BR9車主是一位長期在台灣工作的日本人,在日本改裝文化比台灣早很多,改裝風氣也比台灣盛行,加上在法規上也有一套標準,自然改裝思維跟台灣人很不一樣。第一眼看到這台BR9會被它橫條式水箱護罩所吸引,取代原廠六星廠徽及電鍍設計,在視覺上給人簡潔有力的感覺。在外觀上車主希望可以走低調路線,所以改裝幅度不大,只有更換日本改裝品牌DAMD水箱護罩跟DAMD尾翼。

3
3
如果硬要找出外觀最搶眼的地方應該是前保桿上的LED日間行車燈,這套日間行車燈並非一般市面上的泛泛之品,而是某知名改裝廠套件,讓BR9外觀增加殺氣並保留原廠霧燈,是一項不錯投資的改裝品。
3
除了前敘述的改裝品外,外觀依舊維持原廠設定,不過原廠就已經附有犀利的前保桿造型、側裙跟後保桿,筆者一度誤以為車主在外觀上有做大幅度提升,看來小幅度的畫龍點睛就能得到不錯的效果。
3
235/35R19普利司通S001性能胎搭配Rays 19吋高亮銀鋁圈,不僅增加視覺美感也提升操控性。從外觀整體搭配上看的出來這台BR9想要低調卻能同時具有個人特色,讓本屬日本車的BR9又能帶點歐系車味道。


動力小幅提升 底盤高檔投資

5
▲經過晶片小幅度動力提升,增壓值設定在1.1bar最大馬力320hp。

動力方面並沒有相當暴力的提升,只是加強排氣的順暢度跟改裝晶片。晶片選擇法總PSA Chip為主要動力升級,推估在1.1bar的增壓值下可以有320hp動力輸出。另外,藤壺全段排氣管增加排氣的順暢度,附帶改變了排氣聲浪,這組藤壺排氣管原地怠速安靜不會得到太多不必要的關切,但只要油門踩下去,排氣管便會發出低沉的浪聲,沒有尖銳的吵雜聲浪,分貝在駕駛者還可以接受的範圍內。BR9原廠動力本質相當不錯,所以車主小幅度的提升就達到自己想要的結果,320hp最大馬力設定再加上低轉速高扭力的輸出,讓駕駛可以隨心所欲的操控,不管是在市區或者高速公路上,都時時處在亢奮的狀態下。

3
小幅度的動力提升並不是這台BR9最大的看頭,車主在底盤部分用上Aragosta TYPE-S避震器,這組避震器在日本的定價高達32萬元日幣,換算台幣也要10萬元左右, 阻尼有20段可調設計,經過測試彈簧磅數為前10kg跟後8kg設定,這樣的搭配對於車重1586kg的BR9最適合,遇到坑洞不會有過多的彈跳。
3
除了選用高檔避震器外,在車體結構方面,選用CUSCO前後上拉桿跟前後防傾桿,補強車體結構的不足跟抑制過彎側傾。制動方面車主也相當講究,前六後四的Brembo卡鉗,及前380mm跟後375mm加大雙片式碟盤,輕點煞車就能有「點頭」的快感,另外把鋁圈塞得滿滿增加視覺感。
3


內裝質感優先 多餘品「OUT」

5
▲素雅的內裝看得出日本人車主對內裝質感跟整體感覺的講究。

進到車內DAMD的紅線麂皮方向盤讓筆者愛不釋手,它能增加視覺感官外,麂皮的觸覺讓每一次轉動方向盤都是種享受,這組方向盤只更換外圈,所以可以保留安全氣囊以及上面所有的按鍵功能,解決以往想要有手感好的方向盤就會喪失原廠原本該有的配備功能。

3
除了方向盤麂皮紅線包覆外,中央扶手也一併做升級,增加車內整體感。
3
3
動力小幅度提升後監控儀錶不能少,講究整體感覺的車主只在中控台下方加裝一顆Defi增壓錶,高反差的紅色光源搭配內裝不失進口車該有的質感,不過位置過低增加辨識的難度,如果可以移到上方對辨識上會有很大幫助。這類偏向日常使用的代步車,真的不太適合裝太多監控儀錶在車內,那種感覺只會讓人感覺要上不上、要下不下,如果真的要裝建議可以安裝整合在一起的多功能顯示器,才不會破壞車內的整體感覺。
3
另外,日本人對車內地毯相當講究,像台灣那種菱格紋的腳踏墊在日本人眼裡「OUT」,車主選用KARO純手工編織的黑白格紋地毯,雖然很不方便清潔,但為什麼要為了清潔捨棄車內視覺感受呢?


Legacy 2.5GT符合想使壞的好爸爸

5

經過動力小幅度改裝過的BR9跟高檔避震器加持後,在操控感覺上能更得心應手,雖然原廠動力就不薄弱,但在駕駛眼裡沒有馬力夠用的一天。小幅度提升後非常適合台灣的各種路況,就算假日車上載著全家大小上陽明山玩也不會感覺到沒力。從石牌方向走行義路上陽明山,路面品質不佳可以很快測出這組高檔避震器的能耐,高速壓過坑坑洞洞的路面Aragosta TYPE-S避震器可以很快的把震動吸收,不會像一般改裝避震器會接受到大幅度的震動。高速度入彎遇到坑洞更能快速吸收跳動,讓四輪都保有最佳的抓地力,CUSCO防傾桿跟拉桿也發揮它的功效,把車身側傾抑制的非常細微,車體反應直接不會有過多拉扯。

3
SUBARU Legacy 2.5GT車輛本質相當優異,車內空間非常寬敞,不管是後行李廂還是後座空間都相當充裕。但是自從TOYOTA佔有多數股權後,SUBARU就融入TOYOTA風格取代SUBARU該有的味道,例如從早期一直留傳下來的車門無框窗設計,在五代Legacy上已不復見,外觀造型更不用多說,早就融入少許的TOYOTA房車視覺設計,對於SUBARU這樣的改變大多數人或許沒有察覺,但對於忠實的SUBARU車迷多多少少有點感嘆,為了迎合大多數消費者需求也不得不妥協。

日本屬於改裝風氣相當興盛的國家,當能興盛除了改裝歷史早之外,政府也訂出一套遊戲規則,日本的驗車相當嚴格,更沒有甚麼黃牛可以求助,但只要遵守遊戲規則就不會挨罰。反觀台灣,看似開放、民主的風氣,但是在改裝車這方面,政府始終沒有訂定出一套標準,就算標準訂出來,執法單位卻會依照個人認知來開罰,到時又要讓駕駛人自行申訴。如果台灣可以訂定出改裝標準以及規則,另外增加執法者的改裝知識跟素質,有一套完善的遊戲規則便能讓消費者與政府互相得利。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