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SSAN GT-R R35

800匹日系怪獸

記者:圖、文/Dean Chou、lulu整理、取材協力/MAN’S 2011-07-01

如果稱R35 GT-R為日系超跑,我想應該沒有人會反對吧!第一批引進台灣的GT-R最大馬力480hp到現在2011年式提升到530hp,原廠搭載的引擎動力輸出在超跑界中已經可以擠進前幾名,但人的慾望是沒有滿足的一天,從原廠480hp一舉推向800hp大關,對於東瀛戰神GT-R可說是一派輕鬆,被稱為日系超跑的名聲可不是浪得虛名。

5

NISSAN R35 GT-R上市以來是各大改裝廠爭相推出改裝套件,就因為改裝套件琳瑯滿目增加它改裝的樂趣,進排氣系統稍作改裝馬力就可以輕鬆提升到600hp,改裝套件相當純熟直上直下不需要另做修改,選擇的廠牌也不局限於日本品牌,美國、澳洲、歐洲都有GT-R套件。在GT-R改裝界中玩最大的並非日本,原因是日本當地受限太多,例如在當地日規GT-R電腦有跟衛星最結合,在一般道路上車速被電腦限制在180km/h內,只有進入賽道之後這封印才會被解開,但海外版的GT-R卻沒有此限制。

3
3
3
所以GT-R玩得最兇並非日本而是美國,美國許多改裝廠都為GT-R量身訂做多款套件,依照車主的動力需求作搭配。如果以原廠肚內不改的情況下,最大馬力可以作出900hp驚人數據,原廠活塞、連桿、曲軸都還可以承受得住。美國Tuner表示,想要打造1000匹以上的動力,原廠引擎肚內就必須加以強化以及括缸才有辦法承受強大的馬力輸出。在美國已經有改裝廠成功的打造出1200匹的GT-R,如此恐怖的動力表現可不是一般泛泛之輩有辦法做到的。


AAM渦輪升級馬力提升快速 Cobb Tuning電腦程式打通任督二脈

5
▲引擎室看不出有800hp的實力,最主要的動力來源「渦輪」藏在引擎下方,所以從上方看很難看出端倪。

原廠VR38DETT引擎型號,V型六缸引擎設計,3800cc的引擎肺活量讓它三缸排氣動力足以推動一顆渦輪,六缸引擎配置兩顆渦輪壓榨馬力。原廠V型本體以及一體成形的芭蕉頭段設計,在改裝上增加不少困難度,因此美國大廠AAM特別設計保留原廠芭蕉以及渦輪外殼的改裝方法。AAM最擅長的就是CNC加工,保留原廠渦輪的外殼,將內部進排氣做拋光加大處理,更換GReddy葉片與軸心來改變原廠渦輪出風量。

3
進氣部分從原廠43.4mm擴大到51mm,加大口徑增加渦輪吞吐量,搭配AAM強化Actuators穩定增壓值在1.0bar,進氣量提升後AAM也一併將進氣冷卻器加大,進氣溫度可以控制在最佳範圍內。排龜部分也從39.8mm提升到47mm,排氣順暢間接提升渦輪的反應,MAN’S CAR自製鈦合金排氣管套件包含白鐵頭段、鈦合金Y管、鈦合金加大尾管,在強力的增壓下還可以快速的把廢氣排出,輕吹、增壓快速是這台800hp GT-R最大優點。
3
渦輪提升後,供油是最重要的一環,AAM也有全套的對應套件,AAM汽油調壓閥、AAM加大油軌、1000cc噴油嘴跟高流量汽油幫浦來補足供油的不足。電腦則選用Cobb Tuning來撰寫,這套系統最厲害的地方是它因應不同國家推出不同對應版本,在撰寫過程中必須透過AccessPORT控制盒做訊號轉換,有點類似Focus的SCT或者Golf的GIAC系統。COBB並非罐頭程式,想要有完美的馬力輸出曲線Tuner的經驗值就相當重要,透過架設的空燃比數據以及爆震監聽一些儀器,不斷的路試才能調教出最完美的供油曲線,目前增壓值設定在1.45bar左右,可以壓榨出800hp的動力表現。


GR6變速箱強度不夠 Dodson變速箱強化套件加持

5
▲經過強化後的GR6變速箱擺脫脆弱的一檔齒輪,但換檔頓挫稍嫌嚴重。

R35是第一次搭在自手排變速箱的GT-R,型號GR6的變速箱有0.2秒的換檔實力,就連序列式變速箱也望塵莫及,不過GT-R成功在GR6這顆變速箱敗也在這顆變速箱。第一批引進的R35變速箱並沒有配置水冷系統,所以在激烈操駕下會有油溫過高導致內部壓力不足的問題,Nissan也做出修改再後來引進的GT-R都有配置水冷系統。另外一項就是一檔齒輪強度不夠,無法承受瞬間的動力輸出導致崩齒,這問題到目前Nissan都沒有提出解決方案,而只是取消Launch Control系統,這種治標不治本的處理方式讓人惋惜。

3
3
但是,原廠變速箱離合器片卻是相當勇猛,到現在為止並沒有聽到有離合器打滑的狀況發生,原廠在變速箱油壓上可以依照車主需求調整正負7度的設定值,將油壓調高後離合器就能對應到更高的馬力輸出,不過相對一檔齒輪更有可能提早下課。Dodson這品牌對有些人可能相當陌生,這品牌來自紐西蘭在2000年成立,創辦人有65年的傳動系統技術經驗,但你會問為什麼不直接選用日系改裝品牌強化部品,原因是日本對於GR6變速箱強化套件並沒有Dodson來的純熟。
3
3
Dodson變速箱強化套件相當齊全,包含離合器組、油底殼、第一檔齒輪及強化軸、強化前差速器鎖定器、強化幫浦、變速箱金屬濾芯與低溫變速箱水龜等等…。原廠離合器片為6片式,Dodson強化離合器片有分8片或者10片式,8片最大可以承受到100kg-m的扭力輸出,10片式則可以對應到130kg-m,車主則選擇8片強化離合器片套件組。GR6變速箱最大的弱點就是一檔齒輪,不管選擇8片或者10片離合器套件,一檔強化齒輪都是標準強化零件,Dodson的一檔齒輪跟原廠比起來厚實很多,輸出軸更為粗壯,材質也比原廠更強,徹底改善GR6變速箱的最大問題。
3
除了齒輪以及變速箱的強化,變速箱油壓的控制跟溫度也是Dodson非常注重的一環,強化變速箱油幫浦增加變速箱油的壓力,避免油壓不足造成變速箱損壞。在原廠Nissan GT-R進行變速箱保養是不會更換變速箱濾芯,運作所產的鐵屑會被吸附在變速箱內有磁性的部位,Dodson特地更換有磁性的高流量濾芯(可重複使用),讓鐵屑可以留在油芯中,確保變速箱的使用壽命。變速箱油降溫方面Dodson 68度低溫水龜可以提早讓變速箱冷卻水大循環,原廠油底殼設計薄薄的一片對冷卻沒有太大幫助,Dodson鋁合金加大附有散熱鰭片油底殼,在激烈操駕下對變速箱油散熱有很大幫助。


原廠競技取向底盤 小小改裝大大滿意

5
▲車側的專屬彩繪是車主有人設計,不同角度可以看到不同東西,裡面有辣妹你看到了嗎?

Nissan原廠在設定GT-R R35就完全以競技取向,最大假想敵Porsche 911 GT2,強悍的動力搭配優異的底盤設計。這台800hp動力的GT-R懸吊上選用原廠桶身搭配短彈簧設定,車主表示之前有使用過很多改裝避震器大廠的套件,但都沒有辦法兼顧高速巡航以及低速山道,換裝改裝套件反而讓車輛動態更不穩定,最後還是選擇原廠桶身配短彈簧,其實原廠桶身是請Bilstein避震器大廠代工,專門為GT-R設計,在伸張及收縮阻尼搭配完美非常適合GT-R。


5
▲特殊造型的BRIDE賽車椅是車主最新的戰利品。

四驅底盤讓800hp GT-R可以用一個字「穩」來形容,不會因為馬力過大讓人很難駕馭,原廠避震器桶身在低速坑洞的處理相當厲害,不會有過多彈跳影響車身動態反應,全油門加速透過四驅動力分配系統四條輪胎穩穩抓住地面,在經過強化後的GR6變速箱換檔時間快速,但頓挫感稍嫌嚴重,尤其在全油門情況下。以目前設定下100-200km/h僅僅花5.14秒,200-300km/h在16.3秒就可以達成,又快又穩的Nissan GT-R R35稱它為東瀛戰神、日本超級跑車我想大家應該都不會反對吧!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