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定位的重要性

最直接的感覺

記者:圖、文/Dean Chou、lulu整理 2011-09-07

取材協力/龍駿輪胎(02)2593-1899

四輪定位不是改裝車的專利,原廠車也需要透過定位達到穩定的操控反應,不正確的定位不只會讓車輛動態不穩定,也會讓輪胎異常的磨耗,更有可能在行駛時發生事故,所以四輪定位攸關安全性,它的重要甚至比底盤改裝還來的重要。

定位攸關生命安全 比改裝零件還重要

5

一輛車跟地面接觸的就是輪胎,車輛轉向是靠駕駛轉動方向盤經過方向機而轉動輪胎,而輪胎該有什麼角度去接觸地面這就是定位,小時候大家一定都有玩過遙控車,遙控車如果沒有辦法直行時,在底盤可以做輪胎角度的修正讓遙控車直行,這就類似汽車的四輪定位。一台性能超好的超級跑車或者改裝車,儘管底盤在優異,輪胎的定位角度沒有做好,就無法發揮車輛本身該有的潛力,所以四輪定位攸關車輛能不能發揮出它百分之百的性能。

3
如果要測試四輪定位有沒有問題,最簡單的辨別方法就是放開雙手,看看車輛有沒有辦法直行,不過前提要在路面筆直沒有傾斜偏向任何一邊的情況下測試,另外從輪胎上也能看出端倪,看看輪胎有沒有異常的磨損就能略知一二輪胎定位角度是否正常。其實只要動到底盤結構零件,定位都一定會跑掉,例如:更換避震器、三腳架、和尚頭、方向機舵桿這類的底盤零件,輪胎的定位角度就會偏差。另外因為拆卸引擎可能動到底盤工字樑拆卸到懸吊,輪胎定位角度也需要重新設定。

來談談四輪定位包含了那些角度要修正,一般店家做四輪定位最常去修正外傾角(Camber)、前束角(Toe-in/Out)與後傾角(Caster)三種角度,其它角度通常是不會變動,除分車輛有經過大撞修復才會做更詳細的角度調整。


外傾角

5
▲外傾角就是大家俗稱的外八,輪胎上端突出中心現稱之為「正」,如果輪胎上端沒入中心線稱之為「負」。

何謂外傾角?通常車友們會俗稱「外八」就是形容輪胎的外傾角,而輪胎中心線跟地面所成的夾角稱之為外傾角。輪胎上端突出中心線稱之為「正」,如果輪胎上端沒入中心線稱之為「負」,最簡單看法就是輪胎上端突出葉子板則是正,反觀如果沒入葉子板內則為負。

3
外傾角攸關輪胎的接地面積,如果車輛負載大時,外傾角會自然呈現負值,所以一般原廠車出廠時定位角度會設在正值或者零度,在負載人的情況下才能有最正確的傾角設定。但如果比賽車輛就有特殊的設定,外傾角做大會形成外八,以幾何角度來看外傾角負的角度越大輪胎會越呈現「外八」,會喪失直線輪胎的接地面積,不過在過彎時因為幾何原理,過彎輪胎則會有最大接觸面。通常在多彎的賽道上,外傾角通常會設定在-3.5度至-4.5度,如此外八的程度可以讓賽車很穩定的過彎。
3
有些偏向熱血的山道份子,也會刻意把外傾角做大,前後都做-1.5度,或者想要讓車尾可以靈活一點,前面做-1.5度後面做-1.0度,看車主的需求跟店家討論施工。一般街車如果外傾角設定過大,輪胎會有左右磨耗不均,可能內側已經磨光但外側卻還有胎紋,這時候如果不是屬於單導向的輪胎可以做翻胎的動作,把輪胎跟鋁圈分離後在顛倒裝回,這樣可以讓裡外的磨耗接近。外傾角調整方法,以麥花臣式的懸吊上,通常是調整避震器與等角間的螺絲。


前束角

5
▲前束角的定義是相同輪軸上的兩顆輪胎,兩輪前緣小於後緣則為正值Toe in,反觀則為負值Toe out。

前束角的定義是相同輪軸上的兩邊輪胎,兩輪前緣小於後緣則為正值Toe in,反觀則為負值Toe out。一般車廠在新車出廠時會設定小小的Toe in,當車輛加速時慣性影響下會趨近於0的前束角,此時就能有良好的直行性。當車輛前束角設定為Toe in時,在直線時會有比較好的循跡性,不會因為駕駛輕轉一點方向盤而馬上偏移,適合常常跑高速公路的駕駛設定。如果前束角設定為Toe Out時,高速直行前輪會過於敏感,稍稍的轉動方向盤車頭就會有很大偏移,但是在山路上會有很好的指向性跟靈活度。

3
3
3
輪胎發現不規則的跳花,或者磨成羽毛狀,大部分都是同軸兩輪的前束角有誤差,極少部分才是輪胎的問題。調整方法也比較簡單,透過方向機舵桿跟和尚頭之間的螺牙來調整;不過少部分後面懸吊採用拖曳臂設計的車輛,後輪前束角是無法調整固定死的,這類的後輪前束角通常都被設定在0度或正值。


後傾角度

5
▲後傾角的定義是,大王銷中心線或轉向軸中心線與地面垂直線所形成的角度。後傾角會影響方向盤的回復性跟直行性的穩定性。

後傾角的定義是,避震器跟地面所成的夾角就稱為後傾角。後傾角會影響方向盤的回復性跟直行性的穩定性。外傾角如何影響方向盤的回復性呢?當車輛在轉彎時,外側的避震器會比內側負荷來的大,當車輛回復直行時,回彈的力道與後傾角的角度間接影響方向盤回正力道。那是如何影響直行性呢?做個比喻就可以很快的了解,重型嬉皮機車的前叉刻意延長,這樣的設計增加直行的穩定性卻影響了穿梭車陣的靈活度。

當後傾角過大直行性會非常穩定,通常出現在比較高檔的雙B轎車中,但其實這類大車廠會在其他結構方面想辦法修正回較靈活的操控,所以這類的高檔進口轎車都能同時擁有靈活的操控以及穩定的直行性。國產車則是因為空間結構以及定位不同,所以後傾角度都比較小,但其實也可以透過定位設定彌補比較弱的地方。


確定用車需求 才能做出好的定位

5
▲定位不應該只有換輪胎時才做四輪定位,定期做四輪定位可以增加輪胎使用壽命以及行車安全。

坊間有很多定位輪胎行,會依照車廠出廠的設定值來做定位,小編其實很不認同,因為原廠所設定的四輪定位數據並不適合全部國家使用,像台灣的路況跟日本相比根本就是天壤之別,那定位角度怎麼可能一樣。愛車在定位之前可以先確定自己的需求,是比較常跑高速公路還是喜歡偶而熱血跑山路,或者長時間在市區使用,確定好用車習慣之後,再來決定定位角度要如何做才能最符合自己的用車習慣。

3
另外,常有人會問如果只換前輪定位需不需要做四輪,答案是肯定的,定位機是靠四輪的角度來換算數據,所以如果只定位前輪架設機器無法得到詳細數據,大部分店家都只單靠前束校正板做微調,校正出來後並不會出現數據,所以如果單換前輪最好做一次四輪定位。
3
四輪定位攸關行車安全,定時的定位能確保輪胎的耐用度以及行車安全,所以不是只有換輪胎才做定位,何況台灣的路況如此糟糕,一個大坑洞就有可能讓定位角度跑掉,所以定時輪胎定位卻跑行的安心也能延長輪胎使用壽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