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W E46 M3 五百匹達成

機械增壓狂吹Nurburgring!!

記者:圖、文/Dean Chou、lulu整理 2011-06-10

BMW E46 M3有先天優異的性能表現,引擎動力也被原廠壓榨至極限,所以想要以自然進氣設定再作出更高的動力表現將有點困難,不然就得像最新E92 M3增加引擎汽缸數來換取馬力,但不想走到更換引擎地步就只能從變更引擎進氣改裝下手,渦輪增壓或者機械增壓就是最好的選擇,最快速提升引擎動力的改裝方法。

原廠S54引擎動力平平沒爆點

5

BMW E46 M3原廠引擎代號為S54,3.2升直列六缸DOHC自然進氣引擎,引擎採用六喉直噴設計,運用可變汽門正時技術,當時11.5的壓縮比是市售車中最高,是一具非常強悍的自然進氣性能引擎。自然進氣引擎在動力輸出上表現非常線性,不會有增壓引擎到達正壓時突然湧現的動力反應,但最大缺點必須拉高轉速才能發揮出引擎性能。S54引擎轉速要高達7900rpm才能產生最大馬力343hp以及轉速4900rpm發揮37.2kg-m最大扭力。

最大馬力343hp跟最大扭力37.2kg-m以現今的引擎科技,隨便一台缸內直噴原廠渦輪增壓引擎動輒就有馬力300hp以上的實力,所以BMW E46 M3這樣的動力輸出表現車主感到不敷使用,竟而開始選擇動力提升的方法。

3
這顆S54 M3引擎之前有發生大小波斯間隙不對而被原廠招回更換調整,車主小戴表示他其實還沒有碰到招回的訊息前就把原廠引擎操掛,自行更換過引擎並且肚內重新整理,所以並沒有碰到因為原廠波斯間隙不對導致引擎故障。自行更換的原廠引擎肚內零件並沒有選擇改裝套件來強化引擎強度,選擇沿用M-Power原廠零件就足夠應付機械增壓摧殘,車友口耳相傳原廠零件就非常耐用所以車主沒有多花錢選擇改裝品。


原廠肚內強度夠 機械增壓效果明顯

5
▲原廠引擎除了改裝機械增壓外,進氣歧管也改為AA短歧管,讓進氣更順暢反應更快。

車主以輸出較為線性的機械增壓來提升動力,選擇改裝廠牌為美國專門設計BMW增壓系統的Active Autowerke(以下簡稱AA),AA是改裝BMW渦輪增壓系統起家,但改裝產品涉及動力系統、底盤系統、制動系統、排氣系統以及外觀套件,而且專做BMW車系改裝套件及動力提升。以BMW E46 M3原廠肚內活塞、連感及曲軸可以對應AA出品的525hp機械增壓套件,動力提升對引擎內部機件不會有太大負擔或者減低引擎耐用度。

3
3
AA 525hp套件經過機械增壓加持後馬力一舉躍進185hp,加速感覺非常明顯,機械增壓套件包含機械增壓本體、前置進氣冷卻器、機械增壓潤滑油壺以及潤滑油冷卻器,還有六支加大噴油嘴補足在增壓下供油的不足。車主為讓進氣可以更流暢流量更大,還加選AA的短進氣歧管,這支進氣岐管專門為增壓系統所設計,所以不管流量或者流速都最適合機械增壓系統使用。
3
原本是自然進氣設定引擎,變更機械增壓後為了避免壓縮空氣造成引擎爆震,AA電腦也一併更換,延後點火以及加大的噴油量讓引擎運轉順暢。因為各國的油品品質不一樣,AA電腦無法精準依據各國油品做修正,所以車主安裝AA出品水噴射系統,在高轉速時定額注入霧化完全的酒精降低燃燒室溫度,確保引擎不會產生爆震傷害引擎機件。

自然進氣引擎經過機械增壓加持後馬力快速增加,強制進氣讓動力快速湧現,但這些透過強制進氣的空氣燃燒後必須快速排出才能跟進氣相輔相成。排氣系統頭段選用德國TTP改裝廠部品,可以快速讓廢氣排出不影響渦輪增壓;中尾段選用Supersprint Race排氣管(俗稱的超級春天),賽車級觸媒取代原廠觸媒,保留原廠觸媒的環保並增加直通管的流暢度,在最大增壓值0.6bar時廢氣不會受到排氣管阻擾。


Nurburgring特仕車塗裝 就差寬體上身

5
▲日本Kitamo碳纖維引擎蓋兩側有碳纖維散熱孔,但只有散熱孔留著碳纖維色澤,為了避免在高速有引擎蓋彈起還加裝安全扣。

車主小戴的愛車在受訪前幾個禮拜才剛從烤漆廠出來,特殊的顏色塗裝是小戴心目中一部德國Nurburgring最速E46 M3相同的車色,特地拿照片給烤漆廠調出的特殊顏色,綠色中加入黃色在不同角度會有不同反射效果。這台車不但動力兇猛外,外觀也是它的特色之一。前大包為M3 CSL原廠品,左右兩邊有碳纖維下擾流,日本Kitamo碳纖維引擎蓋兩側有碳纖維散熱孔,但因為怕在路上太招搖所以特別同車色處理,只有散熱孔留著碳纖維色澤。德國車用日本改裝品很怕密合度不夠,不過Kitamo引擎蓋跟葉子板縫隙有如原廠讓車主很滿意。

3
3
車主原本要從德國購入心目中 M3相同的開孔寬體葉子板,也透過友人跟德國廠商接洽,交涉過後卻得來噩耗,德國廠商不想把自家產品寄到亞洲國家,所以只好暫時維持E46 M3原廠式樣。後廂蓋跟引擎蓋同樣為日本Kitamo碳纖維改裝品,保留原本碳纖維色澤並沒有用同色烤漆覆蓋,後廂蓋的造型有點類似M3 CSL後廂蓋,但突起的弧度比CSL來的誇張。


高速底盤設定懸吊 內裝素雅重運動風格

5
▲內裝大多用AC改裝品來點綴車內氛圍,碳纖維飾板增加運動感。

車主底盤選擇BMW御用改裝品AC Schnitzer,AC高底可調避震器、AC拉桿、AC前後防傾桿,軟硬度適中的懸吊設定在高速經過路面坑洞不會過度彈跳讓車輛失去穩定性。另外,前下支臂留用CSL鋁合金原廠零件,CSL下支臂除了輕量化外,還有更大的車輪Camber角度調整範圍,有助於更高的過彎極限與穩定性。大馬力車輛最怕傳動系統無法負荷造成打滑馬力喪失,OS輕量化飛輪跟OS強化離合器,讓馬力達到峰值時還是可以穩穩地抓住離合器片減少馬力流失。煞車留用PORSCHE GT2煞車組,前六活塞後四活塞跟原本E46 M3的煞車相比效果倍增。

3
3
3
內裝車主強調運動風格,AC油門煞車踏板、AC排檔頭及AC手煞車,運用碳纖維飾板營造運動味道。車主捨去原本電動可調雙前座椅,換裝兩張Recaro SPG-PP桶型賽車椅與Takata綠色四點式安全帶,這樣的搭配是車內最搶眼的改裝品。為了不讓車內看起來太凌亂沒有裝設太多的監控儀錶,只在方向盤機柱上安裝空燃比錶跟增壓錶,隨時監控引擎燃燒狀況跟渦輪作動情形,只要一有狀況可以隨時察覺處理。
3
3


改裝重需求 不是盲目亂改

5

車主小戴的E46 M3是新車購入後再慢慢進化,並且了解自己改裝方向一步一步改裝,從維持原廠動力先強化底盤開始,但原廠引擎不敵長時間的蹂躪在一次高達200km時速下「出怪手」,連桿從引擎本體穿出讓車主當場傻眼,也埋下一步步朝向心目中Nurburgring最速E46 M3的期望。小戴的愛車平常需要代步使用所以改裝必須以耐用度為考量,機械增壓來提升動力是車主跟改裝店家經過多番討論所決定,較為線性的動力輸出比較適合代步車所使用。雖然車主想要的夢幻逸品寬體散熱孔前葉子板還沒有辦法抵達台灣,但以車主改裝愛車的決心與玩車的執著將來一定有機會。私底下也透露說,他要透過在國外的朋友輾轉經過不是亞洲國家再運回台灣,成為台灣第一部改裝散熱孔寬體葉子板的E46 M3實車。

3