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W M3 大改得意&小改怡情

記者:圖、文/Dean Chou、lulu整理 2011-07-06

BMW M3本質相當強悍,原廠420hp最大馬力及40.8kg-m最大扭力,0-100km加速4.6秒,不用再經過改裝馬力輸出表現就很亮眼。某些熱血車主眼中改車就是輸人不輸陣,一開始改裝愛車就一定是要最會跑、外觀最亮眼的,但其實有時候小幅度改裝可以很怡情,尤其是骨子裡就很強悍的E92 M3來說,這一切更為貼切。

5

這輛白色BMW E92 M3在外觀沒有特別花俏的改裝,原廠就稍微隆起的引擎蓋代表它深不可測的實力。外觀維持M3原廠空力套件,只換裝Vorsteiner後廂蓋,造型就像把尾翼跟後廂蓋合為一體,非常適合喜歡低調的車主選購。

3
Vorsteiner來自北美的改裝品牌,喜愛重度改裝的車迷對它應該不陌生,旗下不只針對BMW研發改裝套件,還有M-Benz、Porsche及Bentley等高檔車系推出一系列改裝品。Vorsteiner強項就是運用碳纖維材質設計空力套件,空氣套件不只有好看,每項改裝品都有它空氣力學效應,並強調改裝品的強度及耐用度。車主換裝的後廂蓋也是碳纖維輕量化材質,施以同車色烤漆,不仔細看很難發現差別。
3


5
▲白色車色搭配黑色鋁圈已經成為一種潮流。

鋁圈選用HRE P40 19吋黑色鋁圈,白色車身搭配黑色鋁圈成功吸引路人目光。鋁圈內藏著Brembo GT前面6活塞卡鉗後面4活塞卡鉗,車主選擇亮眼的黃色,在黑色鋁圈內格外搶眼。碟盤尺寸為前380mm浮動式碟盤跟後面同尺寸380mm一體式標準碟盤。強大的制動力有助於車主在山路上激駕,並且可以用較晚的煞車點超越對手。輪胎用時下最夯的ADVAN AD08,前245/35R19、後275/30R19輪胎尺寸規格。

3
3
避震器車主非常講究,因為它主要休閒就是開著M3跟朋友一起去山路練車,但車上這組避震器卻是Made in Taiwan,車主表示它換裝過很多家的避震器,KW、AC、Bilstein高檔品牌不是過度彈跳,或者用不到半年就出現異音,每組產品價格都非常昂貴,讓車主覺得非常不划算,最後找上台灣品牌Extend。Extend特別為車主訂製E92 M3專用避震器,高低軟硬可調還有魚眼上座,隨時就可改變輪胎Camber,重點是耐用度超好,用了快一年還沒有發生任何問題。


5
▲原廠420hp最大馬力及40.8kg-m最大扭力,0-100km加速4.6秒,不用再經過改裝馬力輸出表現就很亮眼。

動力方面車主沒有大幅升級計畫,E92 M3搭載代號S65B40的V8自然進氣引擎,加速力道沒有同門師弟335i雙渦輪來的兇猛,但V8自然進氣引擎線性的加速性依舊可以把師弟335i拋在後面。原廠420hp最大馬力跟40.8hg-m最大扭力對車主來說非常夠用,只換裝Gruppe M集氣箱換取更大進風量跟更低的進氣溫度。進氣溫度攸關引擎馬力,舉例來說車輛馬力120hp,當進氣溫度80度跟40度兩者馬力相差將近20hp,可以得知進氣溫度跟馬力的相對關係。

3
3
進氣變暢通之後,排氣部分也必須升級才能發揮該有的效果。排氣管選用Amuse Ericsson全段鈦合金排氣管,E92 M3原本搭配V8引擎排氣浪聲已經夠震撼了!現在車主換裝全段鈦合金排氣管,比起原廠的低沉聲浪更顯得高亢許多,原地踩油門排氣聲浪引來不少路人側目。進氣跟排氣提升後,電腦供油及點火必須做小幅度修正才能發揮該有的實力,電腦選用TTP做程式升級與噴油、點火調教,讓這台E92 M3有更強的性能表現。


5

內裝依舊屬於小幅度改裝,原廠包覆性不差的兩張賽車椅,車主表示在山路上還算夠用,但又不願捨棄整體感換裝桶型賽車椅之類的改裝品。車內原廠碳纖維飾板省去車主想要另外改裝的慾望,最醒目的就是M-Power改裝方向盤,三幅式設計用麂皮包覆握感十足,保留音響、行車電腦快速撥鍵,不喪失原廠方便性。

3


車主經驗談

5
▲碳纖維車頂是E92 M3 Coupe車型標準配備。

車主Jack是為愛車人士,筆者看到一塵不染的內裝跟乾淨到誇張的地毯就知道車主非常疼愛自己的M3,E92 M3車主平常不會拿來代步,另外有上下班的代步車,只有假日或者空閒時間才會開出來溜溜。最常出現的地方是北部各大山道,常常三五好友相約一起在山道上切磋,跟車主閒聊中他也透露其實對愛車相當滿意,不管是動力輸出還是底盤懸吊設定,目前都是最協調的搭配,不會有動力跟不上底盤或者底盤跟不上動力,如此設定在山道上充滿駕駛樂趣。

車主說他開過許多動力可怕的超級跑車,M3是其中最均衡的一台,BMW M3的對手M-Benz C63 AMG也開過,但覺得C63的設定還是過於舒適,懸吊偏軟在山路上側傾有點嚴重,會讓他覺得車尾不是很穩定,隨時都有可能側滑出去。另外,車主對日系品牌Nissan R35 GTR讚譽有佳,說他四驅的底盤設計讓它在山路只有一個「穩」字,就算第一次開的人也可以在短時間內上手,並且開得很快,過彎就像四驅車一樣緊緊黏貼地面。

3
另外還討論到手排與自手排車系,車主Jack有空也會去龍潭賽車場練習技術,之前也有一台手排喜美比賽車,他認為E92 M3現在的七速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非常強,比起前一代SMG變速箱真的是天壤之別。自手排變速箱通常都會搭配換檔撥片,保留純手排變速箱的樂趣卻多出自排便利性,雙手不需要離開方向盤就能換檔,跑山路或者賽道就可以更關注的在路線選擇及油門、煞車控制。Jack目前對自己愛車E92 M3相當滿意,小幅度改裝提升都非常到位,有機會在北部山道上看到Jack的M3可別太驚訝。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